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正文

秋冬小儿不吃饭 健康专家来支招

2012-11-09 14:12:50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总想给孩子最好的,每当在餐桌上,孩子显得精打采,对所有饭菜都不感兴趣时,家长既是心疼孩子,自己也一筹莫展,怕孩子营养跟不上,更担心孩子的身体是否出现了什么状况。

  健康专家指出,食欲是身体自动调节作用的一环,更是健康的指针。当出现食欲不振或食欲减退的症状时,很有可能代表身体的异常。因此为人父母者应当多加注意,并倾听以下几点的专家意见,在生活中细心的护理,平衡膳食,改善孩子的生活习惯,提高孩子的食欲。

  1、均衡营养,合理膳食

  孩子每个阶段的食物喜好能够反映他们身体的变化。进入秋冬以后,孩子的膳食要符合清淡的原则,油焖煎炸的食物要尽量避免,在饭菜的制作上要加入更多的蔬菜。在孩子的膳食制作上也要有技巧,种类要多变,食物也要可口,多花些心思变换造型,吸引孩子吃饭。随着秋冬来临,妈妈也要注意增加膳食纤维,尽量选择清润水分充足的水果,改善孩子的食欲。

  2、对症下药,科学解决

  孩子不吃饭,也有可能是由于秋冬上火所引发。儿童上火很容易引起嘴角生疮,有些孩子可能会嘴里长泡泡,或因上火造成喉咙发炎、牙龈肿痛。这些症状都会让孩子疼痛难耐,从而影响食欲。只要妈妈及时发现,并对症下药,解决孩子不吃饭的问题并不难。在专家临床诊治中,针对儿童上火问题,较多妈妈推荐使用的是儿童专用药物如三公仔小儿七星茶,其中药成分大多药食同源,药性平和,适合0-6岁孩子使用。不仅能够帮孩子去火,还能调理肠胃,开胃消滞,很大程度改善宝宝不吃饭问题。

  3、保持运动,培养习惯

  其实,要真正杜绝孩子不吃饭的问题,关键是要养成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进入秋冬季以后,由于天气降温,孩子的运动量大幅减少,一定程度上会导致食欲减退,因此秋冬季节里孩子也应该保持适量运动,锻炼身体之余提高食欲。孩子的生活习惯不好,空暇时间零食吃得过多,运动少,消化功能就会受到影响。这样又会直接导致营养摄入不足,出现营养不良,而营养不良又会加重食欲消退,导致恶性循环。因此生活中的细节十分重要,除了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外,充足的睡眠以及开朗的心情都十分重要,长期保持有助于孩子改善食欲。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别再吃这个儿童药了!数月前已被注销!很多地方还在卖!医院也会开!

小儿伪麻美芬滴剂(艾畅)是一款儿童复方感冒药,相信很多家长都给孩子吃过。作为曾经儿童明星药,今年6月已经被强生公司主动申请注销。不过目前……详细>>

宝宝上火不可擅饮凉茶,正确做法应该这样

不少去香港旅游的人喜欢买港版小儿七星茶和开奶茶,认为给宝宝降火去积食很有效。不过这种做法可能存在一定风险。近日,育儿公号“一小时爸爸”在……详细>>

幼童屁股长出尾巴 原因竟是妈妈叶酸补充不足

有媒体报道一位幼童屁股长出尾巴,形状像老鼠的尾巴,长约15厘米。专家表示,这其实是因为患有小儿神经管畸形,而患病原与妈妈叶酸补充不足有关……详细>>

小伊伊伤口全部闭合 主治医生称偶尔站立已无大碍

温州动车追尾事故最后获救伤员小伊伊的主治医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小儿骨科主任赵黎教授23日告诉记者,小伊伊的伤口已经全部闭合……详细>>

梨子惊人防癌 多吃什么还能防癌症?

研究指出:梨子具有防癌的惊人效果研究人员对吸烟者进行了试验,让他们在4天内连续每天吃750克梨,并测定吃梨前后尿液中多环芳香烃的代谢产物……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