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H7N9禽流感疫情:H7N9疫苗已向药监部门申报

2014-01-28 09:27:56      家庭医生在线

疾病新闻据《京华时报》讯 1月27日12时,2014年度浙江已累计确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49例,确诊人数已超过去年春季浙江46例的数量。专家表示,目前H7N9禽流感病毒在外环境中普遍存在,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此外,去年下半年,浙江还出现了有限的非持续的人传人病例。

专家:H7N9春节期间不会暴发

1月1日至26日,我国已确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96例,其中死亡19例。春节将至,H7N9禽流感疫情是否会暴发?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27日均做出否定的判断。

H7N9不能在人群中有效传播

近期每周新增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数已接近去年疫情高峰时期水平。冯子健说,H7N9禽流感疫情看来类似H5N1,具有冬春季高发的季节性特征。部分城市地区仍将继续出现散发病例。舒跃龙说,监测未发现H7N9禽流感病毒产生了具有公共卫生意义的变异,也未见其具备了能在人群中有效传播的能力,所以风险评估没有改变。

冯子健介绍,流行病学上,基本传染数大于1,即每个感染者传染1个人以上,才能造成持续的人传人。H7N9的基本传染数只有0.09,只能有限、非持续地人传人,在已发现的240多个病例中仅有个别几例,且都是二代病例。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并不会增加病毒传播风险。

舒跃龙同时强调,H7N9比H5N1更易感染人,病例死亡率达20%至30%。而且感染H7N9的禽类并无明显症状,不易识别,所以H7N9比H5N1更难防控。我们无法准确预测H7N9的变异方向,必须继续加强监测研究。

活禽市场仍是H7N9重要传染源

冯子健说,目前报告病例大约七成有活禽市场暴露史。去年一些发生疫情的地区关闭活禽市场、停止禽类跨区域交易后,新发病例明显减少。

他说,希望公众尽量避免与活禽接触,特别是老年人等免疫力低下人群。除了公众消费习惯有待转变,冯子健认为,禽类养殖模式也应升级换代,向现代化、集约化方向发展,以减少病毒在禽间传播。

H7N9疫苗已开始向药监部门申报

国家卫生计生委近日印发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2014年版)》提出,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加强重症病例救治,注意中西医并重,是有效防控、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的关键。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主任李兴旺说,新版诊疗方案提出,对甲型流感或H7N9禽流感病原学检测虽为阴性但临床高度怀疑的病例,仍应当进行抗病毒治疗,这有利于患者尽早得到有效治疗。

舒跃龙介绍,一些企业基本完成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苗临床前研究,已开始向药监部门申报。

香港:H7N9流入将扑杀2万家禽

香港特区政府27日晚间确认,一批自广东顺德供港的活鸡样本被证实对H7N9禽流感测试呈阳性反应。政府宣布28日上午将扑杀约2万只家禽,同时暂停所有活禽交易21天。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宣布,被证实禽流感的长沙湾批发市场为疫点,28日起暂停所有活禽交易,关闭市场至2月18日。在此期间,防疫部门将对市场进行彻底消毒及清洗,同时将禁止本地农场的家禽出场。

活鸡交易暂停后,农历春节期间香港居民将无法购买到活禽。政府建议居民购买冷冻禽类产品。

高永文说,已向内地有关当局通报,暂停注册鸡场向本港供应活鸡,要求相关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调查养殖场。在暂停活禽交易21天后继续监察养殖场,合格的会通报香港,双方认同调查结果后才会恢复活鸡供港。高永文透露,这是自去年3月内地暴发H7N9禽流感疫情后,香港首次在进口活家禽中验出对该病毒呈阳性反应的病例。

浙江确诊49人感染禽流感

浙江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联防联控机制办公室发布消息,在已确诊的这49例患者中,有12例死亡,1例治愈出院,现住院36例。死亡比例相比去年有上升趋势。

从近期的疫情看,表现出如下特点:一是病例的发生地区进一步扩大。新发病县(市、区)不断出现,呈蔓延趋势。据统计,患者分布在杭州、宁波、绍兴、湖州、台州、嘉兴、金华、温州等8个地市的24个县(市、区),其中41例有禽类接触史。二是农村地区病例的比例有增加趋势。最近2周内,病例数超过2例的县(市、区)有萧山区、滨江区、余杭区、鄞州区、慈溪市、越城区、柯桥区、诸暨市、德清县、吴兴区、椒江区等11个,大多都在农村地区。三是发病人群有年轻化趋势。四是无基础性疾病的病例增多。五是病例暴露史以活禽或活禽市场暴露为主。

人传人有限且非持续

此外,浙江已发现出现有限的非持续的人传人病例。专家表示,从目前研究看,这一特殊病例仅表现出有限的非持续的人传人,从病毒变异情况看,尚未出现普遍的人传人现象,公众不必过于恐慌。卫生专家提醒公众,预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要多洗手、勤锻炼;去涉禽场所要戴口罩;尽量避免接触活禽,购买“杀白”禽类或禽类制品。

而杭州市市长张鸿铭也向新华社记者证实,杭州市正酝酿出台政策,永久关闭活禽交易市场,实行禽类制品的全冷链供应。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1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42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8例?如何区分新冠肺炎、流感和普通感冒?

本来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随着天气寒冷,随之青岛和新疆又出现无症状感染者,给广大居民带来紧张情绪。本来冬季是流感和普通感冒高发……详细>>

新冠病毒“可由物传人”冷冻条件可长期存活?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有什么区别?

秋冬季节是流行性感冒高发期,在这疫情期间人们最害怕的就是感冒和发烧,因为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症状差不多,虽然都会导致呼吸系统疾病,不过两者……详细>>

满洲里市两街道办事处划为中风险地区?流感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什么区别?

自从进入冬季以来,多个地方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一时间成为中风险地区。在严寒冬季,因为天气会使得呼吸道排出外界病毒存活时间延长,再加……详细>>

对不起大家!”北京石景山万达女子自述为何破坏报警器外出?去公共场所时如何防范新冠病毒?

最近半个月新型冠状病毒在北京蔓延开来,在这重要时刻高危地区的人群还需做好防范工作,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门。但因为其他因素必须去人多的地方或……详细>>

霍汶希替阿娇报平安!凌晨突发昏厥撞伤,伤口6cm缝合数十针?如何应对头部外伤问题?

头部外伤是最常见的,但头皮血管比较丰富,即使轻伤也会大量流血。头部是重要的部位,那常见的头部受伤有几种情况,该如何正确处理。详细>>

  • 莫凡

  • 侯金林

  • 罗润齐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