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山一院专家昆山爆炸事故患者抢救实录

2014-08-12 13:57:29      家庭医生在线

健康新闻广州讯 8月2日上午7时37分,江苏省昆山市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抛光车间粉尘爆炸特别重大事故,共造成75人死亡,185人受伤。据了解,大部分伤者的烧伤面积超过90%,伤势最轻的烧伤面积也超过50%,几乎所有人都是深度烧伤。

刘旭盛主任(前排左一)、陈娟主任(后排左一)

中山一院唐冰教授(右一)术前留影

专家正在察看伤员(图片易引起不安)

8月3日凌晨1时,接国家卫生计生委的紧急通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紧急派出烧伤科刘旭盛主任、唐冰教授,ICU专家陈娟主任、欧阳彬副教授4位专家赶赴昆山参加伤员救治工作,当日上午8时,4名专家乘飞机赶赴昆山参加医疗救援工作。随后,刘旭盛主任、陈娟主任被安排在南通大学附属一院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唐冰教授在苏州大学附属二院,欧阳彬副教授在常州市一、市二人民医院。8月4日,据前线专家发回消息,中山一院专家组总共抢救了30多名患者,其中几乎一半以上的患者烧伤程度达80%。

8月5日,据欧阳彬副教授发回消息,常州11位烧伤患者目前有1例多脏器衰竭,2例需要CRRT辅助脱水,但所有病人病情都基本稳定。唐冰教授当日与其他专家为3名特重烧伤患者(烧伤面积75%,80%,85%)行肢体切痂,微粒皮移植术,过程顺利,病人情况良好。明天将为3名烧伤面积大于90%的患者行手术治疗。

这几天,专家们都是早上赶到病房后就开始讨论病情,再去看看病人,对每个病人的治疗提出个体化的治疗建议,或提出进一步检查计划,然后就去参加手术。来自陕西的任某,今年才26岁,七夕情人节这一天成了昆山爆炸受害者,3度烧伤,面积达97%。在医护人员日以继夜的努力下,这几天她终于熬过了休克以及随之而来的呼衰、心衰与溶血,血压开始平稳,呼吸开始好转,7日,专家们为她进行了第一次手术。

另外,23床患者至今神智昏迷、不能表达,也无法联系到家属,专家们都叫她无名氏,她3度烧伤97%,这几天陪伴她的是无数的医护人员,除烧伤外,她还有严重肺吸入性损伤以及ARDS,反复休克,心率不稳定,专家们一刻也不敢怠慢,经过5天的努力,终于盼来了她今天的平静,7日晚上10点,大家终于平安地把她送进了手术室,准备切痂、削痂、植皮。

专家介绍,为了维持烧伤患者的体温稳定,在30多度的天气里,手术室里一直开着暖气,医护人员个个汗流浃背,这“免费的桑拿”足足蒸了一天,接近虚脱的专家们在手术后都需要进行短暂的液体复苏。另外在ICU病房,为保持烧伤患者体温与创面干燥,一直用电暖炉烤,专家们在工作时不停汗滴。令人欣慰的是,8日凌晨三点,常州6例烧伤面积90%以上的患者终于完成切痂削痂手术。晚上九时许,所有11位患者即将全部完成第一轮手术。

晚上八点半,一天守护床边或做了一天手术的专家,终于有机会扒一口迟到的盒饭晚餐。

在连日烧伤病房的高温下,一位专家牙痛难忍,吃完晚饭,含唰了一下灭滴灵,又上手术台了,他说:“没事,一做手术就忘记痛了!”欧阳彬副教授说,只知道他是从南京来的,因为大家都忙着抢救病人,甚至连名字都没问清楚。

他们都来自不同城市、不同医院、不同专科,甚至彼此还不知道姓名,但为患者却走到了一起奋斗!在晚餐时,突然有专家感叹,参加抢救的医护人员又何尝不是默默奉献、不计得失的无名氏?

“面对病人家属期盼的眼神,尽管有时累得真想躺下就睡了,但还是继续坚持把手术做完,指望我们的辛苦能够换回病人的康复,但只有我们知道多难。”一位参加救援专家慨叹道。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谭琳 通讯员:彭福祥)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9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11名医生进入荣……详细>>

鼻咽癌疗效预测又有新工具!中大肿瘤医院在国际上首次建立鼻咽癌预后个体化预测模型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鼻咽癌研究团队再攀高峰,国际首次建立了基于血浆EBV DNA、TNM分期及其它风险因素的预后模型(nomogram)……详细>>

全国首个5G+卫生应急救援与化学中毒风险试点项目落户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

日前,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作为牵头单位的“5G+卫生应急救援与化学中毒风险体系建设项目”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公示的5G﹢医……详细>>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易址新建项目主体结构如期封顶,明年中将完工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易址新建项目主体结构如期封顶,明年中将完工详细>>

老年痴呆症在75—85岁老年人中患病率达到15—20% ——南方医院神经内科进行老年痴呆病义诊活动

10月24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神经内科将举行“记住我,留住爱的记忆”2015年老年痴呆病义诊活动。届时神经内科专家、医生将共同为老年……详细>>

  • 杨磊

  • 王甲汉

  • 李志清

  • 陈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