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致盲的青光眼有法可治 重点是及早发现

2024-03-29 14:49:24      

明明之前视力还是好好的

怎么突然就看不清

视野缺了一块?

这种情况很有可能是

青光眼的发病

眼压一点一点升高

不断损害视神经细胞

被偷走的视力一去不返!

尽管青光眼

偷走视力悄无声息

但还是有方法

早期发现早期控制

尤其是50岁以上

或者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群

进行眼科检查很有必要

症状不显眼是青光眼的最大伪装

白内障由于有着较高的发病率,因此患者认知度也会更高,与之相比,认知度不那么高的青光眼危害却一点不少,是目前不可逆致盲眼病的第一位。在普通人的认知中,突发的眼红、眼胀、眼痛、视力下降,是急性青光眼的发作,往往更容易引起重视。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刘琳表示,发病数占比更大的慢性闭角型青光眼或者开角型青光眼,更像是视力小偷,不知不觉偷走患者的视力。

青光眼可分为原发性青光眼、继发性青光眼、先天性青光眼。其中,最常见的类型是原发性青光眼,可分为开角型和闭角型,闭角型根据发作的类型分为急性和慢性。

简单来说,青光眼就是眼球的压力增高,导致视神经受损,患者视野缺失,最终可能导致中心视力丧失,更可怕的是视神经细胞不可再生,丢失的视力极有可能无法恢复。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还可以突如起来的症状提示患者疾病的到来,而慢性闭角型青光眼的患者并没有这样的“福利”,缓慢上升的眼压并未引起视力下降等明显症状,以至于察觉不到疾病的发生,直至周边视野缺失,才想到要就诊。

当然,慢性闭角型青光眼发病也并非毫无征兆,当患者发现眼部不适,或者出现轻度视物模糊,则有需要提高警惕,及时就诊。

刘琳主任也分享门诊遇到的一个案例,这位患者就是出现上述征兆后就诊,回去以后觉得症状有所缓解,就没有放在心上,直到后来发展到出现管状视野时,视神经损伤已到不可逆的阶段。

患上青光眼如何治疗?

明确诊断为青光眼,在进行治疗前,医生要先明确患者的发病机制,才能采取针对性的治疗措施:

1、由于手术风险和创伤性较大,开角型青光眼患者早期先采用药物治疗控制眼压,如滴眼药水,药物治疗无法控制病情后,再采取小梁网切开术,或结合滤过泡引流术等手术治疗。

2、闭角型青光眼则主要采取手术治疗,常见的手术方式包括虹膜周切、更换人工晶体等。

3、先天性青光眼患者可首选手术治疗,因为手术成功率高,且对眼部破坏并不严重。

及早发现青光眼 这些人群要重视

虽然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前驱症状不明显,容易出现漏诊误诊,但还是有办法做好及时发现的工作。

首先青光眼高发于50岁以后,因此刘琳主任建议50岁以上人群到眼科进行全面的检查评估,发现是否存在解剖异常或者发生病变的情况,定期检查眼底情况。

其次,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群同样有必要进行眼科检查,青光眼可由解剖异常所导致,因此存在遗传倾向。

日常生活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其实都是诱发急性、慢性闭角型青光眼的高危因素,因此可通过规避高危因素,降低发病的几率:

1、黑暗环境中长时间用眼,如玩手机、看电影

2、长时间处于过度紧张、情绪激动或疲劳的状态

3、暴饮暴食

4、过量输液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育部:幼儿连续使用电子产品时间不超过15分钟?儿童长期用电子产品有什么危害?

儿童玩手机已成为每个家庭不可避免的问题,很多家长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而用电子产品陪伴孩子;部分孩子玩电子产品时才更安静和听话……详细>>

暴雨蓝色预警:广西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强降雨天气来临,你该如何应对?

夏季南方雨水增多,最近几天全国各地市场出现不同程度的暴雨或强降雨,甚至有的农作物和村庄已经被淹没,面对强降雨天气时必须做好应对措施,保障……详细>>

黑龙江新增8例本土病例,已有289名医务人员支援绥芬河?医护人员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医护人员是新型冠状病毒的高危人群,因为医院是人流量大且是病人高度集中的场所,不管是有症状的还是无症状的都夹杂在其中,对于医护人员来说必须……详细>>

我国哮喘控制率仅40%,度普利尤单抗有望为广大哮喘患者提供全新、个性化治疗选择

近日,全球领先的创新医药健康企业赛诺菲宣布,度普利尤单抗在一项面向亚太地区开展的治疗持续性哮喘的关键性3期临床研究(NCT0378253……详细>>

高考分数超预期30分!18岁女生兴奋到脑出血?有哪些因素会引起脑出血?

中老年人是脑出血的高发人群,但这并不代表说脑出血是中老年人的专利,有很多人年纪轻轻却出现脑出血,病死率和致残率极高,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