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明星奇闻 > 正文

书包压弯脊柱?男孩患脊柱侧弯死亡引争议

2014-07-24 20:13:35      家庭医生在线

健康奇闻综合,脊柱侧弯在我国的发病率约为1%,其中绝大多数是青少年。严重侧弯可产生严重的外观畸形,或压迫心肺,引起心肺功能障碍或衰竭,危害生命。

男孩因书包太重患上脊柱侧弯?

日前,南京某医院就接诊了1名17岁少年脊柱侧弯严重,由于没有及时治疗,等到医院时,还没来得及手术,最后因为呼吸系统衰竭而死亡。孩子的家长十分自责:“难道是因为书包太重,压弯了脊梁吗?”据悉,这名17岁少年姓张,是江西人。从小,张明(化名)因为坐姿歪歪扭扭,可以说是被妈妈“吼大的”。当张明12岁时,他的脊柱侧弯程度就已经超过了50度。

当时由于家中经济困难,父母也没有经济能力和精力带着孩子四处看病。因此,直到张明17岁时,家中经济状况才有所好转,他们打听到南京某医院脊柱外科的实力,于是,他们才带着孩子到医院救治,结果,入院检查时发现,张明的脊柱侧弯程度已经达到了132度。

在张明留下的CT片资料上可以看到,他的整个脊柱就像是一个大大的“S”形。而他的身形则更像一个12岁的男孩,完全没有17岁男孩的模样。后来,由于侧弯严重,张明没有熬到手术的时间,就因为呼吸衰竭而死亡。

脊柱侧弯是什么?

脊柱侧凸俗称脊柱侧弯,它是一种脊柱的三维畸形,包括冠状位、矢状位和轴位上的序列异常。正常人的脊柱从后面看应该是一条直线,并且躯干两侧对称。如果从正面看有双肩不等高或后面看到有后背左右不平,就应怀疑“脊柱侧凸”。这个时候应拍摄站立位的全脊柱X线片,如果正位X线片显示脊柱有大于10度的侧方弯曲,即可诊断为脊柱侧凸。轻度的脊柱侧凸通常没有明显的不适,外观上也看不到明显的躯体畸形。较重的脊柱侧凸则会影响婴幼儿及青少年的生长发育,使身体变形,严重者可以影响心肺功能、甚至累及脊髓,造成瘫痪。轻度的脊柱侧凸可以观察,严重者需要手术治疗。脊柱侧凸是危害青少年和儿童的常见疾病,关键是要早发现、早治疗。

专家介绍,脊柱侧弯女孩的发病率远高于男孩,比例约为5:1。脊柱侧弯40度以上需要手术治疗,早期则可以通过支具治疗进行调整。轻度脊柱侧弯仅影响外观,重度则影响心肺功能,严重的可致瘫痪或死亡。患者发病时年龄越小,弯曲的弧度越大,病情发展的可能性就越大。对于未超过40度的脊柱侧弯患者,如果每年增长5度以上,就需要及早手术了,因为14-19岁是一个疯长阶段。

(责任编辑:余炳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2岁善心男子遭意外 家属捐其器官使3人重获新生

42岁的黄林明,是妻子口中的好丈夫,孩子眼里的好爸爸,助人为乐的天性更让晚辈们对他充满了敬意。因妻子在广州打工,黄林明一人带着3个孩子独……详细>>

女子做12次产检未发现胎儿缺陷 男婴出生后离世

兴安县的余女士怀孕后,为了生一个健康的宝宝就到兴安县妇幼保健院办理了《广西孕产妇保健手册》,整个孕期接受定期检查12次。去年10月10日……详细>>

成都男子捐爱妻器官救三人 哪些器官能够移植?

现年25岁的王清春是怀孕32周的孕妇,日前,她在骑电瓶车送餐时因车祸导致脑死亡。在挣扎了一夜后,家人决定将她的器官捐赠给需要的人,传递出……详细>>

火化前复活男婴抢救无效

据安徽省立儿童医院网站消息,11月20日,安徽省立儿童医院送到合肥殡仪馆的一男婴在火化前“复活”,这一事件引起广泛关注。医院22日发布公……详细>>

去年4季度全国食物中毒致10人死 食物中毒如何防?

国家卫生计生委3日发布关于2014年第四季度全国食物中毒事件情况的通报指出,上季度国家卫计委通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管理系统共收到全国食……详细>>

  • 王贵清

  • 彭力平

  • 易伟宏

  • 吴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