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12天新生儿被烤死 或因保温箱温度过高

2013-07-19 08:39:43      家庭医生在线

昨日,网友“可爱的腰间盘啊”发布多条微博爆料称,其亲属刚出生12天的新生婴儿,因保温箱温度过高后背严重烧伤而死亡,医院还借故托辞不及时告知婴儿死讯。院方回应,已成立了联合调查组,最快今天将会对外公布调查进展。

记者了解到,孩子死亡后,其父母及家属曾为了“讨个说法”将孩子的遗体放在医院的大厅,引来大量围观人员。有目击者称,18日中午天气很热,“孩子的尸体露天放置了一天后,后背的皮肤完全脱落,惨不忍睹!”

新生儿死前照片(微博供图)

西安市儿童医院一位医生介绍,现在的婴儿保温箱都有两个温控装置,除了可调节箱内温度外,还会在新生儿的肚皮上贴一个感应探头,“探头一旦感应到新生儿体温超过37.5摄氏度,就会自动报警并断电。”

不过,还有另一种加温设备“辐射台”,也被称为开放式暖箱,有可能发生烧伤。“辐射台也有两个调温探头,一个贴在新生儿肚皮,另一个贴在台面上。由于是开放式的,三面都开放可进行抢救,如果贴在台面上的探头被遮盖或碰掉,设备就会一直加温。并且,辐射台采用上方红外照射加温,有穿透性,可能导致烧伤。正因如此,护士才必须频频检查。”

新生儿死后惨状(微博供图)

死因:可能是疾病引起

对于孩子的死因,微博认证为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研究生分析说,暖箱的温度一般不会导致人体烫伤,究竟孩子是否“烤死”还有待调查。不过,凭图片也不能排除一种疾病:SSSS(葡萄球菌性烫伤样皮肤综合征)。

得了SSSS的患者常有前驱症状,包括乏力、发热、易激惹喉咙痛和皮肤的明显触痛。红斑常初起于头部,并在48小时内蔓延,最终因在表皮浅层出现松弛的大疱而使皮肤呈现皱纹纸外观。患者Nikolsky征阳性,1~2天后大疱开始脱皮,遗留基底湿润面和薄的漆样痂皮。通常屈侧部位首先出现表皮剥脱的部位,患者表现为悲伤面容、口周结痂、放射状裂纹和轻度面部水肿。3~5天后皮损开始脱屑和结痂,10~14天后上皮重新生成,皮损愈合后不留瘢痕。掌跖和黏膜不受累。

疑问:婴儿为何要进保温箱

婴儿保温箱是一个空气净化温度湿度适宜,类似母体子宫的优良环境的育儿箱,一般是提供给体质较弱的早产儿儿、低体重儿、病危儿,其环境温度由控温仪自动控制,以保证更好的治疗,使宝宝达到正常健康状况。 新生儿的提问调节功能尚不完善,因此婴儿想要使之处于“中性温度”(一个范围值),在此温度中婴儿的代谢率和耗氧量最低。

  新生儿的中性环境温度是随着体重及年龄大小而异:出生24小时内,新生儿的中性温度为32~33℃,早产的未成熟儿则为33~36℃;4-7天,足月儿的中性温度至31 ~32℃,未成熟儿降至32~34℃;胎龄越小、体重越小的婴儿所需要的中性温度也越高。环境温度最低限度也不应低于25℃。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医三院成功举办早产儿及超低体重儿家庭聚会

5月31日上午,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职工培训中心,成功举办了早产儿及超低出生体重儿家庭聚会,来自10多个家庭的父母和儿童共聚广医三……详细>>

女婴心脏长在体外奇迹存活 这几种出生缺陷孕期无法检测出来

据报道,英国莱斯特的格兰菲尔医院日前诞生了一个心脏罕见地长在身体外的宝宝,这个名为Vanellope Wilkins的女婴是英国第一个心……详细>>

天津蓟县妇幼保健院院内感染已获有效控制

天津市蓟县妇幼保健院18日起发生的新生儿院内感染目前已导致5名新生儿死亡。天津市卫生局称病情已得到有效控制,未发现续发病例。详细>>

70%脑瘫患儿错过康复时机 家长需走出4大治疗误区

脑瘫是我国新生儿高发病,发病率约为3‰。据了解,脑瘫患儿除了有运动障碍外,还可能合并有痉挛或其他类型的肌张力改变,还可能出现精神迟滞、性……详细>>

孩子出生却难辨男女!不按时产检太可怕

近日,一名年仅20岁的孕妇在常州某医院顺产一名3240克的新生儿,由于之前没有重视产检,孩子出生后性别竟然无法鉴定。详细>>

  • 李志清

  • 王甲汉

  • 陈华德

  • 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