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美国心脏病学会公布新指南 治胆固醇首选他汀类

2013-11-15 09:18:07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心脏病学会(ACC)和美国心脏协会(AHA)发布了四个新指南,通过更好的风险评估、对胆固醇、生活方式和体重的管理来处理与预防心血管疾病(CVD)。

该指南最初在2008年由国家心脏、肺和血液研究所接任,ACC和AHA在今年前半年被请来加快完成并出版的相关文件,这些相关信息于周二(11月12日)在美国大学心脏病和循环的杂志《美国心脏协会杂志》上在线发布。

ACC总裁兼洛杉矶的雪松-西奈心脏研究所的医学博士约翰·哈罗德在与记者的电话会议中说到:“这些指导方针将为初级保健提供者、护士、药剂师及专业医学服务提供者在如何最好地管理照顾高危人群心血管疾病提供最新的指导。ACC和AHA的首要目标是防止心血管疾病和改善人民的生活或降低这些疾病的风险。”

心血管疾病风险的评估有新方程式

新的指导方针之一,是5个大型队列研究汇总结果的基础上介绍了一种新方程式来估计患者未来10年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的风险。这个方程涉及到年龄、性别、总的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收缩压、高血压治疗、糖尿病、吸烟。

根据美国芝加哥西北大学,风险评估指南共同主席之一的唐纳德·劳埃德-琼斯博士的看法,新方程式的目的是使患者从干预措施中得到最大的益处,以便做出更好的决定。

新方程与以前的不同处之一是因为它考虑了中风的风险。“以前的方程只是有预测冠状动脉心脏疾病事件的风险。”劳埃德-琼斯告诉记者,“但我们很快意识到,我们遗忘了很多的风险,我们的风险评估算法中还没有包括中风。”

使用新的风险评估公式后,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写作组的成员列出了额外的,可能会被认为是有助于澄清问题的因素:有心脏病家族史、高敏C-反应蛋白、冠状动脉钙化积分、臂-踝指数。作者还得出结论,一个长期的风险的推算——在未来30年或在一生——可考虑到在短期没有风险,但是有风险因素的负担的20-59岁的年轻患者。

血液中的胆固醇治疗,他汀类是首选

该方针管理血液胆固醇降低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偏离之前的远离硬治疗目标的低密度脂蛋白和非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指南。相反,根据西北大学胆固醇指南写作组的负责人尼尔-斯通医学博士的观点,重点是为特定病人确定适当强度的治疗,为了减少他或她的风险,并结合有利于心脏健康的生活方式。

尼尔·斯通医学博士说,虽然所有的降脂治疗都被考虑了,但他汀类药物是有利的风险收益比存在的最有力证据。

为了简化纳入到临床实践的指导,尼尔·斯通和他的同事们确定了四组患者使用他汀类药物治疗最好:(1)那些有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历的人;(2)那些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达190mg/dL以上,其中包括许多患有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的患者;(3)年龄在40〜75岁的没有临床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史的糖尿病患者,并且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为70-80并有70至189mg/dL;(4)那些使用新的方程评估,未来10年患有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为7.5%或更高的人,且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为70-189mg/dL,但没有心血管疾病的史。

尼尔·斯通认为,在前两组显示,高强度的他汀类药物治疗使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至少降低了50%。对于糖尿病患者,使用新的风险方程可以确定用高强度的或者中等强度的他汀类药物来治疗(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30%至49%)。在最后一组,中等强度的他汀类药物治疗应该是足够的。尼尔·斯通给不属于这四个组之一的患者提出了一些建议。

生活方式管理,专家推荐地中海式饮食

美国丹佛科罗拉多大学生活方式指引的写作组的共同主席之一罗伯特·埃克尔博士看来,健康的饮食模式的重要性是强调在生活方式管理的指引,以减少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强烈推荐消费者的饮食应该富含水果、蔬菜、全谷类、低脂肪奶制品、豆类、鱼类、家禽、坚果和低甜食、含糖饮料、红肉——沿线划的或地中海饮食。

写作组还发现证据来支持限制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降低胆固醇水平,降低血压和限制钠盐。体力活动也包括在内,作者得出的结论是有证据支持由卫生和人类服务部在2008年发布的指导意见,建议一个星期3-4天40分钟中度至剧烈活动。

超重和肥胖管理,体重减轻3%也是有临床意义

维持一个健康的体重是另一个指引关注的地方,这是与肥胖学会合作的重点。路易斯安那州巴吞鲁日彭宁顿生物医学研究中心的唐娜-瑞恩医学博士是肥胖指引写作组的共同主席之一,她说,五个关键的问题都解决了。

唐娜-瑞恩和她的同事们断定,身体质量指数应作为第一快速评估,其次是测量腰围,以确定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死亡的风险。

他们观察着究竟需要减少多少体重来达到改善健康的目的。他们发现,即使稍稍地减肥——3%到5%——在临床上也是有意义的。该指引并不包含任何特定的饮食偏好来实现减重的目的,但包含了医生根据病人的喜好和健康状况的规定来设计饮食,以减少热量的摄入。

强烈推荐关于生活方式的干预,以帮助达到减肥效果,其中包括至少6个月的有关饮食和运动的辅导。最强的建议是,一个全面的计划,包括由专业医护人员现场指导的的,激烈干预体重管理的培训。

最后,研究者者认为,减重手术适合于体重指数为35千克/平方米或更高,伴有肥胖相关合并症的人;或者适合于体重指数为40千克/平方米或更高,而不伴有其它肥胖相关合并症的人。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贝贝 翻译:陈秋兰)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做俯卧撑降低患病风险 你还不动起来!

来自美国哈佛大学的一个研究发现,经常做俯卧撑的人,心脏病风险比其他人低很多。一口气做超过40次的男性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降低96%。详细>>

25岁以上急性心梗发病率上升 患上心梗有什么症状?

心脑血管疾病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我国25岁以上人群发病率逐步上升,特别是35~44岁人群发病率上升幅度最大。专家提醒,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详细>>

身患8种重病必须手术却不耐受手术 医生妙手让少年重生!

缩窄性心包炎、二尖瓣重度关闭不全、三尖瓣中度关闭不全、双肺结核伴双侧胸膜炎、肺动脉栓塞 、静脉血栓、慢性淤血性肝损害、重度营养不良……很……详细>>

还喝低脂牛奶?全脂乳制品可降患糖尿病风险

据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几十年来,人们都被灌输低脂牛奶更有益健康的观点,但这一观点遭到科学家们反驳。研究发现,全脂牛奶能降低人们患糖……详细>>

老年人头晕 恐是六种疾病在作怪

生活中,老年人是最容易出现头晕、恶心等症状的。这与他们的年龄有着直接的关系,主要是由于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身体机能正在逐步退化,自身……详细>>

  • 殷晓煜

  • 刘衍民

  • 张抒

  • 许瑞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