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大部分肾衰竭非突然 一项简单筛查可知肾功能

2024-03-29 14:42:23      

平时没病没痛,健健康康

却突然出现不适

继而发现慢性肾脏病

甚至进入肾衰竭的阶段

疾病未必就是突然来袭

只是有时错过了

疾病的蛛丝马迹

定期体检、筛查肾功能

都能及时发现异常

即使发现患病

通过规范治疗和疾病管理

可以大大减缓病情进展

尽可能避免进入

肾衰竭这一结局

慢性肾脏病与哪些因素相关?

与高血压等常见慢性病一样,目前国内有着庞大的慢性肾脏病患者群。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内科主治医师黄泳璋表示,我国慢性肾脏病患者人数达到1.32亿,发病率达到10.8%,而疾病知晓率只有12.5%,即大部分患者患病而不知自知。究其原因,主要是慢性肾脏病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大多数患者无法通过症状及时疾病的端倪。

不少人都知道糖尿病、高血压、肾结石,以及长期高盐、高糖、高蛋白等不良的饮食结构,都有可能加重肾脏负担,甚至诱发肾脏疾病。而临床上有部分患者生活作息规律、饮食健康,却发现患上慢性肾脏病。

黄泳璋医生解释,部分慢性肾脏病是由于免疫严重介导所导致的,如慢性肾小球肾炎,或者自身免疫性疾病继发的肾炎,如系统性红斑狼疮导致肾损害。此外,遗传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如常见的多囊肾。那么这些因素诱发的慢性肾脏病则与患者的生活、作息没有太大的关联。

保护肾功能 筛查很重要

对于肾脏疾病确实需要引起重视,但是也无需过于恐慌,尤其是能够实现逆转或者治愈的肾病,对于肾功能产生的影响不大,如肾结石或者其他因素引起的急性尿路梗阻性疾病,以及急性尿路感染、急性肾损伤疾病。这些肾脏疾病是可以逆转的,前提是及时发现、合理规范治疗。

尽管慢性肾脏病早期没有明显症状,但并不是没有办法早期发现。黄泳璋医生表示,防治慢性肾脏病,乃至尿毒症,最关键的是需要积极定期检查,而且初筛的手段简单无创,只需要一次简单的尿检即可,肾内科医生都可以通过检查结果及时发现异常情况。

普通人群每一到两年接受一次尿检和肾功能检查即可,而本身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高尿酸血症等慢性病,或者60岁以上人群,以及反复出现尿路感染、长期使用药物的人群,则需要更密切进行随访,定期复检。

如何避免进入肾衰竭?

当然,了解慢性肾脏病的典型表现也很重要,例如无故出现腰酸、乏力、食欲下降,以及尿液泡沫增多且持续不消退、尿液颜色改变、水肿、贫血等表现。一旦出现上述症状表现,都建议患者及时就诊,通过进一步的检查明确是否患上肾脏疾病。

针对慢性肾脏病的治疗,黄泳璋医生表示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积极治疗原发病,如慢性肾小球肾炎、紫癜肾炎等,以及有效控制其他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可防止慢性肾脏病的进展或恶化。

2、避免或消除危险因素,如应用肾脏毒性药物、严重感染、严重脱水等。

3、合理饮食,如建议患者保持优质蛋白饮食,具体方案视乎患者病情而定。

4、使用有明确延缓肾衰竭、保护肾功能、减少尿蛋白功能的药物。

肾衰竭急发 这些因素要留意

慢性肾脏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很可能出现肾脏萎缩,甚至功能丧失,即慢性肾衰竭,对于患者而言,应该及早发现、及时干预,从而延缓病情进展。

除了慢性肾衰竭以外,急性肾衰竭同样不容忽视。剧烈运动或大量食用小龙虾导致横纹肌溶解综合征、严重腹泻呕吐导致严重脱水、大面积烧伤等突发事件都有可能引起急性肾衰竭的发生,患者应该及时就诊尽早治疗,避免急性肾衰竭转为慢性肾衰竭。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举办“王磊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

12月4日,由中山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中共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委员会承办的“王磊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在中大南校区梁銶琚堂举办。中山大……详细>>

天津中医药大学网络药理学研究证实:连花清瘟对新冠肺炎具有多靶点治疗作用

由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王林等人撰写的论文《连花清瘟治疗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肺炎网络药理学研究与初证》,近日刊发在《中……详细>>

新发地猪肉批发大厅今晚10点复市,不向个人消费者开放?特殊时期如何囤肉?

现在10月1即将来临,部分人担心会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打算整个假期窝在家里,因此会在家中囤各种蔬菜和肉类。肉类给身体带来的营养是任何食……详细>>

开学后,西北民族大学265名学生集体腹泻,学校深夜通报?在学校中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自限性疾病,没有特殊疫苗,也没有特效药。只有做好饮食、个人和饮水卫生才能预防诺如病毒。诺如病毒发病急且传播速度快,以……详细>>

全球第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范勇团队运用人类胚胎基因编辑技术实现HIV免疫

4月6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重大疾病重点实验室及普通高校生殖与遗传重点实验室范勇博士研究团队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A……详细>>

  • 陈如冲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