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三个面向”为指引、“三大建设”为抓手 打造一流研究型医院

2020-05-07 17:15:23      家庭医生在线

近期,Nature出版集团公布了2019年全球医疗机构“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数据(数据统计时间为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11月30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再次位居全国医院前10名。


最新自然指数中国排名TOP20医院概况

研究型医院,是以临床需求为导向,开展前沿科学技术研究攻关,产出高水平科学研究成果并回馈临床,从而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从2016年开始,“自然指数(Nature Index)”针对在医学前沿科技成果产出情况,对全球研究型医院进行排名,是目前国际较通用的研究型医院评价体系。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在自然指数医院排名中表现不俗,近年来居于国内医院前十。其中2018年居全国医院第四,并进入全球医院Top100,2019年两次排名分别在全国医院第七、第八位。

据统计,从2016年至2019年,我国进入全球Top100医疗机构仅有5家:华西医院、仁济医院、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和复旦大学中山医院。在这五家医院中,中山大学附属医院占有两家,这与中山大学正确领导和重大支持密不可分。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是我国第一家西医院,迄今已有185年历史。医院在“十三五”之初提出打造“一流研究型医院”的目标,并坚决贯彻中山大学罗俊校长提出的“三个面向”和“三大建设”方略,引导和培育“面向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研究,以“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为建设抓手,以临床问题为导向,科技创新能力迅速提升。

在“大平台”建设上,瞄准医学科技前沿需求,通过与地方政府、科研院所合作共建,打造基础研究平台、转化研究平台、临床研究平台以及生物医学数据支撑平台,充分打通医学科技创新的全链条研究。近年来,国家及省部级研究平台显著提升,成绩突出。包括新增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肿瘤学)、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广东省重点实验室两次获评优秀、新增两个广东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六个省部级工程技术中心等成绩。

在“大团队”建设上,严格落实中山大学“五个五”计划,推出以特支计划(即五个五、三个三计划)为首的多层次人才培育体系,加大人才培育与引进力度。医院领军人才辈出,2019年宋尔卫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连续3年每年新增1名国家杰青,专职科研人才队伍实现多倍增,人才高地和高峰逐步形成。

在“大项目”建设上,医院强调将国家战略需求与临床实践问题紧密结合,凝练重大科技攻关选题,承担国家重大重点项目能力显著提升。近年承担各级科研经费逐步提升,2019年科研经费达2.2亿元,国家重大重点项目数年均5-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连续四年位居全国医院前二十。

医院重视高水平研究成果的产出,也重视该成果的落地应用,从而回归临床解决实际问题,服务临床诊疗、服务人民群众健康。这其中,多项目成果意义重大:

1、开创siRNA应用于疾病治疗先河

2003年,医院宋尔卫教授与哈佛大学合作,全球首次将siRNA(小分子干扰RNA)成功地应用到保护小鼠爆发性肝炎的模型中。成果发表在《Nature Medicine》上引起国际极大关注,使各国科学家看到了该技术应用于人类疾病的曙光,掀起了全球siRNA药物研发热潮。该成果入选Science杂志评选的“2003年度全球十大科技突破”。近年,团队继续深入研究,通过单链抗体偶联实现了siRNA靶向给药,克服了RNA药物应用的瓶颈问题,系列研究催生了siRNA相关药物的获批上市。

2、 开辟新型精准肿瘤外科领域

针对传统肿瘤外科“一刀切”、个体化不强等问题,在国内外较早开展保乳、保腋窝的乳腺癌手术、保留性功能、控尿功能的膀胱癌手术、腹腔镜肝胆肿瘤微创手术等术式,在综合医院支撑下的肿瘤外科实力国内领先,入选肿瘤学国家疑难病症诊疗能力提升工程。近年,宋尔卫院士团队发现了肿瘤免疫微环境对肿瘤发生发展的系列机制,成果发表在《Cell》等顶级期刊,并获全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系列成果很快也被应用到肿瘤外科领域,提出了以“病灶清除、器官保护、诱导抗肿瘤免疫微环境”为特色的新型精准肿瘤外科理念。在这一理论指导下,在多种实体肿瘤的精准外科治疗上国内领先,其中保乳治疗的乳腺癌患者十年肿瘤特异生存率为91%,达到世界领跑水平。

3、全球首次提出磷酸氯喹治疗新冠肺炎

医院在肿瘤研究团队发现了中性粒细胞胞外捕获网(NETs)诱导肿瘤转移和器官损伤。同时也留意到在病毒感染性疾病中,NETs可诱导各种免疫细胞分泌大量的细胞因子,进而引起脏器损伤。在新冠疫情之初,医院便迅速组织多学科联合攻关,从新型冠状病毒也是导致大量免疫细胞因子分泌进而引起肺损害的病理特征,再结合既往研究报道磷酸氯喹可以抑制中性粒细胞产生NET,由呼吸内科江山平教授在全球最早提出磷酸氯喹救治新冠肺炎的设想,并最终形成临床救治方案。该方案被列入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六版、第七版中,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也参考了该方案。

4、医工融合不断取得新突破

医院的医工融合中心汇集各学科人才,旨在多学科联合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医疗设备、诊断试剂、新药、3D打印、人工智能等产品。近年来在心源性猝死预警设备、糖尿病足敷料、乳腺癌诊断试剂、3D打印、医学人工智能等方面取得多项突破。在本次疫情中由林天歆教授牵头研发的“基于胸部CT新型冠状病毒肺炎AI辅助诊断模型”,诊断准确率超过90%,各种诊断指标全球领先,受到国家和省市的高度认可与推荐应用。产品在国内多家医院应用推广,并通过中国科学院国家心云平台线上部署,供全球推广应用,为全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提供“逸仙智慧”。

据悉,医院近期还有多项重要成果正在完善并发布,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成果应用到临床,提升疾病防诊治能力,推动医学科技进步,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一份力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朱利祺 通讯员:张阳 刘文琴)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开学后,西北民族大学265名学生集体腹泻,学校深夜通报?在学校中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自限性疾病,没有特殊疫苗,也没有特效药。只有做好饮食、个人和饮水卫生才能预防诺如病毒。诺如病毒发病急且传播速度快,以……详细>>

日方要求中国不要对日本人肛拭子检测,称会有巨大心理痛苦?关于肛拭子需了解这几点!

一般检测新型冠状病毒进行鼻咽拭子和口咽拭子,但最近又添加了肛拭子,一时间引发人们的热议。不过是检测方法能确诊新型冠状病毒阳性,为了保护自……详细>>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眼中的中国乳腺癌筛查 乳腺癌发病中美差十年

9月3日,在第六届中美健康峰会上,哈佛大学医学院的教授Jennifer Haas带来了美国乳腺癌筛查的经验和教训,她也对中国目前乳腺癌的……详细>>

首届OTC大会,万泽双奇荣获“2021年度中国非处方药自我药疗教育先进会员单位”!

10月18日-21日,由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主办的“2021健康中国-首届中国OTC大会暨中国中医药促进大会”在广州隆重召开。详细>>

[6.25]单侧头疼或病起眼睛?快来中山眼科青光眼之家健康大讲堂学知识吧!

在临床上,经常能碰到一些从神经内科转来的患者,他们的主要表现是头痛,但最后发现其实是眼病闹的。医生提醒,有些头痛是要来看眼科,表现的症状……详细>>

  • 唐之雅

  • 马树东

  • 叶金辉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