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祛湿汤水越喝越湿?这几招帮你摆脱湿气

2024-03-29 14:47:42      

春雨不断

回南天反复

总是让人相当“湿滞”

老广都喜欢喝祛湿茶、祛湿汤

排一排湿气

但是有人却是越祛越湿

关键还是要找准问题

用对方法

食疗结合日常生活调理

才能摆脱湿气

清清爽爽

湿气重有什么表现?

回南天让人感觉湿气爆表,浑身上下都觉得不舒服,环境水湿超出身体承受范围称为外湿。

自身脾胃功能虚弱,运化水湿能力不足称为内湿。内外湿邪结合会引起一系列的健康问题,如湿疹等皮肤疾病、鼻炎、哮喘、慢性肺病、支气管扩脏等呼吸系统疾病。

湿邪致病的表现特点还是比较明显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黄婉怡副主任医师总结了其中几个表现:

身体沉重感明显,如头部、腰部、下肢。

大便、汗液、痰液粘腻。

总是感觉气虚、乏力。

越祛越湿原因何在?

很多广东街坊都习惯通过饮食来祛湿,但是部分人却是越祛越湿,有可能是没有分清寒湿、湿热,因此也没有对症处理。

黄婉怡主任介绍了一个简单的辨别方法,就是看舌象。若舌苔白厚腻,且齿痕明显,则说明寒湿较重,平时喜温热,如喜欢喝热水。若舌苔白中带黄,或者舌苔颜色偏黄,则是湿热的舌象,平时嘴里容易出现粘腻的感觉,容易口渴,喜欢喝寒性、凉性的饮料,或者冷水。

本身寒湿较重的患者,吃清热化湿的药物或者喝凉茶,不但化不开水湿,甚至会雪上加霜,越祛越湿。还有部分患者体内湿邪较重,导致脾胃运化较差,气虚加重,还经常使用赤小豆、扁豆、土茯苓等药材煲汤饮用,同样是越祛越湿。

如何通过食疗祛湿?

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广东地区的气候偏湿热,黄婉怡主任建议湿热人群可以适当饮用五花茶,有清热利湿的作用,此外也可以用木棉花、槐花、葛根等药材泡水、煲汤调理肠胃。

对于湿邪重脾虚的患者而言,日常的饮食保健中可以适当使用补气健脾的药材,如五指毛桃,或者使用白术搭配淮山、莲子、太子参等较为甘平的食疗药材,既健脾又祛湿。

寒者热之是寒湿调补的重要原则,寒湿较重的人群可以使用陈皮泡水饮用,日常饮食中也可以适当使用紫苏叶、胡椒等温性的药材或者调味料,起到化湿燥湿的功效。

外治祛湿有疗效

中医外治方法也是祛除湿邪的有效方法,例如拔火罐、刮痧,选择的部位是背部的膀胱经,即脊柱两侧肌肉特别丰厚的部位。需要注意的是拔罐的频率不能太密集,需要待皮肤颜色恢复后再可进行下一次的操作,同时体质较弱的人群则要谨慎选择拔罐和刮痧。

另一个自我保健的方法是泡脚,睡前热水泡脚可促进整体血液循环,散发湿气。本身怕冷或者双脚易冷的朋友还可以适当加入艾叶等温性药材。血压波动较大或者下肢静脉曲张明显的患者泡脚前需要咨询医生意见。

生活调理不可少

春季回南天反复,湿度居高不下,除了通过饮食调理祛除湿气,日常还可以注意以下方面避免湿邪入侵:

注意衣物干燥清洁,尤其是贴身衣物。

尽量保持居住环境处于合适的合适,例如使用空调、抽湿机等。

保持适当运动,活动四肢和肌肉可以有利于加强脾胃运化。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硫磺熏制八角调查:二氧化硫超标16倍 销往饭店食堂?关于二氧化硫的真相你知道哪些?

二氧化硫是最为常见的硫氧化物,是无色气体,不过有强烈的刺激性气味,是大气主要污染物之一。二氧化硫腐蚀皮肤,同时也会刺激眼睛和呼吸道黏膜,……详细>>

加拿大120岁老人或成年龄最长人瑞爱看卡通片 你听说过长寿综合征吗?

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据外媒报道,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详细>>

张若昀自爆吃月子餐胖了十斤!你以为这是抱怨吗 他明明在变相撒狗粮?坐月子期间需补充哪些营养元素?

生完孩子后会大伤元气,一般会经历30~42天的坐月子期,期间饮食支持至关重要,只要全面为身体摄入营养,就有利于身体康复,那该补充哪些营养……详细>>

俄罗斯首次发现人感染H5N8型禽流感病毒?关于禽流感病毒你得了解这2大常识!

春季万物复苏,各种病原微生物也快速繁殖,如诺如病毒、流感、麻疹、水痘以及流行性腮腺炎等,最近又发现H5N8型禽流感病毒。此病毒发生在农林……详细>>

孩子怕打针逃离医院50公里,网友:体校快来抢人,马拉松没你我不看?如何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

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害怕打针,孩子出生后需打各种各样的预防针,每次听到孩子打针时撕心裂肺的哭,家长很是心疼,不过家长需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详细>>

  • 陈如冲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