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学术会议 > 正文

聚焦后疫情时代医院发展 中南六省(区)院长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

2020-08-13 22:45:50      家庭医生在线

后疫情时代,医院将面临那些新挑战、新机遇?8月13日,2020年中南六省(区)院长高峰论坛暨广东省医院协会学术年会在广州开幕。来自广东、广西、湖北、湖南、河南、海南、云南、江苏、浙江、天津等省市近百名知名医院管理大咖齐聚现场,针对我国医疗健康发展、高水平医院质量管理、医院医保管理等热点问题开展学术交流,共同探讨国内疫情防控下医院发展新进展,共谋新时代医院发展之路。


中南六省(区)院长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图片由大会提供)


大会主席、广东省医院协会黄力会长(图片由大会提供)

新冠疫情对医院管理和防控提出新挑战

会上,大会主席、广东省医院协会黄力会长代表中南六省医院协会致开幕式辞,他表示,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本届中南六省(区)医院院长高峰论坛在各界的支持下顺利召开了,是中南地区的医院管理盛会;同时,2020年也是具有纪念意义的一年,今年是广东省医院协会成立四十周年。

年初,新冠疫情对各行各业都带来了冲击,医疗行业也不例外。后疫情时代,广东的医院现状如何?黄力会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广东各大三甲医院病人量已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8~9成,尤其是手术量,已经基本恢复了。但是学科恢复不平衡,受到影响比较大的是儿科。

“停课后孩子不上学减少了聚集发病,长期佩戴口罩又对季节性或呼吸道传染病有一定的阻隔作用。两种因素叠加,造成了儿科门诊的下降。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很多家长刻意减少上医院的次数,一些可看可不看的病,干脆选择不去医院了。”

黄力会长表示,只要国外的新冠疫情没有得到控制,我们的防控就不能松懈。后疫情时代,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对医院的管理和防控提出了新挑战,对医院的整体布局建设和流程规范等方面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医院和病人都在不断地调整思路,未来可能不能单纯用原来数字、标准和概念去来衡量医院的状况。医院也需要不断地指引医疗规划、结构改革去适应后疫情时代。比如对疾病的预防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疾控医院的传染科,提出了更细致的防护措施等。


广东优秀院长表彰活动(图片由大会提供)

特设后疫情时期公共卫生应对与思考专场

据悉,本次论坛由广东省医院协会主办,海南省医院协会、广西医院协会、湖南省医院协会、湖北省医院协会、河南省医院协会合办,《现代医院》杂志社、广东现代医院管理研究所协办。论坛以“新挑战 新机遇 新思维 大视野 大变革 大发展”为主题,分设了1个主论坛、7个主题专场。

在主论坛学术环节上,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刘国恩讲授了医疗健康发展与机遇;国家卫健委医院发展研究中心付强副主任分享了从COVID-19疫情防控下审视价值医疗;广东省中医药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庆锋从战略背景、战略决策及实施、战略提升及下一步工作重点等多角度介绍了广东中医药发展战略;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徐小平书记分享了华人地区医疗体系对比;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李玲教授讲授医疗卫生改革发展。

本届论坛除了开设了高水平医院质量管理、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与医院运营管理、医院医保管理、肿瘤防治管理、持续改善医疗服务计划典型案例、智慧医院建设与发展6个热门主题专场外,还特别设立后疫情时期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对与思考专场。

同期,本届论坛还举行了广东省医院协会四十周年庆典,广东优秀院长、优秀管理干部、优秀临床科主任,广东省医院协会医院管理创新奖颁奖典礼及中南六省(区)院长高峰论坛优秀论文表彰活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通讯员:李妍 杨德胜)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后疫情时代 院长高峰论坛 中南六省(区)院长高峰论坛

孕妇参加教招考试因未做胸透被拒绝录用,新乡文教局:体检缺项?为什么女性怀孕后不能做胸透检查?

胸透是常用的x线检查方法,有一定的穿透性和荧光性,能观察器官的运动和功能。一般胸透室外贴有孕妇不能禁止胸透,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详细>>

山西1岁男童打点滴后死亡 家属:孩子尸体已被警方送入太平间?什么情况下才需给孩子输液?

婴幼儿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难免会出现感冒或感染问题,这让家长手忙脚乱。一部分家长为能让孩子快速好转而要求医院输液,然而输液相当……详细>>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石家庄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4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放寒假后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最近一个月来,多个省份陆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本土案例,最为严重的莫过于河北。为能避免新型冠状病毒大范围扩散,有的省份已经提前放寒假,那在这……详细>>

小伙爱吃炸鸡血液中透析出2升油浆 经常吃油炸食物会怎么样?

炸薯条、炸鸡和油条、炸薯片等外酥里嫩又香喷喷的,受到众多人喜爱,几乎没有任何人能抵挡住油炸食物带来的诱惑。但你知道吗,经常吃油炸食物可给……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