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飞机噪音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研究称或增3成

2013-10-12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飞机噪音与中风也有关系?BBC新闻10月9日刊登了《英国医学杂志》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许多受飞机噪音污染的地区,中风、心脏和血液循环疾病的风险较高。


研究显示:飞机噪音或会增加中风的风险(图片来源:BBC新闻)

负责该项研究的小组以伦敦希斯罗机场附近360万居民作为调查对象,得出结果显示,这些居民中风、心脏和血液循环疾病的风险提高了10%-20%,居住在飞机噪音水平最高地区的人患中风、冠心病和其他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更高。不过,研究小组也认为,噪音与这些疾病风险提高未必存在因果联系。

研究第一作者,伦敦帝国学院的AnnaHansell博士说:“虽然无法断言噪音是造成居民生病的主因,但是噪音的确不利健康,例如高分贝的噪音会造成血压升高或影响睡眠,进而影响健康。”

研究:飞机噪音可能直接影响周围人口的健康

“人对噪声有一个‘惊跳反应’,反应发生后,心率和血压随之增加。飞机噪音也一样,会影响他们的血压,导致疾病。不过,这个重要的相关性是否与白天黑夜有关,也需要作进一步调查。”AnnaHansell博士说。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和伦敦国王学院的研究人员根据英国民航局的噪音标准规定,在2001年从英国民航局对伦敦市中心及邻近机场的12个行政区域,以及伦敦附近的城市进行调查。这些地区的飞机噪音超过50分贝,有些民众甚至必须忍受63分贝以上的噪音。

不过,研究人员也强调,固然飞机噪音导致居民患病机率升高,但抽烟、缺乏运动及不良饮食,对健康的伤害更大。在一篇社论中,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的Stansfeld教授说:“这些结果表明,飞机噪音不仅是导致恼怒、睡眠障碍和生活质量下降的原因,也可能可能直接作用于周围的健康人群,增加心脏病及心脏病死亡风险。城市规划者在人口稠密区扩建机场或计划建造新机场时须要考虑这点。”

相关部门:已采取措施,实施后飞机噪音影响将下降九成

对于研究所指出的飞机噪音问题,希思罗机场的可持续发展总监马特·戈尔曼表示已经采取重大步骤解决噪音问题。

“我们正在向航空公司更多的飞机提供绝缘和嘈杂双层玻璃,让受到噪音影响的居民和将受到噪音影响的潜在人群予以喘息的时期。这些措施的实施,将意味着噪音对居民的影响下降了90%,尽管航班的数量几乎翻了几番。”

而有趣的是,发表在周三的《英国医学杂志》上的另一项研究对居住在美国89个机场附近的数据进行了分析,也显示出了心血管疾病住院治疗数据有一个较高的增长率。开放大学的KevinMcConway教授说:“这两个研究都是成立的。但是,即使是综上所述,他们也不能实际证明飞机噪声实际上导致心脏病和中风。”

在未来几个月,英国公共卫生专家会招募人员作进一步研究接触飞机噪音所带来的公共卫生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贝贝 翻译:庞华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双眼皮术后坐飞机缝线可能崩开 双眼皮术后如何护理?

韩国“整形大国”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每年都有大量的“医疗观光客”。据报道,近日,韩国仁川机场传出将在明年1月投入使用的第2航站楼换乘区设……详细>>

坠毁货机救出从800米高空坠落的婴儿 飞机失事前有什么前兆?

11月4日,非洲南苏丹,一架俄制货机从首都朱巴机场起飞后约800米坠毁,至少41人死亡,有2人生还。据悉,该机为运送联合国人员和物资的货……详细>>

国航一北京飞杭州的航班突降千米?坐飞机时需注意哪些安全常识?

年年都会出现飞机出事事件,最为出名的莫过于科比坠机身亡事件,这样所有的球迷为之震惊和伤心,同时也给人们敲响了警钟,乘坐飞机时一定要掌握相……详细>>

999正式投用急救转运飞机 暂需自费10万元起步

昨天,我国首架空中ICU——北京市红十字救援和救护专用飞机在试运行半年后正式投用,这是我国首架正式启用的医疗专机。今后,有需求的患者可……详细>>

男孩胸部达B罩杯 手术后恢复“飞机场”

健康奇闻综合,十一长假已经成了美的蜕变的专属假期,这不仅针对于爱美的女士,许多男孩也加入了其中,特别是其中一群“丰满”的男孩逐渐增多。刚……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