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把住食品入口关 是预防癌症的重要环节

2013-02-13 10:28:40      家庭医生在线

  “40%癌症可以预防,关键是行动起来做好自我保护。这点很重要。”中国癌症基金会副理事长赵平教授近日在中国科技馆“科学讲坛”作题为“癌症预警”讲座时说。

  赵平表示,把住食品入口关,是预防癌症的重要环节。赵平在全国知名的长寿县南通市如皋市调研时发现,当地老人长寿秘诀之一就是保持饮食平衡。概括起来四个字:鲜、野、淡、杂。“鲜”是吃新鲜食品;“野”是吃自然、天然蔬菜、水果;“淡”是少盐;“杂”是不偏食。

  针对目前高盐、高脂、高糖饮食结构,赵平说,吃东西应遵循“宁缺勿过”的原则。比如,吃盐,每天人体盐的合理摄入量6克,超过就不好。有些女同志减肥,只吃菜不吃饭,这是误区。人体所需的糖分主要靠粮食中碳水化合物提供。

  赵平表示,癌症发病率上升的主因是人口老龄化。70%以上的癌症发生在60岁以上的人群。环境破坏,空气、河流污染,也会形成致癌因素,不健康生活方式和不良生活习惯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

  在回答现场听讲者“癌症是否传染”问题时,赵平告诉大家:癌症不传染,但是癌症致病原因有些是传染的。比如宫颈癌由HPV(人类乳头瘤病毒)导致,这种病毒是可以传染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几种食物连吃7天一辈子不得癌

如何养生防癌是人们生活的重点,其中食疗便是很多人尤为关注的养生方式。然而,生活中便存在一些便宜的防癌食物,其防癌效果远远超过一些所谓的珍……详细>>

这物连吃7天一辈子不得癌

如何养生防癌是人们生活的重点,其中食疗便是很多人尤为关注的养生方式。然而,生活中便存在一些便宜的防癌食物,其防癌效果远远超过一些所谓的珍……详细>>

香薰蜡烛燃烧会释放致癌物质 挑选香氛要注意什么?

一直以来,香薰蜡烛都是浪漫的代言词,然而其对于我们身体的伤害可没那么浪漫。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15日报道,研究发现,虽然香薰蜡烛在燃烧……详细>>

专家辟谣“10种易致癌食物” 仅1种已证实

葵花子、口香糖、猪肝、市售瓶装鲜果汁、爆米花等大家常爱吃的食品,近期在网上却被列入“10种易致癌”的黑名单中。记者近日采访食品安全专家对……详细>>

黄蜂毒液可作抗癌药物? 癌细胞知识知多少

据报道英国和巴西研究人员合作完成的一项新研究显示,繁殖于巴西的一种黄蜂能产生一种毒液,其中所含物质可有效对抗癌细胞却不伤及正常细胞,未来……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马树东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