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夜光兔子诞生:发光不是重点 为治遗传病指新路

2013-08-15 11:26:47      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综合外媒消息,来自夏威夷大学和伊斯坦布尔大学的研究团队运用“活性转基因技术”培育出两只能在黑暗中发光的夜光兔。这一技术或许能引导学者们研发出有效治疗遗传疾病的新方法。


实验培育的八只兔子中,有两只携带发光基因(图片来源:《卫报》)

研究结果:8只小兔子两只携带发光基因

科学家们从会发光的水母DNA中提取荧光蛋白,将其注射入8只兔子胚胎中,再将这些胚胎重新植入母兔子宫内。研究者们希望能通过这一实验展示基因操控技术,从而研发针对遗传疾病的新疗法。

夏威夷大学生物基因研究所(IBR)转基因设备主管JoelMarh博士表示:我们其实可以直接注射现有的卵核,但为了调整插入DNA的数量,我们选择在胚胎上制造一个略微大的开口。

最终出生的八只小兔子中,有两只兔子携带了“发光基因”。这两只兔子在正常光照条件下与其他兔子没有任何区别,但在黑暗中,却能发出绿色的荧光。

研究者:发光不是重点,宗旨是引入有益基因

夏威夷大学生物基因研究所副教授StefenMoisyadi博士强调,发光并非是本研究的重点,绿色荧光的意义在于,它证明了基因操控技术可以使得原本不存在的基因在生物体中得到有效表达。研究者们表示,他们的宗旨是能将有益基因引入大型动物中,若相同实验结果能在家畜模型上得到重复,则意味着家畜可作为生物反应装置用以生产药物。

转向培育夜光绵羊,治疗遗传病或有新方法

目前,该研究团队正在进行的“夜光绵羊”实验,“夜光绵羊”预计于今年11月诞生。

此类研究的最终目标是培养出乳汁中含有有益生物分子的动物。Moisyadi博士指出:“以血友病患者为例,这些患者需要凝血酶。以动物为媒介生产酶类,其价格肯定远低于制药厂。”

以“夜光模型”展示医学进展的研究并非首次出现。为了研究如何防止疟疾的传播,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科研团队曾培育出一种拥有“夜光眼”的转基因蚊子。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贝贝 翻译:曾榛)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研究称编辑特定基因可使人对艾滋病免疫

据美国《连线》杂志网站报道,艾滋病目前仍然是一种无法完全治愈的绝症,但科学家们此前却发现有人天生就具备 HIV 抗体。美国科学家日前称……详细>>

工程院院士:转基因大豆致癌毫无流行病学证据

转基因大豆致癌?昨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开发日上,该中心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说,转基因大豆致癌一说毫无流行病学证据。日前,……详细>>

基因多样性预示H7N9病毒变异能力较强

一项新的对比研究发现,当前H7N9病毒的基因多样性与之前在欧洲出现的同为H7亚型的禽流感病毒相当,这或许预示着病毒发生变异的能力较强,其……详细>>

质检总局获得国内首例裂谷热病毒全基因序列

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以下简称质检总局)官网显示,我国口岸日前发现全国首例输入性裂谷热病例,质检总局获得国内首例裂谷热病毒全基因……详细>>

世界最小人造病毒结构将有助于基因治疗

英国研究人员最新合成出一种人造病毒结构,直径远远小于现有的人造病毒及天然病毒,有望在基因治疗领域发挥实用价值。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等机构研……详细>>

  • 黄呈辉

  • 莫凡

  • 侯金林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