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每年60万过劳死不靠谱 网友可自测过劳死风险

2013-10-14 10:57:16      家庭医生在线

关于“每年约60万人过劳死的信息”,最早的相关信息来自于《中国经济周刊》的一篇有关“过劳死”的报道,但该报道中引用的数据是“中国每年大约有60万人发生猝死”。而且,并无报道将中国“过劳死”人数同日本进行比较。

专家称,“过劳死”这个概念在医学上并不成立,“过劳死”人数难以统计,所谓“过劳死”及“‘过劳死’第一大国”,都只是媒体炒作出来的概念。

“过劳死年超60万”被众媒体反复提及

“每年60万”、“中国成为‘过劳死’第一大国”的说法从何而来?

在网络上搜索发现,最新的相关中文报道,见于10月10日的《环球时报》。该报道编译日本“news-postseven”网站文章,称“中国公司过劳死人数年逾60万”。《环球时报》提及的日本媒体文章发表于10月9日,文中确实提到了“中国每年60万人过劳死”、“中国超越日本成为过劳死第一大国”的说法。

然而,这一说法并非最先见于日媒。2012年10月28日,《中国青年报》的一篇文章《“压力山大”背后的集体焦虑感值得警惕》称,“中国已超越日本成为‘过劳死’大国”、“有统计显示,巨大的工作压力导致我国每年过劳死亡的人数达60万人,越来越多的都市白领处于‘亚健康’状态”,但并未提及信息的来源。

这一内容被国内媒体的报道和评论广泛引用。

“过劳死年超60万”媒体互相编译引用实为“翻译”出问题

早在2006年,“中国每年60万‘过劳死’”的说法就已出现并流传。最早出现“中国每年60万人‘过劳死’”内容的中文报道,出现于2006年6月22日的《环球时报》,该报道编译了韩国《韩国经济》的文章,称中国“每年因过劳死去世的人多达60万”。

《韩国经济》报道的原文指出相关数据来自于《中国经济周刊》的报道。韩媒所指的,是《中国经济周刊》2006年6月第23期的报道《“过劳死”——时代的必然还是法制的乏力 加班:需不需要工会同意》。

这篇报道中相关的说法来自首都医科大学心血管疾病研究所所长杨新春教授,但他的原话是“据估算,目前中国每年大约有60万人发生猝死。”

韩媒在援引时,表述称“据估计,一年60万人死于过劳”,将“猝死”翻译成了“过劳死”,而此文又继而被《环球时报》编译转发。

在韩媒的文章中,涉及了“超越日本”的表述,但这篇报道所指是人均工作时间而非“过劳死”人数。

猝死不等于“过劳死”,医学上无“过劳死”概念

“‘猝死’不能等同于‘过劳死’,而且医学上根本没有‘过劳死’的概念。”《中国经济周刊》报道中所采访的杨新春教授说。

杨新春介绍,“60万”的数据来源于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的一个课题,说的其实是中国每年心脏性猝死的人数估计。

该课题以我国心脏性猝死预防为研究课题,该课题通过监测和推算,得出我国的心脏性猝死发生率为每年约54.4万。“医学上没有办法统计所谓‘过劳死’人数。”

“猝死的原因,可能是病人本身有心脏病、心肌梗塞等疾病。工作累可能会加大心脏负担,但从医学角度,我们不可能把‘过劳’或者‘工作压力大’当作死亡的原因。”杨新春说,“‘过劳死’其实是媒体炒作出来的一个概念。”

而且,杨新春觉得“中国超过日本成‘过劳死’第一大国”的说法“不可靠”:“这是没法比较的,中国和日本的总人数差别那么大,怎么可能通过绝对数字比较呢?再则,即使在日本医学界,也没有‘过劳死’的说法。”他表示,上述有关猝死的研究课题中,也没有涉及同其他国家的比较。“这项研究只是想提醒人们有病早看病,并没有把猝死和‘工作压力’或者‘加班’直接联系在一起。”

新闻链接

日媒:过劳死殃及在华日本人

日本news-postseven网站10月9日文章,原题:中国公司职员因竞争环境恶化过劳死人数逾60万 涉及日本人过劳死曾是日本恶劣工作环境的代名词。但最近,中国的工作环境恶化,每年有60万人因“过劳”而死,成为世界第一过劳死大国。

在中国,脑力劳动者比体力劳动者更具过劳死倾向,9成白领知道自己处于“不健康”状态。具体表现有肥胖糖尿病、心脏病、高脂血症、失眠、精神忧郁和暴饮暴食等。

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是中国社会如今竞争激烈。该国人口众多,人们从小就处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步入社会后为取得突出成绩,不得不承受巨大压力。加上疾病产生的心理不安,导致许多人甚至走上自杀之路。

这种过劳死现象不仅体现在中国员工身上,还影响到在华日企的日本人。日本保险顾问公司以日企在华员工为对象的调查报告称,2011年发生71起日本商业人士因驻华及出差而过劳死的事件,其中包括7起自杀和2起酒精中毒死亡。该公司是5200家在华日企的保险顾问,而在华日企共约2.2万家,按此推算,每年约有300名日本人因过劳死在中国。

实用信息:

自测你是否有过劳死风险

以下15项症状和因素中,占有5项以上即是有过度疲劳危险者,占10项以上就有可能在任何时候发生过劳死。以下选项中,认为自己符合的请在( )内打√

( )1。是否经常加班

( )2。经常通宵熬夜加班

( )3。经常感到疲倦、记忆力下降

( )4。突然觉得有衰老感

( )5。肩部和颈部发木发僵

( )6。虽然身体很累,但也不会去医院检查

( )7。因为疲劳和苦闷失眠

( )8。经常头痛和胸闷

( )9。体重突然变化大,出现“将军肚”

( )10。一天喝5杯以上咖啡

( )11。经常不吃早饭或吃饭时间不固定

( )12。一天吸烟30支以上

( )13。晚上10时也不回家,或者12时以后睡觉,占一半以上

( )14。上下班单程占2小时以上

( )15。周末也上班

(整理来源:《北京青年报》、《环球时报》、正北方网)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龄大爷走路不方便原是下肢血栓 何为下肢血栓?

今年90岁的黄伯走路不太方便,在家不是躺着就是坐着,极少走动。近日,他突然发现左脚肿了起来,两天过去了也无消失迹象,走路小腿还会胀痛。心……详细>>

禽流感属禽源性疾病 但不会成为第二次“非典”

2013年4月12日,由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抗击非典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市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钟南山院士、赵国屏院士、卫生……详细>>

人老了就会掉牙?怎么样才能不掉牙呢?

都说牙好吃饭香。缺少牙齿会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现在很多老人牙齿开始松动,甚至掉牙。那人老了,为什么会掉牙呢?我们怎样才能预防掉牙呢?详细>>

中国科学家成功合成益母草碱脑治疗中风 冬季老年人预防中风多吃四类水果

具有改善血液循环、活血祛瘀功效的传统的妇科中药益母草中的提取物——益母草碱(SCM-198)对脑中风有明显疗效。详细>>

寒潮黄色预警!今日江南南部、华南大部等地降温10至12℃?气温突降,老年人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2020年马上过去,即将迎来新的一年。但最近这几天却迎来了寒潮,有的地方突然降温12~16℃,气温突降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