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视窗 > 正文

附子花开大凉山:好医生集团精准扶贫结硕果

2020-09-24 15:05:13      家庭医生在线
     金秋凉山,风和日暖,时光未央,附子花开。在全国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重要时期,好医生集团在布拖县乐安乡火灯村举行现场收购附子发放现金、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捐赠肥料有机肥大米及中药材产业扶贫培训等三大活动,着力在脱贫攻坚的最后冲刺阶段为精准扶贫加油鼓劲,为巩固脱贫成果继续发力,为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作贡献。
 
    共庆丰收节见证扶贫成果

    9月20日,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前夕。在布拖县火灯村附子收购现场,人人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附子现场收购、生活物资捐赠及产业扶贫培训会在这里举行。布拖县委常委柳子色、县工商联主席代存英、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卢照、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欧才龙、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等到场见证和指导,同庆丰收。布拖县部分国务院挂牌督战贫困村的工作队长、第一书记、书记、种植大户应邀到现场观摩学习。

    柳子色指出,布拖县是三区三州贫困地区的艰中之艰,全国脱贫攻坚看四川,四川脱贫攻坚看凉山,凉山能否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看布拖。他表示,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在三州三区实施脱贫攻坚工作,好医生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和习总书记的号召,投身于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20余年坚持扶贫工作,在布拖县乐安乡、火烈乡、补洛乡等地以发展壮大附子产业为根本,致力于带动贫困群众增收为目标,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为布拖脱贫群众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如期实现脱贫奔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代存英现场致辞表示,在2015年扶贫日,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及中国光彩事业会正式发起了“万企帮万村”行动,好医生集团公司作为有社会责任感的民营企业,积极投入到行动中,定点帮扶乐安乡火灯村,在火灯村开展了产业帮扶和捐赠帮扶,尤其是通过种植附子,让全村的村民收入有了较大的提高,加上政府脱贫攻坚政策的实施,农民收入增加,生活水平提高,居住环境改善了,各种硬件软件的实施让村民过上了好日子。

 
    收购现场,致富楷模马查尼尔又以39577元的收入成为了当天附子种植收入冠军,其他村民同样收获满满。从最初的附子种植反对者,到现在的“致富明星”,火灯村马查尼尔的转变是好医生集团产业扶贫见实效的最佳证明。如今,马查尼尔修建了独楼小院,拥有了电视机、智能手机,还积极地搞起了养殖业,50多只羊、3头牛、1匹马,今年还养了猪……

    火灯村地处布拖县东南方向40公里的高寒地区,海拔2800米以上。由于山高坡陡,气候寒冷,土地瘦薄,该村长期以来只能种植土豆、荞子、燕麦等传统农作物,每亩产值只有400-600元,农民一直处于贫穷落后状态之中,是脱贫攻坚重中之重的“堡垒”,也是国务院列入今年必须脱贫摘帽的挂牌督战村。

    2014年,好医生集团积极响应“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号召,主动把火灯村作为结对帮扶的重点村,采取各种有力措施帮助支持该村发展特色中药材附子脱贫致富。经过6年多时间的艰苦努力,该村形成了规模化规范化种植附子的格局,大多数农民积极加入到附子种植队伍,每亩附子收入是传统农作物的5-10倍,全村每年附子收入100多万元,收成最好的年份户均附子收入8000多元,种植能手收入达到3-4万元,彻底改变了一穷二白的面貌。

    近年来,好医生集团以凉山11个深度贫困县为主战场,以产业扶贫为突破口,通过种植附子、续断等特色中药材,带动1.4万户6万多名农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产业帮扶工作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社会的认可。今年上半年,好医生集团在凉山州已在布拖、昭觉、美姑、越西、喜德、甘洛、雷波、普格、盐源9个贫困县41个乡的108个村种植附子、云木香、川续断、大黄等中药材,累计达到28465亩。

    脱贫不脱帮助力乡村振兴

    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每年都要到布拖县火灯村2-3次,考察调研中药材种植情况和村民们的生活变化,9月20日,他又来到了这里,除了见证今年扶贫成果,还现场为建档立卡的每户人家捐赠了不少生产生活物资。

    作为从大凉山走出来的企业家,耿福能说:“我亲眼看到人畜共居在这里成为普遍现象;孩子们没钱买鞋,光脚在雪地里奔跑;村民每天只能拿烧土豆果腹……凉山什么时候能摆脱这种贫困?当时,我胸中就涌出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希望能力所能及地带动他们共同致富。”耿福能认为,物质扶贫并不具有长久性,一定要把“输血”变为“造血”,才能彻底改变凉山贫穷落后的面貌。

    从1996年开始,耿福能便把对凉山的扶贫事业纳入了企业发展战略目标之中,积极投入到对家乡大凉山的扶贫事业之中。作为好医生集团的定点帮扶村之一,从土坯房到砖瓦房,从贫困户到增收户,火灯村摇身变成了脱贫奔小康的“样板村”。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耿福能表示,每一次到火灯村都能看到好的变化,就感到非常高兴,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勤劳致富。耿福能回想起起2017年两会期间,向总书记汇报火灯村中药材种植导入精准扶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时的情景,他深深感到总书记非常牵挂偏远地区的贫困群众。

    受到了总书记“中医药大有可为,好好干!”的叮嘱和鼓舞,耿福能更加坚定地带领企业坚持开展产业精准扶贫,帮助百姓脱贫致富。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年,通过政府、企业和村民的共同努力,种出了优质的药材,企业收获了优质的原料,当地贫困户也将挨个脱贫,上千年的贫困帽子终于摘掉了。喜悦之余,耿福能还表示,火灯村的父老乡亲今年将有望实现脱贫摘帽,但脱贫不脱帮,企业将一如既往支持帮助大家实现勤劳致富、乡村振兴。
  
    当天,耿福能还深入田间地块亲自向农民耐心细致地讲解培训中药材种植的土地整理、选种育苗、适时播种、施用底肥、除草浇水、修根打尖抹芽、田间管理和收割采挖等科学技术,手把手教授农民如何掌握大田耕作方法和栽培技术,鼓励他们扩大生产,增加产量、稳定质量、提高收入水平。

    扶贫要扶智,教育文化再发力

    如今,走在火灯村村道上,错落有致的彝家新寨,与以前的破旧土坯房形成了鲜明对比,村民的生产、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每次谈起火灯村的变化,耿福能都用翻天覆地来形容。为了让这种变化不被后代遗忘,耿福能有了建立“火灯村脱贫攻坚实景博物馆”的想法。

    为了真实反映各级、各部门认真开展精准扶贫的成果,经州、县领导同意,由好医生集团投资在火灯村保留3户已搬迁新房而腾出来的破旧房屋进行维修维护后,与新建住房一起建立一个开放式的脱贫攻坚实景博物馆,作为考察学习、宣传教育的实地参观展馆。

    活动当天,新华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中国新闻网、经济参考报、中国中医药报、南方都市报、四川卫视、界面新闻、成都商报、四川经济日报等全国及地方新闻媒体记者共同参观了“火灯村脱贫攻坚实景博物馆”。

    日子一天天好起来,思考温饱变成了思考教育,越来越多的村民把孩子送到县城读书。村民们在变,好医生集团的扶贫思路也在不断更新。“之后,我们打算在村里建一个5人制足球场,还要请专业的教练来培训。”耿福能向火灯村村支书马查阿俄说道,彝族的孩子们有运动天赋,为他们提供场地,丰富他们的体育文化生活。
 
    媒体团当天还到好医生集团下属企业四川佳能达攀西药业特色中药材产业精准扶贫基地,参观了中药饮片扶贫车间。2019年,好医生集团投资1.1亿元在布拖县修建了特色中药材精准扶贫现代化加工厂。新建成的中药饮片扶贫车间比以前老厂相比产能提高了三倍,能够达到年加工附子4000吨,苦荞1000吨,川续断、大黄、云木香等中药材初加工3000吨的产能,年产值1.3亿元,利税3500万元,安置就业200人,形成种植、加工、销售、科研、品牌一条龙格局,帮助更多的彝族同胞实现乡村振兴的美好梦想。

(责任编辑:张再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租客卧室现针孔摄像头,“3000多个视频,都很清晰”?住酒店时如何做好安全防范?

外出旅游或出差时难免会住酒店,不管男性还是女性,住酒店时一定保证自身安全,避免隐私暴露,安全防范注意以下6点即可。详细>>

美国疫情期间巧克力销量飙升高档巧克力市场增幅达12.5%?吃巧克力有没有好处?

巧克力是非常美味的零食,其中含有的可可碱,能提升精神,增强兴奋性,而且也能刺激大脑分泌内啡肽,有效缓解压力,消除抑郁不安的情绪,那吃巧克……详细>>

抗抑郁新药盐酸安舒法辛缓释片 II 期临床数据发布 展现全面抗抑郁疗效和良好安全性

绿叶制药集团自主研发的抗抑郁新药——盐酸安舒法辛缓释片(LY03005)的II期临床数据于12月23日在中华医学会第十九次全国精神医学学……详细>>

新研究称看电视能预防老年痴呆症 预防老年痴呆还要做好这几件事

老年痴呆症是一种常见的综合征,常会发生在中老年人群中。老年痴呆症的类型有很多,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阿尔茨海默病性老痴。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详细>>

天津新增1例本土病例,发病前14天无外出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如何做好居家隔离?

最近几天北京新发地陆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员,截止目前,短短几天内感染人数已经百余人。在这特殊时期凡是有密切接触者的人都要做好隔离工作……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