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研究:每天吃200克蔬菜或降低3成中风风险

2014-05-13 09:38:06      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新闻频道医药前沿栏目综合新华社及Medical Xpress讯 根据在美国心脏协会的《中风》杂志上的一项来自中国的最新研究表明:多吃蔬菜和水果可以降低中风的危险,研究人员进行了20项研究,荟萃分析了在过去19年来在全球患中风的人们食用水果和蔬菜的风险影响评估。组合后的研究涉及了760629名男性和女性有16981名中风。研究发现,每天食用200克的蔬菜中风的风险下降了32%,每天食用200克的水果下降了11%。

“在一般人群中,改善饮食和生活方式是降低心脏和中风风险的关键。”研究资深作者、青岛市立医院东区重症医学科主任曲彦教授表示:“特别是需要摄入富含水果和蔬菜的饮食,因为它符合微量元素、主要营养素和纤维的需求没有大幅增加整体的能源需求。”

主要营养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能提供热量或能量。我们的身体需要少量的微量营养物质,如维生素和矿物质。

研究者引用的研究证明多食用水果和蔬菜可以降低血压,改善微血管的功能。它是有利影响体重指数、腰围、胆固醇、炎症和氧化应激的。

水果和蔬菜有益的影响贯切应用于男性和女性,各种中风的结果和中风的类型(由于血块或出血)。研究人员发现无显著的年龄差异影响(年轻或者年龄超过55岁以上)。研究者调整了研究结果的因素,如吸烟、喝酒、血压、胆固醇、体育活动、身体质量指数和其他饮食变量。研究人员结合六个来自美国,八个来自欧洲和六个来自亚洲(中国和日本)研究的样本的结果。他们指出,少食用水果和蔬菜在世界各地是普遍存在的,尤其是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增加水果和蔬菜的食用量高达每天600克可以减少在全球范围内19%的缺血性中风的负担。在中国,中风是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估计有170万人死于2010年。在美国,中风是4号死亡原因和是残疾的主要原因。美国心脏协会建议成人每天平均吃四到五份水果和蔬菜,每个人基于2000卡路里的饮食。饮食中含有各种颜色和类型的蔬菜和水果让大多数人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要的营养物质,包括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他们自然也低饱和脂肪。

那么,哪些果蔬预防中风最有效?除了苹果外,兼任青岛大学医学院教授的曲彦还推荐柑橘类水果、梨和带叶蔬菜,它们已被证实能降低中风风险。其他果蔬的预防作用尚需进一步证实。曲彦还表示,多吃果蔬对预防中风的益处不分男女、年龄和地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贝贝 翻译:庞华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京动物园回应“家长带着孩子喂狼吃草”:涉事女子已列入黑名单?切记动物园安全小常识!

还记得2016年7月23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的事件吗,造成1死1伤,当时此事件震惊了全国,但不得不让人反思,动物园游玩时一定……详细>>

张若昀自爆吃月子餐胖了十斤!你以为这是抱怨吗 他明明在变相撒狗粮?坐月子期间需补充哪些营养元素?

生完孩子后会大伤元气,一般会经历30~42天的坐月子期,期间饮食支持至关重要,只要全面为身体摄入营养,就有利于身体康复,那该补充哪些营养……详细>>

女子点外卖里面竟有只癞蛤蟆,黑乎乎的有腿有眼,申请退款竟被拒?经常吃外卖有哪些危害?

随着手机和网络普及,外卖行业得到迅速发展,能方便人们的生活,而且能尝到各种各样的美食,偶尔吃一两次外卖还可以,但经常吃会给身体带来一定危……详细>>

登机前吃退烧药隐瞒病情最高可判七年,坐飞机时如何做好防疫措施?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各个省份的工厂也开始复工,但在乘坐公共交通时,由于处于封闭环境中,所以被感染几率比较高,尤其是乘坐飞机……详细>>

杭州一药店因向发烧人员出售退烧药被查 4种情况下不能着急吃退烧药?

最近一段时间内,各个省份又开始进入紧张的防疫阶段,此时最让人们害怕的就是发烧,一旦发烧就有可能被隔离又或是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很多人发烧时……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