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地震 > 正文

祈福雅安传递正能量 谨记地震口诀和自救手册

2013-04-22 16:40:05      家庭医生在线


  从汶川到芦山,一个民族的砥砺前行。“我们并不只活在我们所属的时代里,每个人身上也扛着历史。”在这个不同寻常的春天,坚守雅安的同胞、众志成城的国人,让我们看到了“扛着历史”的坚韧。

  同样是地动山摇、生命危殆,同样是万众一心、千里驰援。从汶川到芦山,“救人第一”的国家理念没有变,举国动员的灾难应对没有变,同心协力的守望相助没有变,然而这两天,更多的变化和行动,却让我们看到一个民族在磨砺中的前行。



【图刊:震区正能量】走进震区,我们看到了生命的顽强与坚韧,感受到了雅安人民的乐观和坚强。在灾难面前,他们用爱彼此扶持,用正能量照亮前行的道路

  地震来临时,正确的躲避方式可以大幅提高存活率。美国发布的地震口诀对于地震的防护极具指导意义:

  地震口诀:伏地、遮挡、手抓牢(Drop,cover and hold on)

  美国红十字会灾难教育部前总管罗伯茨(Rocky Lopes)强调,根据对加州地震生还者所作的综合统计,地震最危险的伤害因素并非轰然塌下的屋顶,而是四处乱飞的家什和碎玻璃。“伏地、遮挡、手抓牢” (Drop,cover and hold on)的地震口诀正是针对这个。这个口诀教导大家,在地震来临时要赶紧钻到桌子下边或用靠垫捂住最脆弱的头部,手牢牢抓住桌子腿并做好桌子大幅度移动的准备。


  此外,在地震中,人很难移动位置。移动的距离越远、时间越长,在这途中受到各种杂物袭击的危险性也会大大增加。在美国地震最频繁的地区加州开展的公共健康调查显示,在地震中,人们跑来跑去找地方躲或者犹豫不决,确实会大大增加被飞在空中的东西打中的概率。这也许恰好可以解释佩特从加州和土耳其地震中得到的令人费解的统计结果——对地震发生时正躺在床上的人来说,躺着不动者受到伤害的概率要小于翻身下床者。

  即便是发生了房屋倒塌这样的严重情况,“伏地、遮挡、手抓牢”同样是有意义的。地震救援专家发现即使房屋倒塌了,桌子之类的家具也常常能为人们提供保护。[4]而随抗震减灾工作的开展,“中国近年修建的七层以下居民楼采用现浇钢筋混凝土的砖混结构,更高的则采取框架结构,也是现浇的,这些房屋的屋顶不会掉下来。”“伏地、遮挡、手抓牢”口决在这种情况下会更加有效。

  伊朗国际地震工程学和地震学研究院的Mohammadreza MAHDAVIFAR博士2009年发表的论文则比较了“伏地、遮挡、手抓牢”和“生命三角”这两种方法的优劣。研究的结论仍然是“伏地、遮挡、手抓牢”口诀是更好的选择。

  地震来袭时我们应如何自救呢?一张地震自救手册图希望能有帮助。


  苦难是人生的老师,人类的进步也正是在挑战与砥砺中延展。我们还应该做得更好。新媒体展现了大爱中国,但也推送了芜杂信息、制造了不实传言,如何更好发挥网络平台的正能量?面对公开透明要求和信息时代的压力,权威部门如何统揽全局、提供更加系统的信息?被网友连连喊“滚”的慈善组织,能否以自己的“埋头苦干”重建公信?天灾难以避免,但能不能在选址、预防、灾后保障上做得更到位?最后为雅安祈福,挺住,雅安!我们与你同在!


更多文章推荐阅读:

地震来袭 如何应对心理恐慌和哀伤情绪?

地震灾难后 4类人应接受心理干预

祈福雅安 地震来袭时谨记10要点巧避险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国人大常委会:刑法修正案草案拟加大惩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单身女性如何预防性侵?

最近这几年频频出现女性遭遇性侵的新闻,这简直让人们揪心,对于单身女性来说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把安全摆在第1位。详细>>

美国平均每33人就有1人确诊新冠,美正进入疫情暴发以来最严重阶段?美留学生该如何做好防护?

在短短10天内,美国新增100万病例,美国正进入疫情爆发以来最严重阶段,平均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0万例,疫情当前,在美留学生该如何做好……详细>>

统计局:猪肉价格在连续上涨19个月后首次转降 同比下降2.8%?在这特殊时期如何正确囤肉?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依然严峻,自从国庆节后,青岛和新疆都出现无症状感染者,最近这几天天津和上海又出现多个病例。严寒冬季很多人为能防止新型……详细>>

产后咖啡减肥女子患上肾结石 喝咖啡能减肥吗?

产后不满意自己的身材,女白领陈璐(化名)按照网上说的“咖啡减肥法”来减肥,近期,陈璐常感腰部有刀割般疼痛,小便也呈现深茶色,到武汉市中心……详细>>

南京女子7年5次剖腹产 女性一生能进行几次剖腹产?

影视明星陈浩民的太太蒋丽莎5年内生下三女一子,且4次均是剖腹产。相比起6年3剖的小S,以及9年4剖的徐子淇,网友们的心疼并非没有道理。5……详细>>

  • 傅应云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