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专家访谈 > 正文

唐小平回忆非典战役:我们尽了120%的努力

2013-04-12 08:01:50    作者:张燕君  家庭医生在线

        十年前,唐小平教授刚上任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院长一职。就在这一年的除夕,非典如梦靥般降临。市八作为政府首家指定收治非典病人的医院,在非典期间共收治413名非典病人,当时的院长唐小平被评为广东抗击非典一等功臣、全国抗击非典先进个人。经过非典一役,如今已是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的唐小平对生命有了新的解读,回忆十年前惊心动魄的战役,他说:“我们尽了120%的努力。”

  疫情重灾区 死亡率最低

  面对突如其来的不知名疫情,新上任的院长唐小平备受压力。当时,他既是重灾区市八的院长,又是单位面向媒体的新闻发言人,更是病人们的医生、同事的战友、妻儿的丈夫和父亲,无论站在哪个角色来说,他都不能倒下,更不能辜负大家的期望。在众多角色中,唐小平坦言院长这个角色绝对是最大压力的,他每天要临危不乱地协调医院内部的运作,同时又要指挥调配当时紧缺的人员物资。当时非典来得急也来得凶,唐小平依然清晰地记得:“2月2日,那天是年初二,我们医院收治了第一个病人。到了11、12日,短短几天时间,病人上升到150个,最多一天收治二三十个人!”除了收治人数每天不断上升,医院收治的病人也是毒力及传染性极强的第一、二代类型。据统计,市八是当时广州收治病人最多、收治时间最长的医院,要说那里是非典的“重灾区”一点也不过分。但市八在唐小平的领导下又是患者死亡率、医护人员感染率最低的医院,这对唐小平来说绝对是这场战役最大的“勋章”。

  对生命、工作有新的感悟

  “珍惜生命”,这四个字从经历过非典生死战的唐小平口中说出时显得尤为铿锵。非典让他对生命有了重新的审视,此刻的他比以前更明白生命的可贵。蔡卫平是当时医院的病区主任,在2月中也感染上SARS。唐小平眼看着昔日的战友一天一天虚弱,心里说不出的难受。“他这么健壮的一个成年人,以前还每天在病区忙里忙外,患病以后发热胸闷呼吸困难,只能在床上躺着。我亲眼看到他,真是辛苦得连倒杯水的力气都没有。虽然我没受感染,但我能完全感受到患者的痛苦。”说到这里,唐小平的语气低沉了。

  非典的经历,除了让唐小平对患者更身同感受外,也让他在工作上获得了不同于以前的成就感。在2003年之前,他接触的多是艾滋病、重症肝病患者,病情发展到最后都没有什么特效药。“但非典不同。一口气过不来就死了,但如果(患者)能撑住,熬过最痛苦的1、2个星期就能活下来。”从病人急危,到转危为安,再到康复出院,这是一个医生最大的成就,唐小平也从中得到了不一样的体验。

  “还是有一点遗憾……”

  时至今日,唐小平能问心无愧地说,他们在非典战役中付出了120%的努力。但正如某部电影台词说的,要说没有遗憾那是戏话,唐小平确实也有一点点遗憾。2003年4月6日,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詹姆斯·马圭尔来华参观了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唐小平亲自接待并且全程担任翻译。在SARS病房,马圭尔博士看到了病房里装了几把工业用风扇,他对这个举措大为赞赏,并随即召开了记者会。马圭尔博士在记者会上高度认同了我国政府和医护工作者抗非典的努力,他说“我深深地被这里的医务人员的人道主义和大无畏的精神所感动。这间医院以这么小的规模在短时间内收治这么大量的有高度传染性的病人,能够这么出色地运筹帷幄,医疗救治工作这么井井有条,忙而不乱;而且在这里除大量SARS病人外,还有那么多其他病人,却做到了较少交叉感染发生,我想说世界上任何一家医院都很难做得这么出色……他们(医务人员)每一个人都是英雄,都应该获得一枚勋章。” 马圭尔博士的这番话使我国医护人员的工作进一步为世界卫生组织所了解、认可,我国医疗形象在国际舆论环境中也大为提高。但让唐小平遗憾的是,自己当时没有把马圭尔博士的话翻译出来,错失了让民众了解国际对我国医疗工作评价的机会。如果这番话当时有在国内传播,也许,大家会更有信心打赢这场战役。

  还有一点让唐小平遗憾的是,由于当时医院的科研意识不强,错失了第一时间在国际顶级医学杂志上发表临床总结的机会。“医院收治了400多例病人,收治时间也比香港早一个多月,如果当时科研工作跟上了,完全可以总结出更多的临床经验。”唐小平语气间透露出惋惜之情。

  H7N9防治,“我感到很满意”

  十年过去,今年春天神州大地又出现H7N9,人心再次惶惶。如今身为卫生局副局长的唐小平却表现得非常淡定。他表示广州这次反应非常迅速,人力财力物力也全部到位,市政府对H7N9的预防工作也非常重视。“可以说广州已经走在前面了,我感到很满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汕头肇庆分别报告1例H7N9病例 禽流感如何预防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23日通报,汕头、肇庆分别报告1例H7N9病例。详细>>

3月全国人感染H7N9死亡18人 禽流感疫情是否有所回落?

13号,国家卫生计生委通报了2015年3月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全国(不含港澳台,下同)共报告法定传染病484896例,死亡1454人……详细>>

安徽省1例H7N9病例死亡 属今年报告首例死亡病例

据了解,安徽省卫计委6日发布消息称,1例H7N9病例死亡,是今年报告的首例死亡病例。截至目前,安徽省今年已经报告7例H7N9病例,患者在……详细>>

广州禽类市场检出H7N9禁售活禽13天 如何科学预防H7N9?

据报道,广州市政府发出通告,定于2017年2月16日~28日对全市禽类批发市场和农贸肉菜市场禽类交易区实行临时性休市。广州禽类市场检出H……详细>>

16省份报告H7N9病例 卫生计生委加强疫情防控

记者15日从国家卫生计生委获悉,今年以来,全国共有16个省份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1月份报告病例192例,死亡79例。目前……详细>>

  • 莫凡

  • 黄呈辉

  • 侯金林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