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际远程病理会诊中心在中山大学成立

2014-11-10 18:25:26      家庭医生在线

11月10日上午,中山大学—美国克利夫兰医院共建的“国际远程病理会诊中心”在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举行签约及揭牌仪式。中山大学汪建平常务副校长、克利夫兰医院的病理系ThomasBauer主任、中山一院病理科主任王连唐教授、中山六院兰平院长、中山六院苗伟书记以及中山大学八家附属医院病理科主任为中心共同揭牌。


ThomasBauer主任与汪建平副校长共同为“国际远程病理会诊中心”揭牌


ThomasBauer主任与中山六院兰平院长进行签约仪式

病理诊断几乎达到100%的诊断准确率

老百姓去医院看病,往往关心自己得的是什么病,这就是医生所说的临床诊断。如何提高疾病的临床诊断的准确性,为疾病准确地定性,这时就需要病理科的介入。汪建平教授介绍到,“临床医生通过病史采集和体格检查做出的初步诊断,准确率约40%,再辅以化验检查、B超、CT等辅助检查,诊断准确率可达到70%,而病理诊断准确率接近100%”。


中山大学汪建平常务副校长

家庭医生在线了解到,病理诊断被医学界公认为疾病诊断的“金标准”,也有人戏称病理医生像法院里的法官。据王连唐教授介绍,“病理诊断结果是接近百分百准确地诊断,其诊断报告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因此,病理诊断的准确与否直接影响患者的健康,也是患者生命健康的一重保障。同时,病理科的诊断水平也体现了医院的整体诊疗水平。钟南山院士说“临床病理诊断水平是衡量国家医疗质量的重要标志”。

国内病理医师短缺,中大整合优势资源为患者会诊

据兰平院长介绍,目前国内病理医生的最低需求应为5万人,然而国内现有病理医师不足2万人,国内病理医师资源的现状不容乐观。


中山六院兰平院长

为了集中优势资源,解决大多数疑难杂症,中山大学整合旗下八家附属医院,成立了中山大学病理会诊中心这一华南地区最大的会诊中心,目前该会诊中心有经验丰富且各有专长的亚专科病理专家100余名。每年为来自广东省基层医院及全国各地疑难病例提供病理会诊达30000例以上。

中美联合:小小玻璃切片带动全球会诊

随着数字化信息技术的进步,病理医师手中的一张小小的玻璃切片可以转化为数字图片,通过网络与国外病理专家共同会诊。中山大学与美国克利夫兰医院共建的“国际远程病理会诊中心”,构建了数字化远程病理会诊平台,共享中山大学病理会诊中心和美国克利夫兰医院病理系两国病理专家团队,为医生和患者提供疑难病例远程病理会诊及咨询,享受世界一流的病理会诊服务。


克利夫兰医院的病理系ThomasBauer主任

会上ThomasBauer主任介绍到,美国整体病理诊断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而美国克利夫兰医院病理系被评为美国医学院最优秀的教学机构,拥有解剖病理、临床病理、分子病理三大部门,80名顶尖的病理专家。可提供卓越的细胞病理学、胃肠病理学、皮肤病理学及神经病理学等方面的专科病理诊断,为患者提供准确、专业、便捷的病理诊断服务。

为民众提供“一站式”病理诊断服务

据家庭医生在线了解,国际远程病理会诊中心囊括中山大学八家附属医院病理科技术力量,外联美国最负盛名的克利夫兰医院病理科,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国际远程病理会诊中心”,基地设在中山六院。

与会专家合影留念

中山大学-美国克利夫兰医院共建的“国际远程病理会诊中心”的基地设立在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病理科。需要中美病理专家联合会诊的患者,首先需与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病理科提出申请并提供切片,在缴付会诊费后中心具有副教授以上资历的病理医生将联合会诊,并出具一份由中美病理专家联合签名的病理报告。

据王连唐教授介绍,若患者需要进行病理检查,只需要从患者身体内取出的组织在病理科做成玻璃切片,再透过扫描仪转换成图片,通过网络与中美病理专家联合会诊,并发出病理报告。一般所需时间约3-5天。

对于相关的收费问题,王连唐教授回应,国际远程病理会诊收费标准暂时还没有明文规定,院方将会根据具体情况收取相应的费用。同时,院方也会相应尽快制定相应的收费标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许赫赫 通讯员:简文杨)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本:帕金森病有望“看图”诊断 帕金森患者怎样保健

日本东北大学和德岛大学的研究小组宣布,他们用患有帕金森氏症的老鼠做实验时,发现借助磁共振成像(MRI)能揭示其脑部神经活动出现异常的区域……详细>>

隐孢子虫病诊断新标准出台 重点描述操作方法

5月30日,国家卫计委官方网站发布推荐性卫生行业标准《隐孢子虫病的诊断》,这项新标准将于2016年10月15日起施行。新标准对隐孢子虫的……详细>>

“AI医生”新本领:能读懂病例、推荐诊断,准确度超过年轻医生!

“AI医生”又有了新突破!日前,国际知名医学科研期刊《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在线刊登了题为《使用人工智能评估和准确……详细>>

研究称人体呼出气体独一无二 可诊断疾病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4月4日的报道,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近日公布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每个人在呼吸时呼出的化合物和人类的指纹一样独一无……详细>>

全世界每3秒钟诊断出一名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是个全球性的问题,大多数国家糖尿病患者的人数都在攀升,患者年龄主要集中在40至59岁,也就是最年富力强的时候。详细>>

  • 范瑞强

  • 彭学标

  • 郭庆

  • 曾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