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盘点近10年间冠状病毒疫情 出现死亡率高的新型病毒

2013-04-12 19:27:39    作者:贝壳  家庭医生在线

  十年以来,SARS、H5N1禽流感、新甲型H1N1,再到如今的H7N9禽流感,新发的突发性传染病还是不断发生;医疗技术不断发展,在面临各种各样的传染病方面,我们拥有了比起十年前更强的战斗力。

  近10年间 四次冠状病毒疫情

  冠状病毒的一个变种就是引起非典型肺炎的病原体,而变种冠状病毒与流感病毒有亲缘关系,但它非常独特,以前从未在人类身上发现。

  我们都知道冠状病毒在第一次造成了比较大的疫情,就是非典。它是人传染人,感染人数8402例,死亡人数916人;

  第二次发生冠状病毒疫情是2003年12月到次年1月,一共发生了四例,当时的广东非常紧张,不过这四例并非人传染人的,而且不同地区的散发病例;

  第三次,是2004年的3月~5月,发现在一个实验室里,一共有9例人传染人的病例;

  到了2012年的10月到今年2月,有再次发生了17例散发的冠状病毒感染病例,在中东、欧洲发生的一种新型冠状病毒,17例确诊病例中,死亡人数达11人,死亡率非常高。这个新冠状病毒和2003年流行的SARS病毒是不一样的,目前也没有证据表明已经造成了人员之间的传播。

  SARS病毒溯源分析

  当年在排除了炭疽鼠疫军团病、禽流感、流感、副流感、麻疹、RSV、腺病毒、汉坦病毒、丝状病毒、沙粒病毒、黄病毒、人类超级肺炎病毒、金葡菌感染、厌氧菌感染、衣原体感染、肺炎支原体感染、立克次体、真菌感染等。

  广东省卫生厅2003年1月23日,提出了SARS的感染可能为病毒性。

  后来研究了包括猫、兔子、鼬獾、猪獾、果子狸等动物,结果在小哺乳动物中发现SCoV-like viruses,提示种属间传播的可能性。之后有对9种类型408只蝙蝠进行研究,检测其SARS-CoV抗体,全基因测序(Rp3),以及亲源分析。

  得出SARS-CoV在流行中出现“逆向进化”,SARS-CoV的起源可能是非自然性的,可能是非完全动物源性。

  香港大学医学院传染病学教授袁国勇的研究结果认为,SARS病毒的天然宿主是一种名叫“中华菊头蝠”的蝙蝠。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川自流井区确诊首例H7N9病例 H7N9如何预防?

记者21日从四川自贡市证实,自流井区人民政府于20日对外通报,该区已确认1例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据悉,这是自贡市确诊的首例人感染H7……详细>>

中山确诊今年首例H7N9病例 日常生活如何预防H7N9?

14日,中山召开H7N9防控工作会议,会上通报了今年首例确诊H7N9患者的情况以及布局防控工作。据了解,患者是坦洲一名34岁男性,目前正……详细>>

钟南山:H7N9发病5日内使用达菲可显著减少重症

在广东省2日紧急召开的全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专家组第二次工作会议上,广东省防控H7N9禽流感专家组组长钟南山指出,目前的临床研究显……详细>>

沪八旬老人染H7N9禽流感 发病前曾逛活禽市场

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4日通报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国家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控制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详细>>

国家卫计委回应H7N9人传人 不会改变对此病认识

江苏省疾控中心7日在《英国医学杂志》(BMJ)发表的一则研究报告引起了中国公众关注:最新研究发现了H7N9禽流感有限人与人之间传播的证据……详细>>

  • 黄呈辉

  • 莫凡

  • 侯金林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