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限食疗法对糖尿病疗效显著 或降低心血管病发生

2014-09-04 20:09:00      家庭医生在线

医药前沿讯 饮食、运动干预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础。在8月29日举行的中华医学会第十三次全国内分泌学学术会议上,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刘超教授表示,基于饮食干预的限食疗法,旨在通过限制每日热量摄入,同时保证基本营养需求,达到预防或治疗疾病的目的。

目前,该疗法已被用于2 型糖尿病、肥胖脂肪肝等代谢性疾病的防治,其在心血管、神经系统退行性病变、肿瘤等衰老相关疾病中的研究也日益增多。刘超教授介绍,目前他们所开展的九天限食方案,具有疗程短,不良反应轻,患者依从性好的优点。

“针对国内2 型糖尿病人群的研究发现,短期极低热量限食(每日300~600 千卡)能显著降低患者的体重、腰围、血压、体脂肪含量、内脏脂肪面积;提高机体葡萄糖代谢率,降低空腹血糖和空腹胰岛素水平,增加胰岛素敏感性以及胰岛素一相分泌,降低血清甘油三酯水平。”

刘超教授表示,进一步将患者按体重指数分层,分为正常体重的2 型糖尿病患者(BMI 18.5 kg/m2-24 kg/m2)和超重/ 肥胖的2 型糖尿病患者(BMI ≥ 24 kg/m2),结果提示,血压、血脂、内脏脂肪面积、空腹血糖、胰岛素敏感性及胰岛素一相分泌的改善仅见于超重/肥胖的2 型糖尿病患者。

“因此,以上结果提示,与体重正常的患者相比,超重/ 肥胖的2 型糖尿病患者是短期极低热量限食的获益群体,在选择限食疗法的适应人群时,需要把握体重指数的限制条件。”

据介绍,代谢综合征患者是发展为2 型糖尿病的强大后备军,也是发生心血管事件的高危人群。刘超教授认为,对这类患者进行限食疗法后,患者的血糖、血脂、胰岛素抵抗等代谢指标同样显著改善;血清胰岛素样生长因子、胰淀素、瘦素水平显著下降,胃饥饿素、肠抑胃肽、胰高血糖素样多肽-1、脂联素等的变化未见显著差异。因此,短期限食疗法改善糖脂代谢的机制可能与限食引起的体内能量调节激素的变化有关。

“然而,短期限食疗法带来的糖脂代谢的改善是否可以长久维持,何种形式的限食疗法在使患者获益的同时,能保证患者长期的依从性,仍是需要进一步探索的问题。”刘超教授说。

更多精彩报道,请点击:第十三次全国内分泌学学术会议 专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谭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祝贺!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建院50周年 新院志、院徽、院训、愿景发布

2020年10月23日,是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建院50周年的“生日”。当天,该院发布最新愿景——建成技术一流、服务一流、环境一流,具有区……详细>>

南方医院驰援武汉日记 | 为了奔赴疫情一线 长发姑娘变成了“光头强“!

为了支援武汉,早日战胜疫情,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重症医学科吴凤主治医师立刻剪掉自己留了多年的长发,在大年三十的晚上,告别家人,深夜驰援武……详细>>

诺华制药与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共促县域医疗卫生整体发展

诺华制药今天在2020年中国县域健康大会上宣布,与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达成战略合作,进一步助力国家分级诊疗及属地化全程疾病管理体系的建设……详细>>

南方医院微创胃癌治疗最新成果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JAMA》在线发表

北京时间2019年5月28日,国际顶级医学期刊《美国医学会杂志》(以下简称为《JAMA》,影响因子47.661)在线发表了南方医科大学南……详细>>

保胎药发成打胎药,合肥一医院出事了?怀孕期间如何保胎?

怀孕早期胎儿稳定,因此孕妇需做好保胎安胎措施,尤其是有过流产史的女性,更应该掌握正确的保胎方法。详细>>

  • 何金

  • 濮先明

  • 张惠杰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