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新药研发 > 正文

叶祖光:中药新药研发更需要精品

2014-04-29 00:49:30    作者:梁土清  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医药行业讯 2014年4月26至28日,第71届全国药品交易会在苏州举行,家庭医生在线进行全程报道。

在第71届全国药品交易会期间,由中国技术交易所主办的2014国际医药创新与技术转移大会,特别邀请了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药物安全评价中心主任、首席研究员叶祖光教授来作关于中药新药的专题报告。

在专题报告中,叶祖光教授说到,中国每年研发的新药数量多达几百种,但真正有世界影响力的“精品”几乎没有。目前,中药“新药”趋于饱和,但缺乏“精品”,何谓精品?叶教授解释精品即是疗效优于同类产品,毒性低于同类产品,治疗特点不同于同类产品,具有中医药自己的特色。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药物安全评价中心主任、首席研究员叶祖光

与此同时,叶教授通过引用详实的数据并结合大量的实例中说明国和美国在新药研发资金投入分配中存在很大的差异,美国的新药发明投入的资金大概达到82%,产品改进仅是投入18%,开发阶段投入的资金达到67%,发现阶段资金投入也仅是33%。由此可以说明,目前中国医药行业上还没有真正把重点放在新药研发上。

此外,他还分析了我国中药新药研发工作的现状。他还从研发标准的提高、上市品种的整顿提高等角度着重介绍了中药研发的相关情况,并指出目前我国中药研发和产业化面临的总体形势是药市回暖,其具体体现在研发热情高涨、研发能力提高、创新药物价值飙升、企业主力军作用突显等方面。因此,临床实践和实验室研究则是中药新药研发的主要途径,研发模式有天然药物研发模式、中西结合研发模式、二次开发研发模式、组分中药研发模式、源于临床的新药研发模式这五种模式。

最后,叶祖光教授还介绍了我国保健食品研究领域的相关情况,希望我国在中药新药研发更上一层楼!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工人年前赶工被集体灼伤眼睛 眼科医生提醒如发现症状应尽快就医!

日前,记者在位于员村的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眼科诊室门口看到,候诊椅子上齐刷刷的坐着一排工友,一只眼睛上蒙着纱布,另一只眼睛仍可看到轻微的……详细>>

广州中一药业参与我国最大规模糖尿病防治行动

2010年11月14日,第四个“联合国糖尿病日”,由卫生部疾病控制局、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广州中一药业等联合开展的大型糖尿病防治宣传……详细>>

蓝月亮引发皮炎起诉超市 市民要求退赔800余元

消费者详细>>

中国药企参与我国最大规模糖尿病防治行动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国家,而正在启动的糖尿病防治“蓝光行动”及“全国基层糖尿病预防控制健康促进项目”,将惠及过亿人群 详细>>

每5人中就有1人患干眼 明确检查是干眼诊疗的关键

近年来,干眼症的发病率的快速提升,根据我国现有的流行病学研究显示,我国的干眼发病率在21~30%之间。这意味着平均每5人就有1人患有干眼……详细>>

  • 刘春丽

  • 白明

  • 黄耀光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