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珠江医院三维可视化技术治疗肝胆管结石达世界先进水平

2014-01-27 13:51:25      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医药前沿讯 据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消息,美国《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Surgeon》(JACS,美国外科医师学会杂志)2013年第8期刊文发表了珠江医院肝胆一科方驰华教授等题为“Outcomes of hepatectomy for hepatolithiasis based on 3-dimensional reconstruction technique(基于三维重建技术的肝切除术治疗肝内胆管结石的预后分析)”的临床性论著。

肝胆管结石病是我国的常见病和多发病,病变复杂,具有高并发症发生率、高结石残留率和高结石复发率等特点。从1957年实施了首例右肝切除治疗肝内胆管结石以来,手术方法、技巧不断进步和发展,但肝胆管结石手术的术后残石率仍为30%-90%,二次手术率高达56.4%,即使普遍使用纤维胆道镜,残石率仍可达19.5%,严重影响广大患者的健康。

在中国“数字人之父”钟世镇院士的指导下,我国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肝胆一科方驰华教授团队应用数字医学的研究成果,采用腹部医学图像三维可视化系统(MI-3DVS)对肝胆管结石病人CT图像数据进行三维重建,建立肝脏及胆道系统的三维立体模型,可清晰显示结石在肝内胆管的大小、部位、形态和分布;准确显示胆管狭窄部位、程度和长度;准确显示胆管与肝动脉、肝静脉、门静脉的关系,从而作出准确的肝胆管结石分型,并在重建模型上进行可视化仿真手术,指导制订合理的个体化的手术方案,提高了诊断的准确性和手术的精确性。

据医药前沿了解,这是国际上首次使用三维重建及可视化技术,对肝胆管结石进行3D诊断、分型,指导手术和围手术期管理,具体手术方式包括:⑴3D技术指导规则或不规则肝叶或肝段切除术;⑵3D技术指导保护性肝叶或肝段切除术;⑶3D技术引导下经皮肝窦道胆道硬镜碎石取石术;⑷3D技术引导下3D腹腔镜联合胆道硬镜碎石取石术;⑸开腹手术中3D技术引导下胆道硬镜碎石取石术;⑹3D技术引导下经皮肝穿刺工期经胆道硬镜碎石取石术。上述方法广泛应用于肝胆管结石的诊治,取得了惊人的疗效,经大样本统计分析术后残石率低于3%,大大减少了手术创伤和手术并发症发生率。

腹部医学图像三维可视化系统(MI-3DVS)是方驰华教授等在我国数字人研究基础上,联合影像学、解剖学、计算机学、肝胆胰外科学、仿真学和物理学等专家学者组成的团队,在“十一五”、“十二五”国家“863”计划等项目资助下,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CFDA资质认证的腹部医学图像三维可视化系统(MI-3DVS),并应用MI-3DVS对肝胆胰脾外科疾病进行个体化三维重建、诊断分析、仿真手术、指导手术。

据家庭医生在线医药前沿了解,《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Surgeon IF:4.500》系美国外科医师学会(ACS)的官方杂志,被美国专业图书馆协会评为医学和生物学领域在过去100年里100位最有影响力的杂志之一。这是方驰华教授继2010年2月首次在《World Journal of Surgery》(IF:2.228)杂志上和2013年2月在《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IF:3.325)杂志上发表的三维可视化技术(3D Visualization)治疗肝胆管结石的又一国际高水平的原创性临床研究论著,这些研究均为在国际上率先发表。

作为我国数字医学在肝胆胰外科临床诊治应用研究的先驱,方驰华教授主持的数字医学技术在肝胆胰外科疾病诊断和治疗的应用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绩突出,《数字医学技术在肝胆胰外科疾病诊断和治疗的应用研究》 获2010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研究成果频频发表在《Pancreatology》、《Pancreas》、《HepatobiliaryPancreat Dis Int》、《World J Surg》等国际知名杂志。

另外,除发表在国外高水平杂志外,方驰华教授在我国外科核心期刊多次进行专题组稿,如中华消化外科杂志,2012(11):97-129,专题报道:数字医学技术在消化外科中的应用;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13(33):21—57,专题报道 数字医学在普通外科临床应用;中华外科杂志,2014,52(1):45-59,专题报道 三维可视化技术。目前联合深圳市旭东数字医学影像技术有限公司进行技术合作,三维重建软件得到CFDA认证,在全国广泛推广和应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方驰华

方驰华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肝胆一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复杂性肝胆胰疾病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贝贝 通讯员:刘文瑛,胡琼珍)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院新闻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走进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抗癌英雄”现身亲述抗癌经历

4月17日下午,由广东省保健协会肿瘤防治与康复专业委员会、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主办和广东康复乐园协办的第23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科学……详细>>

孩子怕打针逃离医院50公里,网友:体校快来抢人,马拉松没你我不看?如何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

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害怕打针,孩子出生后需打各种各样的预防针,每次听到孩子打针时撕心裂肺的哭,家长很是心疼,不过家长需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详细>>

全国首个5G+卫生应急救援与化学中毒风险试点项目落户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

日前,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作为牵头单位的“5G+卫生应急救援与化学中毒风险体系建设项目”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公示的5G﹢医……详细>>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易址新建项目主体结构如期封顶,明年中将完工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易址新建项目主体结构如期封顶,明年中将完工详细>>

  • 刘衍民

  • 殷晓煜

  • 张抒

  • 许瑞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