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售价268元只有粽子4只 端午将至谁监管豪华粽

2013-06-08 09:47:27      家庭医生在线

端午节将至,作为最普通食品的粽子,有的竟“摇身一变”被装进各种豪华礼盒,有的还搭上了红酒、茶叶、高档餐具等一同出售,价格动辄数百元。昨天,读者孟先生向媒体爆料,这样的豪华礼盒不仅使得粽子价格高昂,而且浪费资源。“豪华礼盒”看起来漂亮,其实是增加了回收的难度;而其中搭售的东西更是华而不实。

豪华礼盒扔垃圾箱

孟先生有一张面值88元的粽子礼券,礼券兑换地点是小南国酒店。他在小南国酒店新天地店兑换粽子,想不到拿到的竟是一艘“龙舟”!“龙舟”是由高级硬纸板做成,做工异常精美。可打开后一看,“龙舟”里竟只有6只小粽子!“这么豪华的礼盒不是浪费吗?”孟先生很不解。他和家人吃了粽子后,剩下的“龙舟”,将扔进垃圾箱。

记者致电小南国酒店新天地店,工作人员表示,之所以这么包装,是为了给客户美好的体验。可有客户指出,豪华礼盒归根到底“羊毛出在羊身上”,要消费者来买单。

装进礼盒价格飙升

被装进豪华礼盒的粽子受欢迎吗?昨天,记者首先来到南京东路第一食品商店,看到市民抢购得最多的是几元钱的散装粽子,而100多元的大型礼盒人气明显下降。“豪华礼盒又不能吃,钱何必花在这个上面?”一位受访市民说。

接着,记者又来到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比起第一食品商店,这里的粽子礼盒档次明显提升:6只小粽子装在篮子一样的礼盒里,售价218元。记者拿起礼盒,见它不仅用精美的竹子做包装材料,而且整体颜色也做过处理。工作人员表示,因为价格比较高,购买的人并不多。

昨晚,记者致电威海路上的一家酒店,对方称,他们的粽子礼盒是4只粽子,售价268元,平均每只粽子67元!

豪华粽子搭售商品

在淘宝网,记者输入“粽子礼盒”字样,跳出来的“豪华粽子”不胜枚举,最贵的一款价格竟达2000多元。这些上千元的粽子礼盒里,不仅有粽子,更有原装进口红酒、橄榄油、水果、茶叶……它们的包装也极尽奢华,其中有一款礼盒用竹子编织而成,上下共3层,竹篮外面还系着精致小巧的香包。

不少市民表示,粽子是最普通的食品,如此“豪华包装”浪费钱更不环保。粽子里面什么都搭,更可能成为隐性腐败的一种形式。

畸形消费应予抵制

粽子本身价格并不高,但有些商家打着传统文化的旗号,用鲍鱼、人参等所谓“高贵”原料,制成“豪华粽子”高价销售,是对端午节节日的误导,同时也是对资源的浪费。

市民选购粽子,切勿迷信豪华包装,选择时要看清粽子标签上的生产日期、保质期。但最放心的,还是自己动手包粽子,真正把这一历史习俗亲手传承下去。

相关阅读:

高端餐饮饭店推出万元天价鲍鱼粽

端午节将至,粽子作为中国民众的传统食品,早在一周前就已登陆各大商家。就在中国各地呈现出“亲民粽”占领市场的景象时,山西太原一高端餐饮饭店推出万元人民币天价鲍鱼粽引发关注。

7日上午,在山西省太原市某高端餐饮行业门前,挂着醒目的横幅。店内大厅摆放着长约50公分的元宝状粽子,并标注着“吉品鲍鱼松露粽9999元/个”的字样。旁边盘子上摆放着10只四头干鲍、松露、西班牙火腿及泰国香米等原料。如此豪华的“阵容”在如今“亲民粽”繁荣的市场上尚属罕见。

在中国内地最大的互联网搜索引擎输入“天价粽”便有两万余篇,这其中多为“天价粽难觅踪影”、“天价粽遇冷”等。包括广东、湖北、江西、湖南等地纷纷为粽子脱下“贵族马甲”,今年中国内地粽子市场不再像往年那般“百花齐放”,平价粽也得到更多民众的亲睐。

记者在中国内地最大的购物网站上按照价格排序搜索“粽子”发现,2000元以上的粽子礼盒成交量全部显示为零,1000元以上的礼盒成交量也寥寥无几,50元左右的粽子礼盒也有过万的成交量。

太原该商家推出“天价粽”,无疑是反其道而行之。对此,该商家负责人张金彪解释到,今年国内众多高端餐饮市场在大背景下呈现下滑态势,许多商家纷纷转型改走亲民路线。“事实上有钱的商人依然存在,他们习惯了奢华的生活和高端的品味,高端市场的低潮对一些坚持做‘商饭’的商家来说,不一定是件坏事。”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端午节门诊开诊安排

详细>>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2016年“端午节”门诊出诊安排

根据国务院“端午节”放假的通知精神,结合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开展无假日医院的实际情况,“端午节”假期门诊安排如下:详细>>

超百元月饼是在卖包装 月饼包装可拆卖

如果普通月饼礼盒的价格超过了100元,那么消费者实际上就是在为包装买单。月饼销售旺季即将到来,国际食品包装协会替消费者算了一笔账,认为……详细>>

专家指出:端午习俗不仅具文化含义 还利于健康

端午节即将来临,作为我国的传统节日之一,端午历来有吃粽子、插艾叶、佩香囊等习俗。专家指出,这些悠久的习俗不仅具有文化含义,还有利于健康……详细>>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端午节门诊开放情况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端午节门诊开放情况:详细>>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