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研究发现心血管病让中国人减寿5年 农村人是重灾区

2014-11-03 01:09:49      家庭医生在线

医药前沿综合,专家发现,心血管病死亡对国人寿命有很大影响,导致我国人群平均寿命缩短近5 年。如其他疾病相关死亡率保持不变,若想将我国人群寿命延长1 年,心血管病死亡率至少要降低27.4%。

该研究成果于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的长城会“具有影响力的中国原创研究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研究者利用2010 年国家疾病监测系统数据,评估死亡率对我国人群寿命的影响。结果显示,心血管病死亡导致我国人均寿命缩短4.79 年,其中中青年(25~64 岁)早死是心血管病死亡相关寿命缩短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我国男性心血管病死亡率高于女性,但女性因心血管病死亡丧失的寿命高于男性,分别为4.97 年和4.47 年。在因心血管病死亡的病例中,缺血性心脏病和脑血管病死亡占据了69.2%。研究还显示,农村人群是心血管病死亡“重灾区”。这与世界卫生组织2009年的调查基本吻合,之前世卫组织调查显示,中国农村居民的平均寿命低于城市,心血管疾病是造成农村和城市居民寿命差异的主要原因之一。

专家指出,由于我国农村地区因心脑血管病死亡丧失的寿命大于城市,且脑血管病死亡是寿命损失的最大原因,因此,重点管理农村人群以及防治心脑血管病是国家健康改善达标的重要途径。心脑血管病早死的危险因素包括吸烟、运动不足、饮食不健康、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脂血症等,其中高血压是导致我国成年人早死的最大可控危险因素。“防控高血压是预防心血管病早死的重要策略,而限盐是我国高血压一级预防的有效途径。”专家说。

心血管病是什么?

所谓心脑血管疾病就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的疾病统称。也被称为“富贵病”的“三高症”。60岁以上老年人中40%~45%患有高血压的同时还患有高血糖或高血脂,根据卫生部2007年统计数字显示,据国外的资料显示,50%左右的糖尿病人都合并有高血压、高血脂等多种老年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特别是50岁以上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病,即使应用目前最先进、 完善的治疗手段,仍可有50%以上的脑血管意外幸存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全世界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数高达1500万人,居各种死因首位。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人类死亡病因最高的头号杀手,也是人们健康的“无声凶煞”!

心脑血管疾病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并发症多” 即“四高一多”的特点,目前,我国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已经超过2.7亿人!我国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疾病近300万人,占我国每年总死亡病因的51%。而幸存下来的患者75%不同程度丧失劳动能力,40%重残!我国脑中风病人出院后第一年的复发率是30%,第五年的复发率高达59%,而二级预防做得较好的美国仅为10%。由于我国医疗保险覆盖人群小,脑中风病人的复发率与国际平均水平相比要高出1倍!

疾病治疗

保持心态平衡

情绪激动是心脑血管病的大忌,冠心病、高血脂患者尤其要放宽胸怀,不要让情绪起伏太大。

适当运动

心脑血管患者不是不能运动,而是要适当运动,运动量减少也会造成血流缓慢,血脂升高。要合理安排运动时间和控制好运动量。冬季要等太阳升起来之后再去锻炼,此时,温度回升,可避免机体突然受到寒冷刺激而发病。

空气负离子治疗

血液中的正常红细胞、胶体质点等带负电荷,它们之间相互排斥,保持一定的距离,而病变老化的红细胞由于电子被争夺,带正电荷,由于正负相吸、则将红细胞凝聚成团。负离子能有效修复老化的细胞膜电位,促使其变成正常带负电的细胞,负负相斥从而有效降低血液粘稠度,使血沉减慢。同时负离子能加强血液中胶体质点本身负极性趋势,使血浆蛋白的胶体稳定性增加,保持血液的正常健康状态。

临床实验表明:负离子可有效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调整心率使血管反应和血流速度恢复正常,从而对缓解心绞痛,恢复正常血压有良好效果,通过心电图X线发现,负离子可有效改善心功能和心肌营养不良状况。基于以上两种机能,空气负离子对高血压、高血脂等心脑血管病有良好的作用。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只有生态级小粒径负离子才能轻松透过人体血脑屏障,起到疗养保健的功效。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种疾病患者一周接诊七个 全都爱熬夜吃宵夜

38岁的赵先生,上大学时养成宵夜和熬夜习惯,参加工作后也不怎么爱运动,30岁以后胖了30多斤。三年前,赵先生在单位体检中查出高血压,他觉……详细>>

河北省完善新农合政策 20种大病执行出院即报

目前我省已先后将20种大病纳入新农合重大疾病保障范围。为进一步规范保障政策,省卫生厅日前下发通知,自6月1日起对慢性粒细胞白血病、血友病……详细>>

江苏7月1日起实施新农合大病保险试点

记者27日从江苏省卫生厅了解到,江苏目前已有42个新农合统筹地区被确定为新农合大病保险省级试点,各地试点工作将于7月1日启动实施。详细>>

卫生部:三年时间实现农民省内看病即时结算报销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时50分报道,卫生部今天下发通知,要求省、市级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从现在起,利用三年时间,实现农民在省内医……详细>>

[11.11]广东省中医院:先天性心脏病及风心病术后的防治与调护及病人答疑

先天性心血管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轻者无症状,查体时发现,重者可有活动后呼吸困难、紫绀、晕厥等,年长儿可有生长发育迟缓。症状有无……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