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聚焦医改 > 正文

杭州医改百日:门诊费用下降 住院费用上涨

2014-07-30 10:22:07      家庭医生在线

医改政策据《今日早报》摘录 药品实施零差率、诊查费上调为10元、治疗费手术费平均上调30%、护理费相应上调……从今年4月1日开始,在杭省市级公立医院改革正式启动,文件中一条条下调上涨的收费项目,跟每一位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改革实施至今已有三个多月时间,各方面监测的数据也在陆续出炉。

昨天,杭州市各级医院2014年2季度单病种医疗服务信息和2014年6月份杭州市医疗服务信息已统计完毕,并在官网上进行公示。实施药品零差率后,老百姓在买药上花费的钱更便宜了吗?治疗费手术费上调了之后,住院治疗会比改革前贵多少?结合杭州市卫生计生委局最新发布的两组数据,以及前几个月公示的医疗服务信息,我们帮你仔细算了算在杭省市级公立医院改革一季度后看病费用有哪些变化。

人均每次门诊费用2季度平均比3月份下降7.23元

在杭州市卫生计生委每个月公布的杭州市医疗服务信息中,有一栏是每门诊人次费用(含专家门诊),我们把市一医院、市二医院、市三医院、市肿瘤医院、市红会医院、市中医院这6家综合医院3月—6月的该项费用进行了计算比较。

先来看看这6家综合医院近4个月来的每门诊人次费用(含专家门诊)的各自平均数,也就是在杭州6家综合性医院看一次门诊平均所花的费用:3月为264.85元,4月为265.87元,5月为254.35元,6月为252.64元。

与在杭省市级公立医院改革推行前的3月份相比,4月份的门诊均次费用略有上涨,涨了1.02元;5月和6月则是有明显下降,分别是5月份比3月份下降了10.5元,6月份比3月份下降了12.21元。

我们再来看第二种比较方法,就是先算出4月、5月、6月的平均数257.62元,作为2季度每门诊人次费用(含专家门诊)的平均数,再与3月份的比较,结果是下降了7.23元。

需要跟大家说清楚的是,很多病人在门诊看病的时候,不单要配药,很可能还需要各项化验、检查以及输液等,因此,这里的门诊均次费用除了药费,还包含了化验、检查、输液的费用等。按照此次公立医院改革的相关规定,检查的费用有所上升。因此按照这样的思路来考虑,门诊病人如果光配药,下降的平均费用应该比7.23元更多一些。

并且,在接下来的改革中,看病时花费在药品中的费用必将更加合理。

就拿杭州市三医院来说,他们在规范合理用药方面已实行严格的规定。

比如从5月份起,市三医院医务科联合门办加大对门诊医保大处方的管理力度,每周组织专家对大处方用药合理性(包括用药适应症、超说明书用药、用法用量、处方量等)进行专项点评。

近7周共点评大处方1400余张,查出不合理处方30余张。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予以院周会通报,情节严重者予以警示谈话或停业整改。

一名高血压患者一个月药费下降19.94元

究竟一个需要常年配药的慢性病患者在这次改革后能得到多少实惠?家住艮园的郭女士向记者晒了晒她这几个月的配药费用清单。

郭女士是一位有10多年病史的老高血压患者,自从确诊患有高血压以来,每天一早起床吃降压药,每28天上医院配一次药,已经成为她雷打不动的生活规律。

“我这两年每次去的都是红会医院,老年病科的何炳荣主任对病人特别细心,每次去配药的时候,他都要给我量量血压控制得好不好,听听心脏有没有异常,还会检查我的腿脚有没有浮肿,反正就是对病人很仔细。”郭女士说。

起初,她自己在药店买的降压药,药剂师给推荐了价格比较高的那种。但去了何主任那之后,她表达了药太贵的意思,何主任马上根据她的病情换了相对便宜的药。

“我近两年一直在吃何主任开的压氏达和依伦平两种药,在改革之前,两种药的花费,加上普通挂号费和门诊诊查费,每次去配药的花费为147.80元。”郭女士从证历本中翻出一叠门诊收费票据说。

但从4月1日开始,她对比了改革前后的费用,是实实在在下降了。药还是原来那两种降压药,再加上10元的门诊诊查费,每次复诊配药的费用变成了127.86元,相比之前下降了19.94元,一年就能省下近120元。

郭女士一边整理票据一边高兴地说,尤其是从上个月底开始,何主任说夏天血管扩张,血压会相对下降,要比冬天的时候好控制一点,降压药也可以相应减量,所以她现在只要吃依伦平一种药就好,这样一来,每次配药的费用也下降到90.36元。

单病种:剖宫产费用平均上涨532.85元

可能是受到单“独”二胎政策的影响,今年生孩子的人扎堆。尤其是最近这段时间上医院采访,经常听到妇产科医生和护士吐槽,加班加点也接待不完不断涌进医院的孕妇和产妇。

而在生孩子这个环节中,选择顺产的妈妈费用不会有很明显的变化,但如果需要剖宫产的话,住院时间拉长,手术费用上涨,所以总费用增加是必然的。记得刚刚发布在杭省市级公立医院改革消息的时候,不少临床医生曾估算,改革后剖宫产费用可能上涨近千元。

这次,我们也专门根据2季度单病种医疗服务信息和1季度单病种医疗服务信息进行了比对,在市一、市二、市三、市肿瘤、市红会、市中、市西溪7家开设有妇产科的医院中,改革前1季度的剖宫产平均费用为8516.12元,而改革后的2季度平均费用为9048.97元,上涨了532.85元。比预期上涨的费用要低。

不过,对于这项单病种,杭州市三医院院长徐侃还有补充。

“列进单病种的患者,一般都是纯粹的剖宫产,基本没有其他问题,或是其他疾病比较轻,费用一般能有效控制的。”徐院长说。

现在临床上出现不少高龄的、二胎的产妇,她们因为特殊的身体情况,往往需要提前住院或是产后发生出血或是感染等问题,他们的住院费用存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因此就不太适合用单病种的数据拿来比照。

这也就是说,情况稍微复杂点的剖宫产,没有列入卫计委公布的单病种费用内。这也意味着,在杭市级医院剖宫产的实际平均费用,远远高于公布的剖宫产单病种费用。

急性阑尾炎小儿支气管肺炎等改革后费用都相应上涨

除了剖宫产,在每个季度的单病种医疗服务信息中,还罗列了急性阑尾炎、胃十二指肠溃疡出血、小儿支气管肺炎等几种疾病在各家医院治疗的平均费用。根据2季度与1季度的对比,我们可以明显发现,这几种疾病的治疗费用,改革后都要比改革前相应上涨。

小儿支气管肺炎:有数据显示的是市一、市二、市三、市红会、市中5家医院,2季度的单病种人均医疗费用为2545.86元,比1季度的平均费用2499.41元,上涨了46.45元。

胃十二指肠溃疡出血:有数据显示的是市一、市二、市三、市红会、市中、市西溪6家医院,2季度的单病种人均医疗费用为6214.06元,1季度的平均费用为5900.11元,相比上涨了313.95元。

急性阑尾炎:有统计数据显示的仅市二、市三、市红会、市西溪4家医院,1季度的单病种人均医疗费用7722.19元,可到了2季度已经破万,达到11073.11元,前后上涨了3350.92元。

为何急性阑尾炎的治疗费用,其上涨幅度会这么大?很多人感到不可思议。对此,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普外一科主任韩石平讲述了他最近接诊的一个病例,或许能帮你释疑。

日前,一位76岁的老年女性患者,因剧烈腹痛被家属送进红会医院急诊,经过相关检查,医生诊断是急性阑尾炎,便建议她立刻住院接受手术。可老人家说什么也不答应,还强烈要求医生先帮她挂盐水消炎,采取保守治疗的方法。果然,挂了一天水后,腹痛消失,患者以为自己已经全好了,第二天干脆连盐水也不来挂了。

但最后的结果是,第三天,老太太再次因剧烈腹痛被送进医院急诊,经检查,她已不是简单的急性阑尾炎,而是相对严重的阑尾穿孔,立即住院接受手术。

“一般的急性阑尾炎患者,住院时间在一周以内,年轻人甚至只要三四天就好。但这位老人家整整住了半个月时间,非但自己吃更多的苦头不说,最后出院时支付的费用比一般人多出一倍还不止。”韩主任说,老年人抵抗力比较差,毛病进展就比较快,再加上他们的感觉相对迟钝,一旦发现疾病更需要及时治疗,别把小病拖成大病,反而得花更多的医药费。

住院:出院者平均费用2季度比3月份上涨639.76元

根据这次在杭省市级公立医院改革的相关规定,要充分肯定医务工作者的劳动价值,所以除了一类和二类这些简单的手术外,三类及三类以上有一定难度的手术费用都要上涨,而且涨幅还不小,另外住院时每天的护理费等也跟着上调,因此改革后住院费用上涨是大势所趋。

那么,住院费到底会涨多少?

根据杭州市卫生计生委公布的3—6月杭州市医疗服务信息中所展示的数据,我们仍然是对市一、市二等6家综合性医院的出院者平均费用进行了计算和比对,结果显示与我们之前的预测完全一致。

根据计算结果,今年3月份6家杭州市级综合医院的出院者平均费用为16176.49元,4月为18336.02元,5月为16271.64元,6月为15841.19元。

4—6月的住院平均费用分别与3月对比显示,4月份的上涨最为显著,涨价2159.53元;5月比3月只上涨了95.15元,涨幅不大;6月与3月相比则有所下降,降幅为335.19元。

4—6月作为2季度的住院费用平均值则为16816.25元,跟3月份相比仍然是涨,涨幅为639.76元。

同样的时间今年看病要比去年更贵

在我们把改革前后的门诊和住院费用进行比照时,有些人提出“不同的时间段疾病的发生有所不同,可能会影响看病的费用”。事实如何?我们又翻出2013年二季度各个月的医疗服务信息,再次进行各种计算比对。

2014年每门诊人次费用(含专家门诊):4月265.87元,5月254.35元,6月252.64元,2季度平均257.62元;2013年每门诊人次费用(含专家门诊):4月242.87元,5月251.86元,6月251.10元,2季度平均248.61元。

同一个月份2014年与2013年的对比可见,今年的费用比去年同期都略有上涨:2014年4月比2013年4月上涨23元,5月上涨2.49元,6月上涨1.54元,2季度平均上涨9.01元。

再来计算下2014年出院者平均费用:4月18336.02元,5月16271.64元,6月15841.19元,2季度平均16816.28元;2013年出院者平均费用:4月16178.05元,5月16739.67元,6月16607.45元,2季度平均16508.39元。分别比较结果为,2014年4月比2013年4月上涨2157.97元,5月下降468.03元,6月上涨766.25元,2季度平均上涨307.89元。

综合两方面数据的比对,看病费用今年要比去年有所上涨。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十月一日起医护人员将通过增加工作量提高收入

据新华社电卫生部部长陈竺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还就公立医院改革后医护人员的待遇问题做了进一步解释。详细>>

杭州26岁小伙健身请私教3个月后,居然乳房发育了?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男性乳房发育?

杭州26岁的小伙子林小帅(化名),在公司的年度体检中发现了脂肪肝。听说运动锻炼可以治疗脂肪肝,一狠心花了上万块钱去健身房锻炼并请了私教指……详细>>

卫生部与上海市政府签署协议共面医卫新挑战

今天,卫生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正式签定《卫生部 上海市人民政府进一步深化部市合作协议书》和《卫生部 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共管在沪卫生部管理单……详细>>

人社部:将开展社保卡线上身份认证与支付结算服务

社会保障卡将启动线上身份认证与支付结算服务。昨日,人社部召开四季度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卢爱红指出,下一步将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详细>>

内蒙古:医疗服务送上门 在家看病能报销

记者近日在内蒙古河套地区走访发现,当地正在推广家庭病床服务,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长期患病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贫困人群提供免费上门就诊……详细>>

  • 杨景哥

  • 王绍明

  • 周志伟

  • 徐学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