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3.20世界口腔健康日 | 得了邻面龋 一个感染俩

2024-03-22 10:41:39      

2024年3月20日世界口腔健康日即将来临,本次活动主题为:健康口腔 健康体魄。

各位大朋友小朋友

《小小“黑线”不简单》姐妹篇

龋病第二弹来啦!!!

书接上回

这次我们介绍邻面龋:

如果窝沟龋是小头目

那邻面龋绝对是

背后隐藏的大佬

你以为刷遍了牙齿的每个角落

但可能只刷了一半的牙

牙齿的外侧面、内侧面、咬合面

都可以靠牙刷清洁

但牙刷的刷毛却

无法有效进入牙缝隙

刷牙后仍有食物残渣等

残留于牙齿邻面部位

导致邻面龋坏

也就是说每天你有

大约2/5 的牙面(牙缝)

没有被彻底清洁

龋坏的位置在两颗牙齿相邻部位,叫邻面龋。由于病变部位在牙缝内,从外面一般看不到,医生可以用探针触到痛点,X光牙片和CBCT可以帮助确诊。

邻面龋在临床上非常多见,由于发生在牙齿的邻面,自己平时很难察觉,往往等到有自觉症状(如牙体缺损、疼痛等)时才到医院就诊,此时病变已较严重,甚至发展成牙髓炎和根尖周炎,危害较大。(妥妥的幕后黑手)

因此擅用齿间清洁工具,做好邻面的清洁,显得尤为必要。

那么,我们如何预防邻面龋呢?

答:可以使用的齿间清理工具有牙线、牙间刷、冲牙器,其中比较经济实用的是牙线;每次饭后,用牙线等工具清理一下牙缝,每个牙缝挨个清理。

那么,究竟应当如何正确使用牙线呢?

答:首先拉取出一段约20-25厘米长的牙线;然后将线头两端分别以线压线的方式,在两手的食指第一节上绕二至三圈,两食指间的距离约5厘米;

将牙线贴紧牙齿的邻接牙面并使其略成C型,以增加接触面积。然后上下左右缓和地刮动,清洁牙齿的表面、侧面以及牙龈深处的牙缝;

刮完牙齿的一边邻面后,再刮同一牙缝的另一边,直至牙缝中的食物嵌渣、牙菌斑及软牙垢随牙线的移动而被带出为止;用同样的方法,逐个将全口牙齿的邻面刮净,并漱口。

正确使用牙线,其实都是一个熟能生巧的过程,用多了就熟练了。

有些朋友会担心,牙线会不会使牙缝变大?

答:不会的。在牙根和骨头之间有一个很薄的膜,叫牙周膜。牙周膜很有弹性,相当于口腔内的减振器、弹簧,起缓冲作用。牙线放入牙缝时,会在牙周膜的弹性范围内产生一个生理的缝隙,牙线取出后,缝隙就会消失。(放心大胆的冲!)

得了邻面龋怎么办?

答:如果牙齿龋坏不是很严重,可以考虑直接补牙。一般可以采用树脂填充进行修复。

邻面龋的处理没有窝沟龋容易,具体是先把腐烂的牙体组织取出来,然后再放入树脂材料进行填充,还要把两个牙的邻接关系完全恢复,这个可是很考验医师的技术的。如果龋坏过深,则要经过完善的根管治疗,再用冠或嵌体修复。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终于要开学了,家长应该为孩子做好哪些准备? 开学必备清单!各位妈妈一定要给孩子准备好,很实用 80%家长都忽略了!后疫情时代开学季,应该为孩子做好这些准备!

天高云阔,秋风送爽。超长假期即将结束,全国各地中小学开学时间已进入倒计时。详细>>

第三届南北交融—陈可冀院士学术思想传承大会在广州召开,这三个成果为心血管病患者带来好消息!

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而在目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对维护人民健康、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有着重要意义。详细>>

发现慢性肾病新靶点和新化合物?身体发出4个异常信号,很有可能是肾脏病变?

肾脏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通过排尿的方式排出体内代谢废物、毒素和垃圾,维持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一旦肾脏发生病变会引发多种问题,甚至会因为……详细>>

福原爱做美食称希望宝宝能多吃饭长高高 想要宝宝长高个要做好这几件事

日本乒乓球女星福原爱,因长相甜美性格开朗受到很多人的喜欢,自从她嫁给中国人成为“中国媳妇”,受到了更多网友的关注,日前,福原爱在微博上晒……详细>>

食欲不振不想吃饭怎么办?快看看这几个好办法,有效解决消化不良!

虽然现在已经进入秋季,但是天气的温度还在保持跟夏季同步的状态,而这个时间段也是很多人患胃病的高峰期。因为面对持续高温的天气,很多人正餐吃……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 陈如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