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李开复患癌思考:患者该不该直接得知病情?

2013-09-06 17:53:18    作者:章文钊  家庭医生在线

震惊的东西总在最后发生,这周也是。

本周四,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的一条暗示自己得癌症的消息引起网友围观,随后在周五,李开复发布微博承认,自己被检查出得了淋巴癌,并表示今后会乐观面对生活,而大部分留言的网友也纷纷祝愿李开复能早日康复。

作为微博“大V”、公众知名人物,李开复一直是民众争议的焦点之一,他发布的大部分微博和言论能引起多人围观,尤其一些“疑似”与当局意见相左的言论更是引起更为激烈的争论,而这条几乎与政治无关的微博也不例外。除了围观者和支持者送上祝福外,不少李开复的反对者也对此发表自己的看法,当然也不乏一些没营养的谩骂、还有“打击网络谣言使得李开复装病逃回美国”等有阴谋论色彩的论调。

不过,微博网友波斯小昭言论的其中一个部分引起键人注意,她表示:“按医院惯例,癌症会瞒着患者,只告知家属,家属一般也瞒着患者。何以公知一患癌症立刻自知?”但对于波斯小昭的言论,科学松鼠会会员崔略商倒有这样的看法:“现在的医生和患者总体上都比一二十年前开通,肿瘤瞒着病人的事比以前少,‘逐渐让病人知道’这个过程也比以前短。何况李开复是美国人。”而且他也猜测,就算家属要隐瞒,以李开复的强势性格(仅从微博及部分言论而得出),瞒也不可能瞒多久。

确实,“癌症等于死亡”的认识已经深入当代人人心,若按照固有思维,医生向患者宣布癌症病情几乎等于是宣布“死缓”,而在医学界,对于“癌症是否直接告知患者”一题也是存在争议。目前来说,部分医生也是较为支持“直接告诉患者病情”这一手段,这方面国外医疗机构也一直贯彻执行,无论国内外,在法律上也赋予了患者知情权与选择权这两大权利,若医生和家属直接对患者隐瞒病情,不利于调动患者配合治疗的积极性,甚至影响治疗时机;不过也有医生认为,如果患者本身心理承受能力弱,有可能在短期甚至长期内无法接受事实,对治疗、预后也是一种影响因素。

告知癌症病情,在情感和道德上说是残酷的,在治疗和法律上是必须的,不过近十年来医患沟通越来越开明,而且沟通技在各种专业探讨下越来越进步,隐瞒病情的情况比起以前也是有所减少,况且,癌症在今天也未必百分之百致死,键人也不专业的倡议一下,在科学允许的范围内强调癌症“生的希望”,或许还真能增加患者的信心,从而对治疗起到积极影响。

在此,我们也衷心祝愿李开复早日康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亿人苦等 研发十六年 首例胃病疫苗到底何时问世?

今年7月,等待十年的宫颈癌疫苗获批,为我国每年15万新发病患带来福音。我国胃病患者数量达1.2亿人,却迟迟等不来首例胃病疫苗上市。详细>>

三八妇女节呵护女性健康 专家支招预防女人常见病

女人如花,在花一样的人生里,乳腺和卵巢显得特别重要,它是女人的柔美的标志,更是性感的根源。然而在女人最好的年龄里,乳腺疾病和妇科疾病频频……详细>>

全国性乳腺病论坛召开 形成相关中医诊疗行业标准

乳腺疾病是女性常见病、多发病,乳腺癌更是威胁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我国乳腺癌正以每年2-3%的增幅在节节攀升。中医、西医在乳腺疾病的防……详细>>

为什么医生经常让你验血?白血病如何尽早发现?

从正常人取一滴血,里面主要是红细胞,也有白细胞。我们去化验,首先医生经常要让你去验血,验什么呢?就看你红细胞有多少,一个正常的年轻人、成……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肺癌诊疗一体化中心启动 多学科中西医结合开启诊疗新模式!

肺癌是我国第一大癌,其发病率、死亡率都高居恶性肿瘤之首位。治疗肺癌手段有很多,包括手术、放疗、化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中医治疗等,“先……详细>>

  • 石敏

  • 马树东

  • 唐之雅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