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专家:戴眼镜不能治疗近视

2014-06-07 16:23:06      家庭医生在线

健康新闻综合,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每年的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专家介绍,电子产品广泛使用,很多人摸黑看手机,导致近视人群越来越多。一个眼科专家半天接诊的30位眼科患者中,其中有六七位都是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最小的年龄仅6岁。

半天接诊30个患者 最小仅6岁

专家介绍,现代人的生活离不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电脑,由于对屏幕的过度依赖及读屏习惯不良,越来越多的人有可能受到不良影响,从而引起视疲劳、干眼、异物感、头痛等症状。研究表明,所有症状中,眼部症状出现的概率最高,为72.1%,其次依次是颈肩部59.3%、背部30%和手臂13.9%。近些年来,近视患者人数持续增长,尤其以青少年多见。

“近视患者越来越多,很多人就把这不当成病,不重视,越演变越严重。”专家表示,在接诊过程中,发现高度近视的患者也是越来越多了。比如他坐专家门诊,半天接诊30个眼病患者,其中有六七个就是近视度数在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其中年龄最小的一位6岁患者,近视程度达到1000多度。

多数人用戴镜替代治疗

专家介绍,就诊的高度近视患者眼部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病变,表现为眼部水肿出血玻璃体浑浊,严重的还有视网膜脱离等。此时患者的视力会出现急剧下降,看东西总觉得眼睛上遮挡着东西或者看见的物体出现变形等状况。在我国近视人数至少3亿,中高度近视眼占近视眼42.2%,其中高度近视人群逐年增加。

专家说,之所以会有越来越多的高度近视患者,这跟大家对近视的“误读”分不开。不少患者总认为“近视了没关系,配个眼镜就清晰了;度数增长了也没关系,再换个度数高的镜片就行。”

“抱着这样的观念,度数逐日增长,最后引发多种并发症。”专家表示,高度近视存在的潜在危害大,尤其提醒市民不敢随意相信不少眼镜商家宣传的戴眼镜能“治疗”近视的口号,以免延误病情。

不戴眼镜能治近视吗?

专家说,用不戴眼镜的方法治疗近视是个误区。不戴眼镜,近视的度数不仅不会降低,还会造成眼疲劳。近视度数加深,一般和戴眼镜没联系,和平常不合理用眼有关。

建议:眼1小时 休息3~5分钟

对于高度近视患者,建议首先要科学用眼、防止眼疲劳、预防近视加深;每年进行视功能检查,包括视野、验光、视觉电生理等,及时发现隐匿的早期病变;如发现早期并发症须采取有效的治疗手段,防止更严重的并发症出现。

专家给市民几条爱眼小贴士:在光线充足的环境下阅读及工作;坚持做保健操,每天做两至三次眼保健操,做眼保健操之前一定要进行手部清洁;对眼睛进行常规检查,发现眼部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要保证眼睛得到充分的“睡眠”。建议持续用眼1小时后,就应让眼睛休息3~5分钟。

提醒:

经常滴眼药水的市民也应注意,大部分眼药水都含防腐剂,使用过于频繁会毒害眼表。但厂商在包装上不写防腐剂,只写学名,比如苯扎氯铵、三路叔丁醇、苯扎溴铵、苯氧乙醇、山梨酸钾等,都是用来防腐,建议市民不要频繁使用眼药水。

(责任编辑:余炳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不合理使用手机 小心8种病痛缠上你

最近,美国大片《创世纪·终结者》正如火如荼地上演“人机大战”,而现实中,我们也正在被手机所“俘虏”,不合理的使用习惯让我们变得“伤痕累累……详细>>

王晓瑛:完美的ICL手术 视力不是唯一标准

很多近视患者矫正视力都是通过激光手术进行治疗的,但是部分近视患者由于度数太高、角膜太薄等原因而不能做准分子激光手术。那还有什么办法可以帮……详细>>

激光治疗视力手术被爆有后遗症

昨日有消息传出,最早引进准分子激光近视矫正手术的台湾眼科权威医生蔡瑞芳宣布“封刀”停做这种手术,原因是最近接到十几例受不了并发症而就诊的……详细>>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准分子激光手术室昨重开

详细>>

高考后17岁少年熬夜上网熬坏眼睛

17岁少年周明眼前突然变黑,上周在医院被诊断为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令医生诧异的是,这种病多见在70岁左右的老年人,且很难治好,在青少年中……详细>>

  • 杨华胜

  • 邹玉平

  • 苏鹏

  • 吕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