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研究称奥利奥饼干媲美可卡因 更易使人上瘾

2013-10-16 11:26:34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你曾经无法阻止自己吃太多的奥利奥饼干,它可能不会是你的错。综合福克斯新闻网与美国之音消息,康涅狄格学院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美国人最爱的甜食奥利奥饼干像可卡因或吗啡一样,有可能让人上瘾。

在康涅狄格学院学生的研究发现,当老鼠吃奥利奥饼干,同时其他老鼠被注射了可卡因或吗啡,他们成立了一个同样强烈的关联。

“我们的研究支持这一理论,高脂肪/高糖食品以与药物相同的方式刺激大脑,”神经科学教授约瑟夫·施罗德表示:“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有些人不能抵抗像奥利奥饼干等这种这些高脂肪/高糖食品,即使事实上他们知道这些是对他们不好的。”

奥利奥饼干是世界范围内耳熟能详的食品。为了测试奥利奥饼干的成瘾性,研究人员将大鼠放在迷宫中。在迷宫的一侧,他们将给予饥饿的老鼠奥利奥饼干,并在另一侧摆放年糕。然后,他们将给予大鼠两侧的迷宫上花费一定的时间作选项。而作为对照组的大鼠,研究人员提供了注射可卡因或吗啡的生理盐水。

研究表明,大鼠有奥利奥条件的迷宫的一侧比可卡因或吗啡注射条件的大鼠花尽可能多的时间。研究人员监测大鼠大脑的快乐中心活动发现,奥利奥饼干比可卡因或吗啡显着激活更多的神经元。

此外,研究人员发现,比起上瘾的药物,吃奥利奥饼干甚至激活更多的神经元在大鼠大脑的“快乐中心”。研究人员还指出,像人类一样,老鼠喜欢吃奥利奥饼干的奶油中心。

“这个结果表明,高脂肪/高糖食物会让人上瘾的说法是成立的,”施罗德说。

研究者之一,学生杰米说:“尽管我们在服用药物,如可卡因和吗啡,高脂肪/高糖食物,甚至可能会出现更多的危险,因为他们的可及性和负担显着的健康危害相关联。”杰米还表示,当看着老鼠吃奥利奥饼干,他们还得到了一个惊喜。她说:“大鼠会打开奥利奥饼干,并从中间开始吃。”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贝贝 翻译:庞华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南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一省将禁止进口饼干等垃圾食品

据香港《文汇报》2月4日报道,为改善民众的健康问题,南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北部的托尔巴省计划本周起,仅向游客提供当地种稙的有机食物;同时还……详细>>

猴姑饼干认定违规被罚 江中告海淀食药局要求撤销处罚

消费者李某以虚假宣传为由向海淀区食药局举报江中猴姑饼干标注违规,并将生产商江西江中食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中公司)、经销超市和饼干代……详细>>

饼干基本都能用打火机点燃 专家建议少吃为好

近日,央视报道的一则消息称,用火一点就着的饼干,因含油量大容易燃烧被指“没营养”。视频播出后,众多市民纷纷关注,有网友戏称每天吃进嘴里的……详细>>

过期食品再利用 “翻新饼干”混进大商场

为了降低生产成本,沈阳市天竹食品厂将过期食品捣碎,掺加到新面粉中,重新制作饼干等食品。3月18日,记者从东陵(浑南新区)公安分局汪家派出……详细>>

多家“猴头菇”饼干厂被诉商标侵权 猴头菇真的能养胃吗?

某广告宣传:猴头菇能养胃,因此不少人会购买关于猴头菇的食物,比如猴头菇饼干、猴头菇面包等。也有一部分人提出质疑,猴头菇真的能养胃吗,不妨……详细>>

  • 傅应云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