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国首例活体肝移植联合肾原位移植成功实施

2013-05-27 13:37:54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河南省郑州人民医院成功实施活体肝移植联合活体肾原位移植手术,这在我国目前尚属首例,在国际上也极为罕见。

据了解,患者是一名新疆农业大学学生,因全身浮肿、浑身无力等症状到医院检查,最终确诊为高草酸尿症,导致肾衰竭。该病是一种染色体隐性遗传病,发病率仅百万分之1.05。郑州人民医院肝脏外科主任陈国勇与其团队研究后认为,像这种情况,如果单独做肾脏移植,他的肝脏还是缺乏丙氨酸乙醛酸转氨酶,高草酸还是会在移植的肾脏内沉积,新肾会继续形成结石,很快就会坏死。如果把肝脏切除,完全依靠移植的肝脏,术后还会存在肝脏衰竭的危险。因此,只有给患者进行肾脏移植,同时再移植半个健康的肝脏,才能最终解决问题。患者的母亲决定捐出器官,挽救儿子的生命。但此次手术难度大、风险高,供体与受体发生并发症的风险更大。

切肝、切肾、加宽血管……经过12个小时,手术圆满完成,目前患者及其母亲都恢复良好,已经出院。

相关阅读:

亚洲首例同卵双胞胎活体小肠移植成功

近日,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成功实施世界第五例、亚洲首例同卵双生姐妹活体小肠移植。手术切确患者姐姐160里面小肠,成功移植到妹妹体内,昨日,患者出院。

45岁的徐芳(化名),2013年初因肠系膜动脉血栓形成,造成小肠和结肠坏死。手术后,小肠只剩下了14厘米(正常人小肠的四十分之一),无法进食,唯一能挽救生命的办法是进行小肠移植。但是配型合适的供体来源非常困难。所幸的是患者有一个双胞胎姐姐,可以作为合适的小肠供体。

据西京医院专家介绍,正常人群中常有病毒携带者,移植后使用大量免疫抑制剂,可能会引起潜在病毒大量复制,引起疾病。如果双胞胎姐妹基因完全相同,小肠移植后将不存在免疫排斥反应,即可避免潜在病毒的活动。医生为这对姐妹进行基因鉴定后发现二人基因相同。基因相同的同卵双生,目前全世界仅在美国、英国和瑞士尝试过四例。

活体小肠移植,要从健康人身上切取部分小肠作为供肠移植给患者,手术难度大、风险高。手术先切取患者姐姐160厘米小肠,经过10个小时的紧张手术,成功将姐姐的小肠移植到妹妹体内。

术后第6天,患者开始进食,并可以下床活动。经过严密观察,移植小肠已经健康成活,并且恢复了消化吸收功能。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子患尿毒症母亲拒给儿捐肾 尿毒症早期有什么症状?

常言说的好幸福的家庭大概都是一致的,而不幸家庭的问题却各有各的不同。下面这个家庭当中,这主人公摊上了肾病,面对这病情,他希望母亲能够为自……详细>>

“2018—2019年度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揭晓 以岭药业八子补肾胶囊入选

12月5日,由家庭医生在线联合《医药经济报》、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共同发起的“2018—2019年度家庭常备药品评选活动” 在重庆举行的第……详细>>

美一男子戴隐形眼镜睡觉失明 哪些人不适合戴隐形眼镜?

据外媒报道,近日,来自辛辛那提的39岁男子格勒申长期佩戴隐形眼镜,通常连续佩戴达1到4周,连睡眠时间也继续佩戴。并且由于他认为越少接触隐……详细>>

这几个小习惯正在伤害你的肾!中医教你轻松养肾

女人肾虚毛病多,畏寒怕冷失眠多梦月经不调;男人肾虚分分钟就抬不起头。护肾要少喝酒大家都知道吗,但其实很多伤肾细节反而藏在生活里。详细>>

中医告诉你为什么一年四季要补肾

许多人经常都会听到要补肾,那么我们究竟为什么需要补肾呢?肾不好的症状有哪些呢?怎么知道自己的肾不好呢?人过中年以后,人体肾精自然衰少,这……详细>>

  • 王国保

  • 林碧莹

  • 张训

  • 余学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