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台湾风湿专家周昌德:吸烟者患强直性脊柱炎的几率更高

2012-09-07 18:11:21    作者:雨滴  家庭医生在线

  2012年“国际强直性脊柱炎研讨会”于9月6日到7日在广州海航威斯汀酒店举行。会议邀请了国内外风湿免疫的20多位知名专家进行主题演讲,并分享相关经验。台北荣民总医院过敏免疫风湿科周昌德教授在会议间隙接受了家庭医生在线专访,他表示:吸烟者患上强直性脊柱炎的几率更高,建议吸烟人群尽快戒烟。

台湾风湿免疫专家周昌德教授:吸烟者患强直性脊柱之的几率更高

台北荣民总医院过敏免疫风湿科周昌德教授

  周昌德教授介绍,根据流行病学研究发现,对于强直性脊柱炎的发病,现今发现能确定的诱因就是吸烟。研究人员通过吸烟和不吸烟两组人群对照,发现抽烟组不论是在脊椎的活动度上,双手接触地面的能力,后脑接触墙壁的能力,以及X光的变化上,均远比不吸烟组差。而中途戒烟者的检验结果则介于两组病人之间。

  调查显示,相比不吸烟人群,吸烟者患强直性脊柱炎的风险增加了78%;与不吸烟者相比,戒烟者患强直性脊柱炎的风险增加了37%。并且吸烟的数量与患病风险成正比,每年吸烟超过21包的比10至20包的人患本病的风险整整增加了一倍。周昌德教授分析,因为吸烟会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而强直性脊柱炎恰好就是免疫类的疾病。

  周昌德教授建议吸烟人群尽早戒烟,将有利于预防强直性脊柱炎的发生,对于已发病的吸烟患者,更需要戒烟才能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

  对于患上强直性脊柱炎的患者,周昌德教授也指出,由于很多病人对此病不了解,容易精神抑郁,更容易吸烟,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医生及患者家人进行及时的疏导,才有利于疾病的治疗。

  周昌德教授还与家庭医生在线的编辑分享了他在台湾看病的经验,“因为强直性脊柱炎给患者带来较大的痛苦,而且治疗时间较长,一般病人情绪不好,所以我在出诊时,看到最后一个病人仍然保持和颜悦色,耐心讲解,很可能医生随便的一句话‘不能治’‘不好治’,就会导致病人放弃治疗,从而影响他的一生。”

  周昌德教授说,由于台湾明星周杰伦也是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他经常在银幕上自由的活动,还有一些运动的镜头,这也让许多人了解了这种疾病,同时他的健康形象也给更多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带来了希望,这是好的现象。

  2012年“国际强直性脊柱炎研讨会”成功举行>>>

  董怡教授:强直性脊柱炎核心在于正确诊断和合理用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邹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8400万都市女性健康调查发布 家庭主妇最烦的病是这个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任震宇)近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联合平安好医生发布了《2017都市女性健康洞察微报告》(以下简称为《报告》)。通……详细>>

[6.28]广医一院:“关爱女性,关注尿失禁”义诊活动

6月28日下午3点到5点,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院门诊大厅将举行“关爱女性,关注尿失禁”的免费义诊活动,届时医院妇科泌尿的专家将为您提供免……详细>>

慢性疼痛的治疗终点站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健康时报详细>>

为啥很多糖尿病患者都牙疼? 糖尿病的几种并发症

作为糖尿病的不利因素之一,牙周炎的早期治疗必须引起糖尿病患者的注意。研究者对2973例非糖尿病人进行了长达五年的随访,发现牙周炎患者的糖……详细>>

2017青光眼大讲堂顺利举办 眼科专家呼吁:要像监测血压一样监测眼压!

青光眼是导致人类失明的三大致盲眼病之一。由于其发病隐匿,常被称作“盗取视力的小偷”。2017年3月12日至3月18日是第十个“世界青光眼……详细>>

  • 易伟宏

  • 彭力平

  • 吴晓亮

  • 王贵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