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希拉里将失明?解密深静脉血栓是否会导致失明

2013-01-17 00:00:00    作者:张振弘  家庭医生在线

   本文作者:家庭医生在线医学委员会主任 张振弘教授

    不久前美国《国民问询报》披露希拉里可能罹患脑癌。1月15日又有内幕人士披露,希拉里·克林顿头部的血栓可能会对她的视神经造成“灾难性的损害”,从而导致她彻底失明。专门从事脑损伤创伤治疗的专家L·雷·马修斯医生说,希拉里经常长时间乘飞机,她的一条腿上可能已经形成了一个深静脉血栓,而这个血栓可能会游走到她的大脑附近,引起肿胀并导致视神经产生无法修复的损害,而这最终可能会导致失明。尽管这是非常罕见的,但因为她已经出现了晕厥等症状,因此上面所说的那些损害可能已经完成。

  

希拉里会失明吗?如失明会是深<a href=静脉血栓引起的吗?" src="http://www.familydoctor.com.cn/uploads/UploadFiles/2013-1/201311712109294.jpg" height="353" width="500" />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近照

  那么,根据这些资料来分析一下希拉里有可能失明吗?是深静脉血栓引起失明的吗?

  深静脉血栓是指血液在深静脉内凝结,形成血栓。血栓是血液成分的改变、血管内皮受损和血液流动速度的改变,导致血液的一些成分发生聚集,形成团块,影响了血液的流动。深静脉血栓属于下肢静脉回流障碍性疾病。大都在下肢制动状态下形成血栓,如骨科大手术后限制下肢活动,长时间乘飞机,下肢不能活动等等。以前认为白种人比较易患深静脉血栓,其实不然,其他人种的深静脉血栓的发病率也不低,只不过是被忽略了。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典型临床表现往往是单侧下肢(左下肢多见)出现肿胀、疼痛。但是血栓形成早期可以没有明显症状,这是静脉血栓容易被忽略的原因之一。

  深静脉血栓最严重的并发症是肺栓塞,死亡率高达9%~50%,绝大多数死亡病例是在几分钟到几小时内死亡的。

  人体的静脉有浅静脉和深静脉两种类型,浅静脉是在体表可以见到的静脉,如手背和足背的静脉、肘正中静脉、大隐静脉等等,深静脉在体表看不见,往往伴随着同名动脉。股静脉伴随股动脉,是下肢的主要静脉,收纳下肢的静脉血,回流到髂静脉,再经下腔静脉回流到右心房、右心室。静脉血由右心室泵出,经肺动脉到达肺部。如患深静脉血栓并有血栓脱落,血栓的碎片也跟随肺动脉的血进入肺部,堵塞肺部的小动脉。这就是深静脉血栓易引起肺栓塞的解剖学依据。也是L·雷·马修斯医生认为“深静脉血栓导致失明是非常罕见”的理由。

  但只要有一个小小的血栓就可能堵塞小动脉,导致器官缺血。堵塞眼底的小动脉或供应视皮质的小动脉都会引起失明,但失明往往是突然发生的,渐进性失明的可能不会很大。另一种可能是血栓诱发白内障、青光眼。因为眼底动脉血管细小,当血液黏稠、流动缓慢就很容易导致形成血栓,而且一旦眼部血管被栓子堵塞,就会造成眼部的供血供氧不足,眼部组织营养不良,引起晶状体细胞变性、萎缩,导致白内障的发生,有的患者因此而致盲。同时,白内障的持续恶化,又会进一步造成青光眼,最终也会导致失明。这是渐进性失明,与深静脉血栓的关系不大。任何一个老年人都可能患此病。

  我的看法是希拉里因深静脉血栓导致失明的可能性很小,反而要警惕脑部肿瘤压迫视神经引起失明,尤其是蝶鞍附近的肿瘤。这有待于进一步披露的信息来证实了。

  相关文章阅读:

  希拉里血栓压迫视神经 或彻底失明

  希拉里晕倒致脑震荡 白领如何预防眩晕?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子一觉醒来右眼失明查出脑中长肿瘤 熬夜玩手机的危害有多大?

经过一整天繁忙的工作,晚上好不容易有单独的空余时间,特别是睡觉前,习惯躺在床上刷小视频、玩游戏、跟好友视频电话等,独享属于自己的空间和时……详细>>

女孩戴隐形眼镜半年未取眼球破洞彻底失明 哪些人不适宜戴隐形眼镜?

17岁的婷婷在武汉青山区一所技校读中专,今年5月爱美的她跑到眼镜店配了副隐形眼镜。取戴几次后,她嫌每天这样太麻烦,也就懒得再摘了。一个月……详细>>

女子注射玻尿酸右眼失明大面积脑梗死 哪些人不适合打玻尿酸?

据报道,珠海一名25岁的女子找朋友在一间普通的民房内完成了玻尿酸注射美容,几分钟后,她的世界陷入了一片黑暗:右眼失明,大面积脑梗死。玻尿……详细>>

美一男子戴隐形眼镜睡觉失明 哪些人不适合戴隐形眼镜?

据外媒报道,近日,来自辛辛那提的39岁男子格勒申长期佩戴隐形眼镜,通常连续佩戴达1到4周,连睡眠时间也继续佩戴。并且由于他认为越少接触隐……详细>>

女子打完玻尿酸右眼失明左手无知觉 劣质产品还敢打吗

近日,有媒体报道,泉州一位女士小英,因为在无证经营的美容机构做了玻尿酸隆鼻,结果导致女子右眼失明左手麻木。对此,专家表示,打了不合格的玻……详细>>

  • 王深明

  • 陈立波

  • 朱鹏

  • 杨艳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