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广药加多宝红罐之争入尾声“罐”属谁明日揭晓

2013-05-15 15:13:54      家庭医生在线

 

据央视财经微博,在庭审过程中,广药加多宝双方陷入激辩,火药味十足,但是在交锋过程中,也有旁听者昏昏欲睡。

喋喋不休的“红罐之争”又一次进入了法庭。记者了解到,“红罐之争”原本定于4月15日开庭,但由于广药临时变更诉讼请求使得官司延期。而今,双方于5月8日再次进行了证据交换,并于今日上午9点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四楼大法庭开庭审理。

红罐到底属于谁?围绕这一焦点问题,加多宝和广药届时势必会在法庭上展开一轮唇枪舌剑。而在开庭前,加多宝已然打响了“红罐保卫战”。针对“红罐之争”,有专家则建议广药弃红做绿,与加多宝建立区隔。

现场 庭审过程火药味十足

由于两家企业在案子中互为原告和被告,相当于一次审理两个案件,法庭上未设原告被告席,而是贴的企业名字。庭审过程中火药味十足,双方发言都带有浓厚的感情色彩,审判长多次提醒发言要简明扼要,应停止攻击对方,友好表达本方观点和意见。

王老吉与加多宝红罐装潢权争夺焦点在于是商标权和装潢权是否分离。双方均在庭审过程中引述国家反不正当竞争法以佐证自己为红罐装潢权的合理归属。

加多宝提出红罐外包装由加多宝设计并投入多年心血打造,是“知名商标”的部分属性,即使此前“王老吉”商标已判属给广药,但外包装与商标可以分离,理应属于加多宝,广药的行为损害了知名商品特有包装等权益。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1995年3月28日双方签订第一份商标许可合同后,加多宝就自主设计了红底黄字的金属易拉罐包装,并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了外观设计专利申请,于1997年获得了专利。

加多宝代理律师表示,17年来,加多宝投入300多亿元打造红罐凉茶,将红罐凉茶打造成知名商品,没有加多宝就没有红罐凉茶。因此,可以认定加多宝生产的红罐凉茶是全国知名商品。

而广药却认为王老吉商标与外包装不可分离,王老吉商标既已花落广药,包装同样也随之归属广药,所谓知名商品指的仍是“王老吉”,而非现在的“加多宝”广药方面称,早在1995年广药集团与加多宝母公司鸿道集团签订的《商标使用许可合同》中,已明确约定授权鸿道生产经营红色罐装、红色瓶装王老吉凉茶。红罐王老吉凉茶是王老吉凉茶中的一种,广药集团之前授权鸿道生产经营红罐王老吉,收回红罐王老吉的生产经营权后,特有装潢权也应随之一并转移至广药集团。

围绕装潢权是否随商标一并转移至广药,加多宝则认为,商标和商品的包装、装潢是独立、分离的,受不同法律保护。“王老吉”商标权与知名商品的特有包装、装潢权分别属于广药和加多宝所有,合同无效或解除后,广药只能拿回商标,包装、装潢仍属于加多宝所有。

法律专家认为,广药和加多宝的装潢权之争,其实法律依据明晰,决定案件走向的关键在于双方的举证内容。据有关消息,此案审理中,加多宝共提供49份证据,广药集团则有约20份证据,并持有相应的合同证据原件。

庭审前夜 加多宝打响红罐保卫战

历时近一年的红罐官司将进入最后审判。可以说,这是继商标权之争后,加多宝与广药迎来的又一场事关双方发展转折点的激战。

据记者了解,加多宝之前已在相关媒体上表达了坚决捍卫红罐属于加多宝的决心。自4月15日起,加多宝官网和官微等官方平台全部更换为红罐主题色并加注“呼唤公平,红罐之争见分晓”的标志,呼唤能够在一个公平的环境下由法律来裁决红罐的最终归属。

在线下,加多宝也展开了行动。日前,以“四川人民与加多宝共建中国梦”为主题的签名活动在四川成都举行。在成都春熙路,加多宝发起“保卫红罐”的活动,只要签名留影支持加多宝即可免费领取一罐凉茶。

而在红罐官司开庭即将再次开庭之际,河南、广东等地千名种植户联名声援加多宝。据悉,在加多宝山东、江苏、河南、湖北、广东等地的种植户纷纷竖起“红罐属于加多宝”、“没有加多宝就没有我们的今天”、“红罐凉茶加多宝鑫城村基地全体花农种植户支持你”等条幅,表示要坚决地与加多宝站在一起,全力支持加多宝。

同时,凡经营加多宝的店铺,大到超市卖场,小到巷道小卖部,“坚决力挺加多宝”、“风雨同舟,休戚与共”、“没有加多宝就没有红罐凉茶”等语气激昂的红丝带随处可见。有经销商表示,他肯定力挺加多宝。“我至今与加多宝合作已有17个年头,我们大多数经销商和加多宝是共同成长,共同做大。可以说,我们见证了加多宝如何把不知名的凉茶做到全国消费者所熟知。”

对此,营销专家洪仕斌表示,在加多宝发展道路上,经销商与加多宝多年的精诚合作、荣誉与共,建立了互相依存的亲密伙伴关系。因此,正值加多宝重要关键点的时刻,经销商纷纷选择支持加多宝。

专家 广药可“弃红做绿”建立区隔

广药拿到王老吉商标后,便推出了红罐凉茶,自此市场上出现了加多宝红罐和王老吉红罐并存的局面。而一直以来,双方的摩擦不断。对此,北京艾斯丹特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昌龙指出,在消费者心智中,第一永远是第一,红罐永远是加多宝的标志性形象,而广药生产的红罐凉茶,必然会沦为山寨产品。

赵昌龙认为,根据定位理论,消费者心智非常重要,既然公众都知道红罐是加多宝开创的,红罐凉茶的心智已经被加多宝占据,那么广药做红罐凉茶必然难以成功。“就如很多山寨凉茶产品一样,摆在货架上虽然看起来都是红色的,但产品本质却不一样,结果消费者不买账,品牌从此走向衰落。”

赵昌龙认为,作为上市的国企公司,广药不仅拥有政府关系和资金,而且还有“王老吉”这个大品牌,如果能够充分利用这三点,做大王老吉或者很难,但是要生存下去还是没有问题的。他建议,广药一方面应该重新把王老吉商标专注做凉茶,重拾消费者信任时机成熟再发起对加多宝的进攻也不迟。

“另外,还要对王老吉凉茶进行重新梳理,找到王老吉的品牌定位。”赵昌龙认为,如果能够让红罐王老吉并入绿盒体系,生产绿盒、绿罐王老吉产品,不仅改变如今自己的红罐打绿盒的局面,更有助于打造统一的品牌形象,建立大一统的品牌地位。

营销专家洪仕斌则指出,广药弃红罐生产绿罐,其最大好处在于它与加多宝红罐建立了区隔。凭借广药的政府资源、资金优势以及王老吉的品牌影响力,再加上绿盒王老吉原有的消费者品牌忠诚度,这样,广药推广绿罐王老吉的难度,反而要比推广红罐容易得多,至少不会面临竞争对手的狙击。

“一红一绿的凉茶产业格局,正好切割了整个凉茶市场,形成严格的品牌区隔线,有利于俘获真正的消费者,让消费者更清晰认知,同时也规避了红罐王老吉品牌山寨化的风险。”赵昌龙表示。记者赵兵辉

相关评论

专家:“红罐之争”实则消遣民意

持续多时的凉茶商战将迎来关键节点——红罐装潢权纠纷于5月15日上午9时在广东省高院进行公开审理。而在开庭之前,加多宝及其利益相关方已动作频频。

从各地种植户联名力挺、经销商声援,到发动各地消费者签名表达支持,加多宝与其利益相关方引导了系列群体事件。据悉,在开庭前一天加多宝北京、武汉、福建石狮、浙江杭州、绍兴、广东清远、东莞七地工厂的员工以拉条幅、喊口号、静坐等方式表达保卫红罐的决心。营销专家就此发布评论称,这些诉诸“寻求社会公平”的动作实质都是加多宝一贯坚持的“悲情”营销的延续,不再是单纯的“制造”民意,而是随意“消遣”民意。

该专家同时表示,从这些营销活动及群体事件看,加多宝并非表面那么“弱势”,其根本目的在于拉拢消费者,实际上在与王老吉的市场竞争中却是十分强势。5月14日,王老吉大健康官网发布一则《关于“王老吉广州白云工作人员被殴打一事”的声明》,指出5月11日下午4点30分,王老吉广州白云办事处三名业务员在开展正常业务活动时,被加多宝公司20多名人员非法围攻殴打。而在此前,在苏州、汕头等地也出现流血事件。

此外,王老吉大健康官网显示,据不完全统计,王老吉各地正常的经营宣传活动曾遭加多宝骚扰,涉及到全国17个省和直辖市共35个地区,其中在南昌、西安、广西、东莞、广州、成都、重庆等城市的路演活动分别遭到加多宝的直接破坏;在海口、湛江、中山、惠州、汕头、武汉、长沙、郑州、合肥、温州等数十个城市的现场活动均受到加多宝不同程度的干扰。

行业资深人士张禄明表示,消费者需要的只是一罐好凉茶,安全、可口的凉茶即是好产品,加多宝及其利益方将商业目的长期诉诸消费者情感,从“制造民意”逐渐走向“消遣民意”,背后却频频出招,一旦消费者认清真相,必将给其品牌带来不可修复的伤害。

延伸阅读

“红罐”未定 “红冠”又来凑热闹

“红罐”与“红冠”,因一字之差,加多宝因虚假宣传,再次陷入商标侵权的纠葛中。

近日,一家名为“化州红冠化橘红饮料”的公司称,加多宝“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改名为加多宝”等宣传广告涉嫌侵犯“红冠”商标权益,虽然加多宝已于今年

3月全面停止发布“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改名为加多宝”的广告,但此前侵权行为已对“红冠”饮料的形象及销量带来巨大损失。据悉,该红冠饮料公司已向法院起诉并获立案,本月15日将进行开庭审理。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太恐怖了……”12岁男孩玩这种网红游戏,被吓到住院,一度昏迷?哪些儿童游乐设施存在隐患?

大小学生纷纷进入放假期,很多家长趁此机会带孩子去游乐场疯玩。虽然有的游乐设施非常好玩,但也要注重于安全,家长切不可掉以轻心。详细>>

红十字总会捐赠信息发布平台上线运行 数据频出错

备受瞩目的“中国红十字总会捐赠信息发布平台”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红十字总会称,公众可查询捐款人姓名或机构名称,得知其在去年1月11日……详细>>

[4.28]中山三院:系统性红斑狼疮需要一辈子吃激素吗?

系统性红斑狼疮对西医来讲是不治之症,终生吃药。对中医来说也是难题,但如果分清发病类型,有一半的机会获得根治。尤其是在没有诸多并发症发生以……详细>>

保温杯泡红枣十几天后爆炸致眼球破裂?保温杯中不能装什么?

保温杯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用品,质量好的保温杯能保温48个小时。但保温杯没有及时清洗或错误的使用方法,可能会滋生大量细菌,也有可能会引……详细>>

为啥有些绿豆汤是红色的?如何才能熬出一碗高质量的绿豆汤?

炎热夏季,喝一碗绿豆汤健康又解暑。绿豆汤中溶解维生素B1和钾元素,能及时补充所流失的水和矿物质以及维生素。然而,熬绿豆汤是一门学问,掌握……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