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咳嗽扛着扛着就住院?有这些症状得留神

2024-03-29 14:51:33      

地铁里、餐厅里、办公室里

不时都能听到咳嗽声

确实近段时间不同病原体肆虐

感染引起的咳嗽情况较多

大多数咳嗽症状都会最终消退

但是部分咳嗽伴有呼吸困难等症状

则需要引起重视

尽早就诊

尤其是年轻人群

千万别仗着自己

年轻力壮、能扛就扛的心态

目前呼吸科病房并不少见

中青年患者的身影

为什么流感后咳嗽时间这么长?

很多患者感染流感病毒等病原体,经治疗后很多症状都已经明显好转,唯独是咳嗽难以断尾。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廖永康表示,气道是免疫系统抗击病毒、细菌等病原体的主要部位,因此在杀灭病原体的同时,难免会损伤到气道黏膜,暴露出神经纤维,引起气道高反应,导致咳嗽频频。

但适当的咳嗽也是人体的自我保护机制,能够排出分泌物,促进人体机能的修复。

为什么有些患者咳嗽持续的时间就特别长?对此,廖永康医生表示,每个患者体质不同,部分过敏体质或者本身有支气管哮喘的患者每次感冒后,都比较容易咳嗽,而且咳嗽的时间会更长,强度会更大。

咳嗽伴有这些症状要留神

大部分患者咳嗽持续时间大概为两周,部分较为敏感患者的咳嗽症状可持续两周,甚至长达两个月。

不少患者担心久咳不愈是否为肺炎所导致的。廖永康医生表示,从咳嗽的表现形式可作简单的判断,单纯感染后的咳嗽主要表现为刺激性干咳,可伴有白粘痰,此外一般不会出现其他症状,这类型的患者无需过分担心。

部分患者咳嗽持续时间长,伴有发热不退,咳黄脓的粘液痰,并且出现呼吸困难、胸闷、胸痛等症状时,建议患者及时就诊,通过胸片、抽血化验等检查排查是否合并肺炎的情况。

如何正确止咳?

感染后咳嗽是气道黏膜自我修复的阶段,因此希望缩短咳嗽的持续时间,实际上等于加快气道黏膜的修复进程,关键还是在于患者本身,首先是保持比较规律的作息,避免熬夜。其次,饮食上要保持营养均衡,尤其要注意营养物质的摄入,如适当多摄入优质蛋白质。

在咳嗽的急性期,患者还需要避免进食辛辣、生冷、煎炸烧烤的食物,以免刺激咽喉,加重咳嗽症状。

当然,若咳嗽症状影响到日常工作、生活,可以适当使用止咳药物缓解症状。

廖永康医生建议使用复方制剂,流感后的咳嗽往往还伴有流涕、鼻塞,而鼻部炎症同样可以引起咳嗽,使用复方制剂既可以起到止咳的作用,还可以舒张气管、减轻鼻粘膜充血,从而能够尽快控制咳嗽的症状。

混合感染引起咳嗽如何应对?

近一年来,支原体、甲流、乙流轮番肆虐,不乏患者是连续中招,或者混合感染,感染后咳嗽持续时间也相对较长。

廖永康医生表示,混合感染引起的咳嗽相对单纯咳嗽会棘手一点,但还是建议患者切勿盲目自行用药。患者自行用药有可能导致病原体的感染无法得到有效控制,免疫力下降,有可能继发感染其他病原体。

应对的方法是尽早就诊,由医生明确病原体,采取相对应的治疗措施,如有基础病的老年人群感染流感病毒,可早期使用抗病毒药物,支原体感染的患者则需要积极进行抗生素的治疗。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教育部:幼儿连续使用电子产品时间不超过15分钟?儿童长期用电子产品有什么危害?

儿童玩手机已成为每个家庭不可避免的问题,很多家长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而用电子产品陪伴孩子;部分孩子玩电子产品时才更安静和听话……详细>>

暴雨蓝色预警:广西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强降雨天气来临,你该如何应对?

夏季南方雨水增多,最近几天全国各地市场出现不同程度的暴雨或强降雨,甚至有的农作物和村庄已经被淹没,面对强降雨天气时必须做好应对措施,保障……详细>>

江苏坠亡小学生父母发声:大人正负能量判断标准会扼杀孩子的想象?如何有效缓解小学生的心理压力?

现在生活节奏快,不仅仅成年人生活压力大,而且小学生也面临着巨大的学习和生活压力。很多家长只是一味的在外奔波挣钱,却忽视孩子的心理以及感受……详细>>

黑龙江新增8例本土病例,已有289名医务人员支援绥芬河?医护人员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医护人员是新型冠状病毒的高危人群,因为医院是人流量大且是病人高度集中的场所,不管是有症状的还是无症状的都夹杂在其中,对于医护人员来说必须……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 陈如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