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世界首例3D打印椎体植入术在北京完成

2014-08-21 09:17:27      家庭医生在线

医药前沿据《北京日报》摘录 患有枢椎恶性肿瘤的12岁小患者明浩,日前在北医三院换上了世界首例3D打印的枢椎椎体。前天,小明浩自己迈步走出了北医三院的大门。今年5月初的一天,身高1.8米的明浩和同学踢足球,一个简单的顶球动作竟使他的枢椎受了伤。顶球后,明浩并没有太大感觉。第二天他的脖子才开始疼,家人以为他落枕了。一个多月过去了,落枕没好,明浩全身开始麻木。

在山东老家的医院检查后发现,明浩枢椎出现骨折。因为部位特殊、病情较重,当地医生建议到北京就诊。7月中旬,一家人辗转来到北医三院,找到了国内脊柱肿瘤专家——骨科主任刘忠军教授。经影像学检查,骨折原因高度怀疑枢椎部位肿瘤;经穿刺活检,确定肿瘤的性质——尤文氏肉瘤。

刘忠军和团队经研究决定,为明浩的枢椎进行前路和后路两次手术。这种手术难度很高,其一,通过手术切除枢椎被称为手术禁区,全国能够完成枢椎切除手术的医院只有不过5家。其二,仅仅切除被肿瘤侵蚀的枢椎还不行,还要想办法在第一和第三颈椎之间添上植入物,帮助明浩的头抬起来。最后,刘忠军团队尝试用钛合金粉末3D打印技术制造出人工椎体,植入后不再需要钛板辅助固定。

据介绍,医生将明浩的CT数据传给制造企业,工程人员再将数据通过软件分析重建三维立体图形。工程人员通过软件识别患者骨骼内的病变部位,提取此骨骼信息以及病变组织信息,以此为基础,进行假体设计。设计好后,技术人员将钛合金粉放入3D打印机的锻造箱内,依据假体的设计数据,打印出内植物。7月31日,最关键的二期手术开始。5个小时的手术中,明浩病变的第二颈椎被切除,植入3D打印人工椎体;术后第5天,明浩从重症监护病房转到普通病房;术后12天,明浩可以戴着支具下地行走。这也是世界首例3D打印椎体植入术成功实施。

医药前沿附注:

什么是3D打印?

3D打印,即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它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3D打印通常是采用数字技术材料打印机来实现的。常在模具制造、工业设计等领域被用于制造模型,后逐渐用于一些产品的直接制造,已经有使用这种技术打印而成的零部件。该技术在珠宝、鞋类、工业设计、建筑、工程和施工(AEC)、汽车,航空航天、牙科和医疗产业、教育、地理信息系统、土木工程、枪支以及其他领域都有所应用。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英11岁女孩背部植入可遥控神奇仿生脊柱(图)

英国11岁的小女孩依靠背部可遥控的仿生脊柱来治疗脊柱侧弯的病症。详细>>

法国勒令公司禁止供应不符安全标准隆胸植入物

隆胸是越来越多女性愿意选择进行的一种整容手术,但隆胸手术也会带来风险。据台湾“联合新闻网”5月7日报道,被认定为生产不合安全标准硅胶隆胸……详细>>

广东女企业家香港产子死亡 疑因“胎盘植入”

一对广东企业家夫妇,本月在香港阴阳相隔。广东计算机商会副会长杨烽女士月初在香港浸会医院生产时,怀疑因“胎盘植入”,产后流失逾10升血液……详细>>

美国男子后脑勺植入摄像头 因排斥摘除

美国纽约大学摄影系伊拉克裔教授瓦法·比拉尔去年11月展开了一个名为“第三只眼”的惊人计划他通过手术在自己的后脑勺中植入了一个拇指大小的摄……详细>>

郭振山:碘125粒子植入是恶性肿瘤综合治疗的有效技术

2016年5月27日,亚太影像导引下的微创治疗协会主办,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承办的“第二届亚太影像导引下肿瘤微创治疗学术大会”、“第十届中国……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马树东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