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正文

基因测序叫停数月重启 高危产妇可接受无创检测

2014-07-04 00:01:53      家庭医生在线

医药行业健康卫视消息 因为滥用、合法手续等问题,今年2月份,中国国家食药监总局、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叫停了所有二代基因测序临床应用。时隔5个月,中国国家食药监总局2日在官网发布消息称,6月30日,经审查,食药监总局批准了两款二代基因测序仪和两款检测试剂盒注册。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基因测序临床应用重新启动。据介绍,获得批准的产品可通过对孕周12周以上的“高危孕妇”外周血血浆中的游离基因片段进行基因测序,对部分胎儿染色体异常进行无创产前检查和辅助诊断。

预计不久后,35岁以上,或初次血清学筛查证实有“唐氏高危”风险的孕妇,可在医院选择接受无创产前基因检测,避免“羊水穿刺”、“脐血穿刺”等效率较低、风险较高的产前诊断。

据了解,二代基因测序技术及相关产品,是2011年起逐步引入中国的。最初,基因测序技术的临床研究性应用,是从“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开始,之后又逐步推广至癌症及其他疾病风险的基因检测。美国影星朱莉就是使用这种基因测序技术,检测出自己有罹患乳腺癌的较高风险后决定切除乳腺。

但同时,基因测序技术的临床研究型应用也逐渐为商业化利用,不少体检机构趁机推出各种名目且价格不菲的“基因体检”,缺乏充分的安全性、有效性、伦理性验证。此前数年,二代基因测序技术研究性应用出现“基因体检”等滥用趋势,且国内基因测序诊断产品没有一件经过医疗器械审批注册。针对当时混乱的形势,相关部委联合叫停了所有的二代基因测序临床应用。

那么现在基因测序产品获得医疗器械审批注册,是否意味着医院马上可以向孕妇提供“无创产筛”服务呢?有产科医生认为,没这么简单。医院虽然可购买该设备及诊断试剂用于临床服务,但须先向属地卫生部门申报新技术应用,还要在医院内建立起无创基因检测技术平台,培训相关的医学技术人员。此后,就是要物价部门审定这项新医学服务的价格。健康卫视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疆喀什新增5例确诊病例 新增19例无症状感染者?慢性病患者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冬季来临,人们最害怕的是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最近这两天新疆又出现100多例无症状感染者,这让人们心慌意乱,特别是慢性病患者,本来抵抗力……详细>>

31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42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8例?如何区分新冠肺炎、流感和普通感冒?

本来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随着天气寒冷,随之青岛和新疆又出现无症状感染者,给广大居民带来紧张情绪。本来冬季是流感和普通感冒高发……详细>>

帕金森患者就医“足不出户” 3种运动可防治帕金森

据报道,通过一台电脑和APP端口就能无线远程脑起搏器程控技术,帕金森病患者足不出户即可通过网络远程调控将设备调整到最合适的状态……帕金森……详细>>

火罐不可随意拔 美容院养生馆多是业余操作

现在,中医疗法盛行,有不少人喜欢拔火罐除暑热、防秋燥,街头很多美容院、足疗店、保健中心纷纷提供拔罐服务。记者发现,街头的美容院、养生保健……详细>>

12省份至少33人因被蜱虫叮咬染病死亡

河南专家称从蜱虫中毒者体内分离出布尼亚病毒详细>>

  • 叶金辉

  • 马树东

  • 石敏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