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英国科学家研究证实睡不好大脑易萎缩

2014-09-15 09:33:01      家庭医生在线

医药前沿综合,据美国“健康日”网站9月3日报道,英国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长时间睡眠质量差会导致大脑萎缩,同时影响到人的推理、规划、记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这项研究中,睡眠差包括入睡困难、夜间觉醒和醒来过早等。

研究团队选取了147名平均年龄为54岁的挪威人,分别在研究之初和三年半以后对他们的大脑进行了扫描。在做第二次扫描时,参与者填写了一份调查他们睡眠质量的问卷。平均来看,参与者要花20分钟的时间入睡,每晚睡眠7个小时。在控制了其他影响睡眠质量的因素(如参与者在体力活动、体重和血压等方面的差异)后,研究人员比较了参与者大脑扫描图片的变化。

结果发现,睡眠质量较差的参与者,大脑的额叶皮质会出现萎缩,包括涉及推理、规划、记忆和解决的大脑部位也出现了萎缩或功能恶化。这种表现在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更为明显。

为改善老年人的睡眠质量,研究人员建议,要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每天定时就寝;睡前把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拿出卧室,不要再查看电子邮件;白天多出去走走,晒晒太阳,晚上别喝咖啡等,都是良好的助眠习惯。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子孕期体重超过300斤 掌握好孕期体重增长标准

比起别人生娃,26岁的吴女士显得特别艰难,因为她的体重达到300斤,多家医院都不敢接诊。2月3日,在省妇幼多位专家的帮助下,吴女士成功生……详细>>

金宇:同仁堂百年传承 南京同仁堂创新不忘品质

第71届全国药品交易会于4月26-28号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家庭医生在线进行全程报道。家庭医生在线直播室采访了南京同仁堂药业有限责任……详细>>

美国一青年呼吁“卖肾合法化” 专家认为不合理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9日),一位美国21岁青年将被推进手术室,进行肾脏移植手术。他名叫伯格(Alexander Berg……详细>>

大健康产业权威评选——“最受欢迎明星产品评选”结果出炉

备受瞩目的“第76届全国药品交易会、中国健康营养博览会”12月2日在昆明开幕,在首日的展览中吸引了数万来自全世界各地的专业观众,现场热闹……详细>>

医药健康行业顶级展会昆明绽放 聚焦16万亿大健康市场

今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战略被提升至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这味着一系列的相关政策也将随之……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