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身陷造假丑闻 康芝药业沉默以对

2013-05-30 12:10:47      家庭医生在线

自5月23日停牌以来,康芝药业始终对于其卷入财务造假的传闻保持沉默。有媒体多次致电康芝药业,得到的回复是公司将刊登澄清公告。但截至记者发稿,澄清公告仍未发布。

此前,康芝药业前任审计总监、审计部负责人何晓梅的实名举报,将这家知名药企推到风口浪尖。2013年1月18日董事会议上辞去审计总监的何晓梅实名举报称,康芝药业在2011年-2012年度存在虚增利润、虚构交易、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利用隐瞒的关联公司、通过调低售价进行关联交易、转移上市公司利润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其中,2010年瑞芝清事件爆发导致康芝药业销售收入大幅下滑,为弥补掩盖主推品种度来林销售情况不尽如人意,康芝药业营销公司(海南康芝药品营销有限公司)通过虚构其他品种的销售,虚增销售收入。

据报道,在离职4天之后的1月22日,康芝药业向派出所报警何晓梅敲诈勒索。1月25日,何晓梅被警方控制,目前被收押在海口市第二看守所。

公开资料显示,康芝药业2010年在创业板挂牌,上市保荐人则是海通证券,发行价格为60元/股,发行市盈率(摊薄)为62.50倍。作为一家儿童用药的生产销售企业,瑞芝清(尼美舒利颗粒)是其拳头产品。

2011年5月,国家药监局通报,对“尼美舒利”临床使用说明进行修改,明确禁止用于12岁以下儿童。此前,全国不少地方的药店纷纷下架该产品。受此影响,仅在2011年一季度,尼美舒利颗粒销售收入同比就下降了42%。2011年的年报则显示,康芝药业档期实现营业收入30674.17万元,同比减少2.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1.60万元,同比减少97.98%。而尼美舒利颗粒营业收入仅6000多万元,同比减少了72.23%。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中期,广东大翔、海南昊德、海南宜通在康芝药业前五名主要销售客户名单上分别排名第二、第三、第四,占公司销售总额的比例合计为20.87%,其应收账款余额则分别为1360万元、80万元和200万元。而到2011年末,广东大翔跃居康芝药业应收账款前五名之首,其名下6个月内应收账款总额高达5250.33万元,占公司全部应收账款的比重达到了46.31%。

截至目前,康芝药业尚未发布任何关于接受地方证监局调查的消息。其一季报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在该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包括了华夏红利、富兰克林国海潜力、大成价值成长3只公募基金,持股数量分别达到了494万股、386万股和136万股。

延伸阅读

康芝药业多项造假 前任审计总监何晓梅实名举报

继万福生科造假上市被查之后,康芝药业又被该公司前任审计总监、审计部负责人何晓梅实名举报称其造假。

何晓梅审计过程发现公司违规,向公司索要200万元封口费,此后双方矛盾激化,公司设局让其入狱。但何晓梅在牢内举报公司虚增利润、隐瞒关联交易等重大违法行为,让事实真相大白于天下。

据媒体报道称,康芝药业IPO过程中,使用隐匿关联方、大客户关联交易非关联化等不为人知的手段。在康芝药业上市前三年,身为公司第一大客户“广东同慧”内部高管是康芝药业的员工。

与此同时,何晓梅亦明确举报称,在审计过程中发现,康芝药业营销质管部除按开发票要求配合开出相应的出入库单据外,还按公司要求伪造多家供应商销售出库单,并按公司授意,私刻多家供应商印章。

此外,据其提供的证据显示,公司还可能存在资金不入账、设立两套不同账本、隐匿关联交易等多种违规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基石药业抗PD-L1单抗治疗IV期非小细胞肺癌临床试验获重大突破 拟递交新药上市申请

2020年8月6日,中国苏州 - 基石药业(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称“基石药业”, 香港联交所代码:2616)宣布,其在研的抗PD-L1单……详细>>

2020年中药质量与安全风险防控论坛暨2020年第三届全国胶类中药质量保障及产业发展论坛龟鹿药业深度参与

2020年中药质量与安全风险防控论坛暨2020年第三届全国胶类中药质量保障及产业发展论坛龟鹿药业深度参与。详细>>

“2018—2019年度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揭晓 以岭药业连花清瘟荣登榜单

12月5日,由家庭医生在线联合《医药经济报》、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共同发起的“2018—2019年度家庭常备药品评选活动”在重庆举行的第8……详细>>

广州中一药业举行2010年营销中心总结大会

2010年12月28日至30日,“广州中一药业有限公司2010年年终总结大会”在营销大楼101会议室隆重召开。三天的议程里,全体营销中心……详细>>

“2018—2019年度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揭晓 以岭药业八子补肾胶囊入选

12月5日,由家庭医生在线联合《医药经济报》、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共同发起的“2018—2019年度家庭常备药品评选活动” 在重庆举行的第……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