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广东暂未现埃博拉病例 了解病毒传播途径早预防

2014-10-20 08:09:25      家庭医生在线

本月18日9时从广东省卫生计生委获悉,目前广东暂未出现埃博拉病例。

此前,一条“广州交易会出现首个埃博拉患者,已送往省第二人民医院隔离医治”的消息在网络社交平台传播。

据广东省卫生计生委介绍,17日琶洲交易会展馆将一例观察对象转送至省第二人民医院,该观察对象属尼日利亚籍,血样已送省疾控中心P3实验室检测,检测结果埃博拉出血热病原为阴性,排除埃博拉病毒感染

埃博拉病毒式怎样传播的?

了解埃博拉病毒的传播方式,也就不难解答这个问题。公共卫生专家认为,即使是与一名没有确诊的埃博拉患者处于同一航班且邻座,这名乘客感染的可能仍然不大。

首先,研究显示,埃博拉患者只有出现发热、瘙痒或胃部不适等发病症状后才产生感染风险。

其次,即使是与一个发病的埃博拉患者邻座,只要乘客不与患者产生直接接触,如患者血液滴落至乘客皮肤,患者呕吐至乘客面部或创伤口,产生感染的风险就不大。

有人会问,有没有可能乘客手上沾染患者打喷嚏产生的大块唾液,然后不经意地去擦眼睛而感染病毒?医学专家弗里登说,理论上讲,“这并非不可能”,但现有医学记录中还没有类似案例。现实情况以及埃博拉被发现40多年来的记录显示,这种疾病通常只会通过与发病患者的更直接接触传播。

埃博拉病毒通过空气传播?

美国哈佛大学15日公布的一份民意调查结果显示,85%的受访美国民众认为,埃博拉病毒可以通过喷嚏或咳嗽产生的飞沫传播。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

事实上,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明确表示,埃博拉病毒不大可能通过这种方式传播。按照公共卫生专家的说法,埃博拉病毒主要通过患者的血液、分泌物或其他体液传播。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独自公园散步不需要佩戴口罩 返工后这些区域需要重点防护

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仍在控制中,目前口罩还处于比较紧缺的状态,很多人买不到口罩,手上也没有太多口罩“存货”了,那么是不是只要出门就得戴口罩……详细>>

珠吉街道顺利举办“防治流感,关爱健康”科普义诊讲座

15日下午,在天河区珠吉街道的大力支持下,王老吉克感利咽口服液特约的好医生健康广东行科普义诊进基层活动顺利在天河区珠吉街道政务服务中心二……详细>>

姚书忠:构筑女性健康管理的防治体系很重要

2013年11月24日,由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主办的2013年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学术年会在广东大厦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详细>>

[5.5]省二中医院:举办哮喘防治及康复义诊活动

据估计,全球每20个人中就有1个患有哮喘,约计3亿人。估计中国哮喘患者近2000万。哮喘是一直以来十分引人关注的全球公共健康问题,广东省……详细>>

郭清:多数慢性病不能治愈 个人健康管理要走“三部曲”

今日,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在东方宾馆举行了成立庆典,杭州师范大学副校长郭清教授接受家庭医生在线专访时表示,多数慢性病不能治愈,做好健康管理……详细>>

  • 黄呈辉

  • 罗润齐

  • 侯金林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