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孩高考体检查出患肺癌 决意参加考试不放弃

2013-06-06 17:10:46      家庭医生在线

6日上午,湖南省地质中学校长周林生、党委书记巫长鸣一行来到长沙的一处出租屋,将凝聚全校5000多名师生爱心的2.9万余元捐款,送到罹患肺癌的该校高三同学小熊的父母手中,并祝小熊早日康

在今年的高考体检中,不幸毫无征兆地降临到小熊头上。他被查出肺部肿瘤,后经确诊为肺癌。这一消息如晴空霹雳,让他的老师、同学扼腕叹息,更让他全家陷入痛苦的深渊。

在得知自己罹患重病后,小熊的意志并没有被击垮。尽管化疗让他承受着身体上的巨大痛苦,也耽误了许多宝贵的学习时间,但他一直没有放弃参加高考的念头。医生、父母、老师都多次相劝,也不能动摇他的决心。父母拗不过小熊,小熊的第一个化疗疗程刚结束,今天就在考点附近租了一间房子,为圆儿子的高考梦做准备。

小熊在学校是大家公认的好学生。这位外表斯文俊秀的小伙为人和善,乐于助人。他一直担任学习委员,成绩总是排在年级的前20名左右,曾在全国语文知识能力竞赛中获三等奖,还得过长沙市无线电制作比赛的一等奖。更让人羡慕的是,小熊体育特长突出,是今年的高考体育特长生,羽毛球、武术等项目是强项。

小熊家住安化县农村,家境困难。上中学以来的学费和生活费,都要靠亲友资助。面对巨额的治疗费用,家里人一筹莫展。

小熊的不幸遭遇,引发了省地质中学师生的广泛同情,他坚持要参加高考的消息更让人感动。学校为小熊献爱心的倡议发出后,举行了3次捐款活动,共募集善款292144.1元。

相关阅读:

高考倒计时 各方备战出奇招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进入倒计时,数千万年轻学子面临改变命运的重要时刻,社会各界的目光也聚焦在这些莘莘学子和他们的父母身上。日前记者走访了多所学校,考前最后阶段,各校的高三学生基本都进入了自由复习阶段,有不少考生选择留在学校复习。教室里通常都很安静,学生们抓紧时间埋头看书,很少有人闲谈,即使是去上厕所、短暂走动休息,也都是脚步匆匆,紧张的气氛无处不在。

学校积极助力考生解压

为缓解考生们在如此高压下的紧张情绪,学校和老师费尽心思,想出各种方法帮助学生进行情绪调节。校园公告栏上常能看到“考前轻松入睡法”、“考生优化情绪的方法”等温馨提示。有的学校还通过音乐班会的方式,让考生们通过唱歌释放压力。

多方支招考前情绪调整

时下高考热门论坛也频发技术贴,为考生支招。“高考前一周按计划适度调整”“高考备战实用锦囊” “高考牛人为考生开出心理处方”等标题吸引了不少考生和家长的关注。记者看到各论坛集中出现的如提前调整生物钟适应考试时间,进行适度运动和娱乐调整心情,冲刺复习时应尽量选择常规题型避免难题从而增强自信,呼吸冥想舒缓压力给自己积极心理暗示等,有助于考生尽早适应高考实战氛围,树立自信,轻松应战。

提神功能饮料成必备品

对于疲劳作战的考生,提神功能饮料成了为自己打气的必备品。网友小刘(化名)深夜在新浪微博上一口气晒出了十几个娃哈哈启力提神保健饮料的空罐并留言“奋战在高考复习中,添点动力”。主打健康提神概念的启力在考生中颇有人气,“喝了不犯困,有维生素,还能提高免疫力,不怕身体垮”考生小李告诉我们。娃哈哈集团也积极回应考生,向考生免费赠送启力,打出 “为高考加油,让梦想启力”的感情牌。据了解,启力是经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保健功能饮料,不含防腐剂,成分为牛磺酸、左旋肉碱、氨基葡萄糖、肌醇、维生素B1/B6等,缓解疲劳改善免疫功能。

出租车公司提前备战高考用车

为保证高考当天考生能顺利打到车,各地出租公司也都提前制定应急措施。上海四大出租公司联合制订应急预案,准备了应急车辆,一旦发生突发情况,可随时就近调派车辆增援,确保考生用车万无一失。天津出租车公司开展了 “高考爱心车”活动,对家庭困难学子和市级以上三好学生免费,高考当天,考生凭相关证明可免费享受“爱心出租车”的接送服务。目前各地高考订车预约都十分火爆,出租公司建议考生可搭乘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时间上更有保证,避免受到路面拥堵的影响。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文版癌症综合信息库网站”正式上线

29日,“中文版癌症综合信息库(Physician Data Query)网站”(简称“中文版PDQ网站”)正式上线。网站首批发布的内容……详细>>

1分钟看你的肝好不好

随着肝病患者的逐渐增多,肝癌的患者也渐渐增多。现在肝癌已经成为了我们的第二大癌症,仅次于肺癌。这种癌症常表现为消瘦,乏力,并且伴有剧烈的……详细>>

美国癌症学会:全球每年600万人死于吸烟

据日本共同社8月26日报道,美国癌症学会日前汇总的报告称,全球每年约有600万人因吸烟引起的癌症、心脏病等疾病死亡,预计这一数字将进一……详细>>

滥用胡萝卜素可致癌?怎样科学补充胡萝卜素?

胡萝卜中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无论是在菜市场还是超市,总会有人络绎不绝的去买胡萝卜,都是看中了胡萝卜中含有的营养元素,可见在人们眼中,胡萝……详细>>

这几种癌症将纳入大病集中救治病种 警惕癌症早期十大征兆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9日在“部长通道”上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织牢织密医疗保障网,建立防止因病返贫长效机制,实施贫困人口倾斜性支持政策。……详细>>

  • 马树东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