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台湾登革热突破4000例 防疫出动化学兵

2014-10-08 09:10:32      家庭医生在线

台湾登革热疫情持续延烧,“疾病管制署”7日公布,上周全台新增813个病例,累计今年病例数已突破4000个。据台湾“疾管署”的统计,上周共新增806例本土病例及7例境外移入病例,病例数持续快速增加,其中有3例登革出血热。

今年截至10月6日,台湾累计共发现4044例登革热病例,包括境外移入175例及本土3869例,其中登革出血热累计41例,已造成6例死亡。

“疾管署”副署长周志浩表示,今年登革热病绝大多数为居住在高雄,或为曾到高雄工作旅游者,高雄市政府已请化学兵协助除蚊,防疫消毒。

高雄市卫生局统计,今年至10月6日,累计全市共有3762例本土登革热病例,包括41例登革出血热,其中31例康复、4例仍住院、6例死亡。

市卫生局指出,41例登革出血热患者中有85%为中高年龄者,老年者病死率较高。

登革热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1、二次感染患者,指的是患过登革热的人再次患上登革热;

2、伴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肝硬化消化性溃疡、哮喘、慢阻肺、慢性肾功能不全等基础疾病者;

3、老人或婴幼儿;

4、肥胖或严重营养不良者;

5、孕妇。

如何辨别登革热?

登革热主要是通过伊蚊传播,一般潜伏期为5-8天,按世界卫生组织标准分为典型登革热、登革出血热和登革休克综合征3型。

典型登革热主要症状表现为发热,患者首先寒战,随之体温迅速升高,24小时内可达40℃。一般持续5-7天。还会伴全身症状,如头痛、腰痛,尤其骨、并节疼痛剧烈,严重者影响活动,但外观无红肿。可能出现食欲下降,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典型登革热还可能出现皮疹和出血症状。

登革出血热开始表现为典型登革热,出血倾向严重,如呕血、咯血、尿血、便血等,并且常有两个以上器官大量出血,出血量大于100ml。

登革休克综合征具有典型登革热的表现,会在病程中或退热后,病情突然加重,有明显出血倾向伴周围循环衰竭。表现皮肤湿冷,脉快而弱,脉压差进行性缩小,血压下降甚至测不到血压,出现烦燥、昏睡、昏迷等。如不及时抢险,可于4-6小时内死亡。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杭州28岁小伙查出"富人癌"晚期!扛一扛就过去了?他每晚的这个习惯很多人都有!

已入而立之年的小胡虽然早就彻底改头换面,每天11点前准时睡觉,爱吃蔬菜、水果,饭后坚持散步半小时以上。还常被身边的人称赞为“养生大咖”。……详细>>

我国主要城市城区儿童哮喘控制率仅5.8% 如何预防儿童哮喘呢?

干燥寒冷的秋冬季节又来了,在这种季节交替的时候,免疫力较差的儿童很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尤其是哮喘病又到了一年当中的高发期。据武警儿童医院……详细>>

85后医生发现大肠癌细胞“帮凶” 怎样预防大肠癌

大肠癌细胞用药后无法“全军歼灭”的重要原因终于找出来了。近日,中山六院的医生发现了大肠癌细胞的“帮凶”,即一种名为“CSN6”的生物标记……详细>>

空气污染成中风重要风险因素 日常生活中如何防中风?

一个国际科研团队日前在学术刊物《柳叶刀·神经学》发表报告说,2013年全球约三分之一的中风疾病所致寿命损失与空气污染相关,空气污染成为中……详细>>

研究称吉尼斯黑啤有助预防耳聋 7大原因可能引起耳聋

据外媒12月29日报道,研究调查显示,每天一品脱吉尼斯黑啤酒或许会帮你预防耳聋。警惕7大原因可能引起耳聋。详细>>

  • 侯金林

  • 黄呈辉

  • 莫凡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