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一种新的快速抗抑郁药物实验成功 五天内能见效

2013-11-01 09:26:07      家庭医生在线

研究发现,超过十分之一的美国人服用抗抑郁药物,不过在他们开始缓解症状之前,这些药物一般要吃几周甚至几个月。如今,芝加哥大学的科学家们已经发现,选择性地阻断5-羟色胺受体亚型引起的快速的抗抑郁药在老鼠试验中起了作用,这表明了对于抑郁症治疗有一个潜在的新一类疗法。这项研究在10月29日发表在《分子精神病学》中。

芝加哥大学精神病学与行为神经科学的博士兼副教授、该项研究高级作者斯蒂芬妮杜拉瓦说:“在今天,抑郁症治疗最大的问题之一是延误出现了治疗效果。对于发现快速治疗的抑郁症药物,在此之前曾经有一个极大的需求。”

姗姗来迟的抗抑郁疗法可以显著地影响患者,特别是那些患有重度抑郁障碍的人,他们经常花几个月去切换无效的药物。目前,只有氯胺酮和莨菪碱这两种毒品可以迅速地起到抗抑郁的作用。但是由于具有严重的副作用,它们都不适合人类使用。

杜拉瓦博士和她的团队尝试在生物学的途径中寻求一种新的快速疗法。这种生物学途径在以前就被证明能够产生抗抑郁作用但是其抗抑郁的速度却从未被研究过。他们看着不同亚型的5-羟色胺受体,蛋白质是5-羟色胺具有约束力的合作伙伴(5-羟色胺是一种可以调节情绪、记忆和食欲的神经递质)。

在这些子类型中,5-羟色胺2c受体脱颖而出。与最少能在两周内降低抑郁行为的抗抑郁药物相比,在试验的老鼠当中选择性地阻断这些受体只能在五天之内显著地降低抑郁行为。

“我们观察到在我们管理化合物——选择性阻断5-羟色胺2c受体之后,快速的治疗在多个行为任务中起了作用。”芝加哥大学的研究生、文章主要作者马克说:“我们在五天内开始测量,但我们认为这有可能比预想中要更快地起作用。”

5-羟色胺2c受体通常抑制多巴胺的释放,而在某些神经元中,另一种神经递质通常与心情的好坏有联系。研究人员认为,当2c受到了阻断,更多的多巴胺将释放到大脑区域内,例如前额叶皮层。同时,这个研究小组还观察了生物标记的感应,这些感应表明了抗抑郁作用。

这是第一个表明了自氯胺酮和莨菪碱以来能够迅速减轻抑郁症的新生物机制,同时,它可能代表了一个更安全的可供替代的选择。目前市场上一些抗抑郁药已经影响了5-羟色胺2c受体,虽然没有选择的余地,但杜拉瓦博士相信其安全属性对于人类使用而言是有利的。现在这个团队正在调查化合物是否适合于临床试验。

杜拉瓦博士说:“我们此次的发现有一个主要的优势——相对于其他研究而言,我们的研究有一个良性的目标,这是已经被认同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贝贝 翻译:庞华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英国30岁女子先天无子宫 先天性无子宫能治好吗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31岁的Lisa Beavan-Mason在14岁时被诊断患有生殖道畸形综合征,没有子宫,但有功能正常的卵巢。其……详细>>

疫情肆虐也不能耽误治疗!专家提醒:这种癌症首选放疗而非手术

一场疫情,改变了许多患者的治疗计划。目前国内疫情已缓和下来,大部分医院陆续正常开放门诊,对肿瘤患者来说是个福音,癌症是与时间赛跑的疾病,……详细>>

二甲双胍中可能含有致癌物!各地药品监管部门开始调查

据外媒报道,FDA正在检测二甲双胍中可能含有的致癌物。详细>>

脐带血能治脑瘫!华南自体脐血治疗脑瘫临床试验获突破性进展

从6月30日在广州举行的第六届中国脐带血大会上获悉,由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和韩国汉阳大学联合开展的《自体脐血治疗脑瘫》临床科研项目,目前已有……详细>>

安徽首用膜肺技术救治重症H7N9患者 重症H7N9的常用呼吸功能支持

据报道,从安徽省省卫计委获悉,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应用体外膜肺氧合技术成功救治一例重症H7N9流感患者。据悉,这也是我省首次使用该项新技……详细>>

  • 程道猛

  • 张杰

  • 李启荣

  • 刘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