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李佛保教授谈医患关系:当下医患关系紧张怪谁

2013-11-27 16:33:36    作者:李佛保  家庭医生在线

当下医患关系空前紧张,医闹频发,医生被打、被杀事件此起彼伏,舆论哗然,有的声讨病人,有的怪罪医生、护士,有的迁怒于媒体,各有各的道理。各有各的客观根据,那么医患关系如此紧张,问题在于谁?我们该怪谁?

该怪病人吗?自古以来,医生都是备受病人尊敬的,是病人口中最为信任的人。病人对医生从来都怀着尊敬爱戴之情,即使在经济困难时期,医生更是百姓口中的“三件宝”,宁愿自己饿着苦着,也把自家的鸡鸭蛋鱼给医生供给营养,医患之间的关系甚为融洽。其实现在,大部分病人对医生一样是充满特殊感情的,最近频发的病人及家属医闹事件只是占病人中的极少数。

该怪医生吗?古今中外,医生都具有崇高的地位,是“白衣天使”,他们经常不辞劳苦在手术台上做手术,一做就是一天;他们只管治病救人,甚至经常自己患病还坚持做手术。地震、水灾等灾害下更是冲在救灾第一线,各种医疗队抢先救人;非典时期,不少医生不怕感染,不顾自己的生命,走在最前线与疾病抗争到底;更有赴非医疗队,面对着2/3疟疾、1/3艾滋病病人的传染情况下,依然坚持数年,甚至更久。

该怪媒体吗?在恶劣的医患关系下,不少人更把矛头指向媒体,认为媒体是导致医患关系空前紧张的罪魁祸首。对媒体,要明确媒体在医闹事件上,其主要任务是报道实情、揭发真相,起到监督的作用。以往,任何战争、灾难的发生,我们都看见是记者走在最前线,冒着生命危险争先报道战情、灾情,不知道有多少记者牺牲在战场或救灾前线上。我们也该庆幸正是有媒体,揭露了各种不良事件的真相,老百姓才得以知道许多不为人知的事实,起到了其他行业所无法起到的作用。他们的工作值得我们敬佩。

那么,我们到底应该怪谁?

首先不可否认,各行各业都有害群之马,医患双方也有,这些少数人应该谁有错谁负责,我们不能以一概全,也不能因个别而影响整体。如在美国开枪杀人时有可见,但大家不会说美国不安全、不自由;也时有报道老师强奸学生的事件,但谁也不会担忧所有老师都会这样。现阶段,病人砍杀医生、打烧医院事件群起,但我们不相信所有病人都会这样,大多数病人还是讲道理的,还是尊敬医生的,毕竟只有极少数病人才会失去理智打医生杀医生。病人其实很多都不了解医学,不了解医学的复杂性、偶然性、不可预测性,要知道医生也不是神仙,有些突发情况的发生时医生也无法预测的。比如,有的运动员突然在运动场上死掉,有的人坐在马桶上死掉,甚至有的人白天好好的,在晚上睡在床上突然死掉,这都是有可能发生的,我们不能把全部罪责怪在医生身上。也不可否认,医生队伍中确实也有些不自觉的害群之马,过度检查、乱收费、收红包的,为名为利的,有违医德的,切实损害了病人的利益,侵犯了病人的健康,引起了社会群众的很大不满,但这毕竟还是极少数,并不是所有医生都是为了利益而治病救人的。而媒体队伍里,部分媒体在某些专业性较强的领域,受到专业知识不足的限制,出于打抱不平的心理,同情了弱势群体,歪曲了客观事实,错怪了好人,这是不能否定也不得不接受批评和纠正的。也有极少数确实是变质了的媒体记者,他们顶不住物质名利的诱惑,做出了害人利己、违法乱纪的事,他们理应受到制裁受到惩罚。新快报记者陈永洲的下场就是媒体人典型的教训。

对于眼前这些纷纷扰扰的医闹事件,我们应该冷静下来好好想想。病人为什么会打医生?医院为什么会有乱收费的现象?医生为什么会过度检查?病人的确是“看病难、看病贵”,医务人员,尤其是年轻医生及护士,工作量确实很大,付出很多回报极少,确实可怜。

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呢?假如基层医院设施完善、医院待遇好、能留得住人才,做到让大部分疾病都解决在基层医院上,病人看病还难吗?假如医院诊疗制度规范、医疗报销制度完善,大部分病人看病都能合理收费,能顺利报销医疗费用,病人还会说看病贵吗?假如大医院制度合理、待遇好,医生有大量的时间花在临床,有大量时间详细解答病人问题、做好沟通工作,让病人看好病、治好病,还有病人埋怨医生吗?还有医闹的发生吗?被打李玲教授说的好,“医疗改革应有阶段性地先解决老百姓因病致贫的问题,加大对公共卫生的投入,提高整体医疗报销水平;医疗改革要大幅度提高对医疗行业的投入,不能让公立医院成为挣钱机器,改变以药养医让医生有尊严。”所以,政府要做病人、医院、医生的坚强后盾,切实解决病人的问题,解决医院、医护人员的难题;我们也应有这样的观念,医患关系差,不能怪任何人。我相信在相关部分重视下是可以解决的,和谐的医疗环境指日可待。


李佛保,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医师,博士导师,从事临床医学工作和研究近40年,擅长骨科专业,尤其在断指(肢)再植、颈椎病脊柱侧弯驼背、腰椎滑脱、骨肿瘤等的手术治疗,以及脊髓诱发电位、骨质疏松的研究有较深造诣,达到国内、国际先进水平。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佛保
擅长疾病:
主要研究方向为脊柱外科、人工髋、膝关节、骨肿瘤、骨质疏松、诱发电位。尤其擅长断指(肢)再植、颈椎病、... [详细]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一院脊柱外科 李佛保 医患关系

[12-19]中山一院高血压治疗保健健康讲座

12月9日,为传播高血压治疗知识,宣讲高血压保健要点,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将举办主题为“高血压的治疗与保健”健康讲座,欢迎各位市民前往收……详细>>

北京50家医院各楼层将设保安 穿防弹背心值守

身穿防弹背心、手戴防刺手套……为加强对医院内不法行为的震慑力,本市50家医院将在每个楼层中配备至少一名保安值守。昨天,记者从北京市医管……详细>>

孕妇遵医嘱做磁共振 为求保险不得已选择流产

遵医嘱做了磁共振,孕妇无奈选择流产.详细>>

援藏医疗队:手术演示+专题讲座双管齐下 收效良多

2014年8月26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中山一院)医疗队到拉萨武警西藏自治区总队医院(以下简称:武警总医院),开展为期一周……详细>>

乡村儿童大病引入商业保险 获最高20万元赔付

7月18日,“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基金在京启动。该公益基金由邓飞、王振耀等人发起,由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国乡村儿童大病……详细>>

  • 罗润齐

  • 黄呈辉

  • 莫凡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