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明星奇闻 > 正文

起身倒杯水竟骨折 老人最好每两年做骨密度检测

2014-10-15 09:33:43      家庭医生在线

健康奇闻综合,昨天,徐奶奶康复出院了。几天前,她突然胸痛地厉害,以为是心肌梗塞发作,没想到火速送到医院后,检查结果让全家人匪夷所思了:左边肋骨断了一根,至于心脏,压根没问题。而这一切,都是骨质疏松造成的。

起身倒了杯水

居然骨折了

徐奶奶今年78岁了,住在金华市区。她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多年了,平时还挺注意的。

上周五晚饭后,她像平常一样,在家里看电视。看着看着,有点渴了,她就起身去倒水。没想到,突然,胸口猛地一紧,一阵痛意。不过还好,没那么痛,徐奶奶估摸着,年纪大了,这点不舒服也正常,就忍着。

可不料,过了一会后,越来越痛了。徐奶奶慌起来了:不会是心肌梗塞复发吧。很快,她被家人送到了医院。

接诊的老年医学科专家说,结合徐奶奶的病史,目前又刚好是换季的时候,早晚温差大,当时自己首先就怀疑老人会不会是心肌梗塞了。

但是,当老人的拍片结果出来后,大家都愣了,左胸肋骨断了一根。

专家心里马上有数了,她让徐奶奶去做个骨密度检测,结果果然验证了她的推测:骨质疏松,而且还是比较严重的。

专家说,我们人的骨骼,其实处于不断的溶解和沉积的过程中,有老的骨质被吸收,也有新的骨质不断形成。

而对于老年人,由于体内激素水平下降,导致破骨细胞活跃,骨吸收加快,骨形成延缓,这就造成骨量不断丢失,从而引起骨头的脆性增加。所以,大家平常老说,家里一旦有老人跌倒,那是相当危险的。

专家推测,正是因为骨质疏松,徐奶奶的骨头变脆了,一不小心磕到,肋骨骨折了。

幸亏没伤害到其他器官,治疗了几天后就康复了。

60岁以上的老人

最好每两年做个骨密度检测

专家说,最近,她所在的科室里,一下子来了四五个类似徐奶奶这样的病人,腿痛腰痛之类的,可一检查,都是骨折了。

老年医学科刚成立不久,一下子出现这么多相似的病人,专家就给所有住院老人做了骨密度检测。

结果显示,7成病人有骨质疏松,而知道自己骨质疏松的人还不到一半。

专家说,很大的原因,是大家在体检时,没有检查骨密度。

专家建议,男性在60周岁以后,女性在绝经后,都做一个骨密度检测。许多医院都能做,费用不高,100元左右。

专家还说,有些老人会觉得,年纪大了骨质肯定会疏松,没什么好治的。其实不然,如果合理治疗,可以延缓骨量丢失,改善腰酸背痛的症状,预防骨折的发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曼谷爆炸最小伤者为5岁中国儿童 爆炸受伤如何急救?

据新闻8月18日报道,泰国卫生部次长纳隆表示,曼谷爆炸案中年龄最小的伤者是一名来自中国的5岁儿童,目前该名儿童因头部受伤正在接受住院治疗……详细>>

中国五亿人处于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前期怎么办

世界卫生组织首次发布《全球糖尿病报告》(下文简称为《报告》),呼吁全球采取行动,防治糖尿病。报告指出,世界各地的糖尿病患者都在不断增加。……详细>>

“乙肝斗士”不满调查结果 给广州人社局送鸭梨

昨日上午,“乙肝斗士”雷闯如约到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领取调查结果。不过,对于目前“只查一家公司且没有暗查乙肝”的结果,雷闯感到“非……详细>>

艺校生出租房吸毒 教你看吸毒的人有什么表现

95后情侣在泰国旅游时接触毒品,后两人在北京某出租房内多次吸食毒品。昨天上午,北京某音乐学院学生申某在通州法院受审。法院当庭以容留他人吸……详细>>

四川地震伤员赴穗感谢暨大附一院:8年阻隔不了的"医患情"

6月27日,一名四川地震伤员岳强远赴千里,来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暨大附一院),感谢当年救治过他的医生们。8年前,这位13岁、来自四川……详细>>

  • 王贵清

  • 吴晓亮

  • 彭力平

  • 易伟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