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H7N9禽流感疫情促家禽业洗牌家 禽业应转型

2014-04-17 09:55:48      家庭医生在线

健康新闻综合 2013年3月,在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地发生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自疫情发生以来,国内肉鸡市场需求大幅下降,尤其是活鸡与雏鸡,销售严重受阻,价格亦大幅下滑。据中国畜牧业协会初步统计,2013年因H7N9事件导致的全行业的损失已经超过1000亿元,占行业总产值的近20%。

2014年1月份以来广东、浙江和福建等地区发生的人感染H7N9型禽流感所导致的行业损失也已超过200亿元,占行业总产值的30%。禽流感的发生短期内会给行业带来较大的冲击,2013年家禽业大型龙头企业基本处于亏损状态,中小型家禽企业大量歇业。另一方面,疫情的发生也加速了行业的洗牌,众多小规模养殖户及散养户因亏损加剧纷纷退出市场,而产业链较完整的规模化生产企业凭借防疫及产品质量控制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并有望享受行业复苏所带来的红利。

目前,我国家禽养殖行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有:行业易遭受如“H7N9病毒”等事件影响,应急机制建立滞后,企业损失惨重;其次,行业内品牌企业数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市场集中度低,一些中小养殖企业或者散户存在散、乱、差的情况,集中进入或者退出市场,造成市场波动幅度大。

因此,有专家建议,接下来家禽业发展亟待转型,应该向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发展,需要提高行业集中度,扶持大企业发展,注重培养企业品牌并提高产品质量,取得消费者信赖;其次,可以设置一定的投资门槛,避免“一拥而上,蜂拥而退”给市场带来的波动;最后,加强市场监管并成立保险、基金等,来保障行业的稳定发展。同时要深化行业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提供200万美元应对埃博拉 防埃须限制传播

中国政府5日在日内瓦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200万美元现汇援助,以支持该组织在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三国应对埃博拉疫情。详细>>

省二医 | 应急先锋党员突击队今日驰援湖北 过半是党员!

2月4日下午,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广东)57名队员正式启程,前往武汉。抵达武汉后,他们将迅速建立“帐篷医院”,成建制开……详细>>

南方医院驰援武汉日记 |一线抗疫,医护人员如何准备吃喝拉撒穿?

今天看到了一则报道:疫区一线医护人员心理情况备受关注,不少医护人员采访时候崩溃大哭视频、采访一半突然哽咽让人揪心。我打量一下自己,自我感……详细>>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战“疫”记——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拼尽全力守护美好家园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战“疫”记——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拼尽全力守护美好家园。详细>>

门把手、水龙头都可能间接传播病毒 在家该如何做好防护?

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仍在防控中,据报道,日前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一名确诊患者家中的门把手上面发现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不仅仅是门把……详细>>

  • 黄呈辉

  • 罗润齐

  • 侯金林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