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研究发现缺觉一周长两斤 熬夜疲惫还催肥

2014-08-01 13:44:55      家庭医生在线

医药前沿综合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睡眠不足不仅令人身体疲惫,还容易发胖。志愿者每天只睡5小时,连续5天后体重增加近一公斤。研究小组征募16名年轻、身材苗条、身体健康的成年人为志愿者,让他们在“睡房”内生活两星期。前三天,研究人员让志愿者每晚睡9小时,白天向他们供给仅够保持体重的热量。

随后5天,研究人员把志愿者分成两组,第一组每晚睡5小时,第二组保持9小时睡眠。所有志愿者可以随意进食,有大量肉类和水果、酸奶、冰激凌、薯片等多种零食供应。之后,两组志愿者睡眠时间对换,第一组每晚睡9小时,第二组最多睡5小时。

研究人员在报告中写道,清醒时间长意味着人体需要消耗更多能量,但睡眠少的志愿者所摄入热量超过消耗量。实验结果显示,与睡眠时间为9小时的志愿者相比,晚上只睡5小时的志愿者一天多消耗5%的热量,但摄入热量多6%。

睡眠不足的志愿者往往早餐吃得少,晚饭后猛吃零食,而零食通常富含糖分和脂肪,热量较高。结果,他们所吃零食的热量超过一日三餐中任何一餐。连续睡眠不足5天后,志愿者平均增重两磅(0.91公斤),等到睡眠时间充足,志愿者摄入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减少,体重随之减少。

英国近日报道:“我们的研究显示,当人们缺觉时,夜间喜欢进食,而从生理角度而言,这一时间段并不适合进食。”

研究结果显示,充足睡眠有助人们保持健康体重,因此人们想瘦身或保持体重时,应当重视健康睡眠

先前多项研究显示,睡眠不足有损健康。睡眠受干扰影响压力水平以及清醒时的饥饿激素分泌;缺觉显著减缓人体新陈代谢,减少热量消耗;睡眠时间不足5小时的人容易发胖,也容易罹患型糖尿病等与体重相关的疾病。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16企业健康福利调查》结果发布 员工睡眠问题排首位

昨日,企业健康文化倡议行动暨《2016企业健康福利调查》(以下简称《调查》)结果在京发布。逾2000家企事业单位的逾万名员工参与调查。结……详细>>

科学家揭示人体规律:11天不睡觉可引发死亡

人们经常自夸对身体的熟悉程度,但你真对自己的每个部位都了如指掌吗?近日,美国著名百科网“博闻网”揭露了人体16个鲜为人知的事实。详细>>

武汉一线医护人员曾失眠崩溃 工作压力大如何能睡个好觉?

一线的医护人员工作强度高,会出现失眠的状况,此前曾有报道称,有武汉一线护士长工作强度和压力太大而曾失眠崩溃。我们在日常工作中都难免有工作……详细>>

连续3晚睡眠不足免疫功能低一半 连续三天睡不够6个小时会怎么样?

正常情况下,成年人每天的睡眠时间应达到6~8个小时。然而,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各种电子产品兴起,娱乐活动增加,再加上生活压力大等,使得人们……详细>>

偏头痛风险随体重增加 年轻妇女和白人发病高

偏头痛影响超过10%的人口,一项新的研究表明,肥胖的人可能患阵发性偏头痛的风险较高。详细>>

  • 濮先明

  • 袁琳

  • 何金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