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省市红十字会携手市红会医院举办世界红十字日大型公益活动

2014-05-08 14:54:50    作者:炯炯有光  家庭医生在线

  为庆祝广东省红十字会、广州市红十字会、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成立110周年,迎接第67个世界红十字日的到来,进一步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5月8日上午,三家单位联合于广州英雄广场举办主题为“110年,红十字在行动”大型公益活动,现场为市民提供义诊咨询、免费检测、急救培训、造血干细胞宣传等服务,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

            

众多市民参与正在参与现场大型公益活动

  公益惠民 回报社会

  虽然是阴雨天,依然是挡不住市民的热情,今天上午9:30分活动一开始,已有大批的市民参与到活动的各个区域。据悉,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组织了血管内科、内分泌科、骨科、神经内科、呼吸内科、康复科、中医科、疼痛科、眼科、耳鼻喉科、妇产科、儿科、外科等23个专科多达30位专家参加义诊,接受市民健康咨询。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疼痛科黄穗翔副主任医师正在解答患者问题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胃肠外科黄勇付主任医师正在就诊

  在现场,市红会医院还免费为市民提供血压、血糖、血脂、人体成分分析的检测服务,宣教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慢性病各种预防知识。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检验技师正在仔细为市民做检测

市民正在检验区排队

  在互动区,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应急医疗队的志愿者们正在向市民展示如何进行心肺复苏、包扎、止血、烧烫伤等急救处理,手把手的传授急救要点,吸引了大批市民来参与互动。不少市民表示,这样的现场教学非常实用,所以在活动现场有不少市民踊跃参与现场学习。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刘剑烽医师正在手把手指导市民学习心肺复苏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伍超艺医师正在教市民学习颈腰椎保健

  另一边,红十字会志愿者们向现场的市民宣传红十字知识、造血干细胞知识、无偿献血知识等。许多热心的市民纷纷向志愿者们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流程和方法,有的现场就填写报名表进行干细胞样本采集。


红十字会志愿者们向现场的市民宣传造血干细胞知识

  同源红十字 精神永传承

  广东省红十字会、广州市红十字会和广州市红十字医院有着同源的历史。1904年日俄战争爆发,广州马达臣医生、朱启良等人受西方新思想影响,本着救死护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在广州市河南(海珠区)筹建了一医疗救护机构,以红十字会名义开展医疗救护工作,此即为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的前身。次年,马达臣、朱启良等人向两广总督咨部立案给印开办,初名为粤东赤十字社,这是本省首个红十字会组织,也是全国成立最早的红十字会组织之一。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李斯明院长正在和工作人员亲切交谈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李斯明院长在接受采访时提到1951年,广州红十字会医院一直隶属于红十字会广州分会,并且承担着红十字医疗救护工作,抗美援朝期间,广州红十字会医院以红十字名义派出2支医疗队奔赴朝鲜战场和东北救援,是唯一进入朝鲜战场的医疗队。1951年后,广州红十字会医院划归广州市卫生局管理,但与红十字的联系仍然非常紧切,在应急救护、抢险救灾、援非援边等重大救助活动中,始终冲在前面,并和红十字会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李斯明院长继续提到:“今年适逢医院建院110周年,110周年以来我们不敢忘记社会群众和各界人士对医院的关怀、帮助和支持,为了回馈社会,今天我们和省市红十字会联合举行了这场大型公益活动,希望有更多的机会让市民了解红十字、了解红十字会医院,并为市民带来科学的健康知识和保健常识。今年的活动只是广州红十字会医院庆祝建院110年的系列活动之一,一直到11月份广州红十字会医院还将有多项惠民措施推出,包括为特定弱势人群提供免费体检、免费挂号、为重症贫困青少年筹措救助基金举行慈善拍卖活动等,希望广大市民多多关注,多多参与,让我们共同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奉献爱心,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社会人士,共筑和谐社会环境。”

  预防远比治疗更加重要

  李斯明院长也重点提到,疾病的预防远比治疗更重要,所以我们要向群众灌输预防知识,正如现场看到宣教的互动性,让更多市民参与,这样才更有利于市民学习到相关预防知识。

  最后,让我们一起来学习更多关于急救,如心肺复苏、地铁遇险、火宅自救等相关知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谭琳 通讯员:胡颖仪)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健康产业开拓老年人保健市场 医药电商发展仍存在制约

12月2—4日,第76届全国药品交易会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圆满举办。本次药交会以大健康产业为中心主题,设置3927个展位,有近2000……详细>>

议程首发|新冠疫情为抗病毒药物创新带来哪些改变?这些大咖给出答案

由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支持指导,E药经理人、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50人论坛主办的2020中国抗病毒药物创新大会将于……详细>>

胡大一:心血管疾病危害严重 建立胸痛中心需多方协作

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已经成为当今严重危害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一种疾病,心血管治疗现状是心血管病患者往往是在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才会选……详细>>

68岁大爷胸部有肿块确诊乳腺炎?男性可能患哪些乳腺疾病?

虽然男性患乳腺疾病的风险低,但并不代表着没有。男性同样有乳头和乳腺组织,男性过度肥胖、服用含雌激素的药物、患有先天性疾病等都有可能诱发乳……详细>>

人大代表陈万志:解决看病贵必须遏制过度医疗

参加今年“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陈万志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关于遏制过度医疗的建议。他认为,只有将医疗机构与药品出售分开管理,才是解决看病贵的出……详细>>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