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不科学运动差点要命,警惕下肢深静脉血栓

2024-03-22 10:23:50      

血管是人体内运输营养和氧气的通道,如果这些通道堵塞,就会对人体产生重大的危害。大家通常知道冠心病和脑卒中,但是很少有人知道下肢深静脉血栓,这是一种常见的下肢血管“堵塞”疾病,往往被忽视。

病例情况

86岁的吴奶奶(化名)是一名退休医务工作者,一直相信生命在于运动,退休后更是热衷于参加各种体育运动,且每日保持较大的运动量。一天下午,当吴奶奶完成运动后,偶然发现其左下肢出现肿胀,当时并未出现疼痛症状,起初并未给予重视,但时间一长,吴奶奶的下肢肿胀不但没缓解,肿胀程度反而更剧烈,已影响其正常行走,于是吴奶奶的家属赶紧将其送往我院就诊。

经检查,我院接诊医生诊断吴奶奶为下肢深静脉血栓,全肢型,左下肢已经出现严重缺血的迹象,需紧急进行手术救治,否则,可能会导致截肢,甚至会脱落造成肺栓塞,引发生命危险。时间就是生命,我院介入血管外科张猛团队第一时间为吴奶奶进行介入手术,术中过程十分顺利,术后吴奶奶的下肢肿胀等症状迅速缓解,现已顺利健康出院。

科普时间

据我院介入血管外科专家介绍: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是指下肢深静脉中出现血凝块,静脉壁损伤、血液淤积和血液高凝状态等病理因素都能导致血栓形成。其症状主要为一侧或双侧下肢突发疼痛肿胀、压痛、外形改变、皮肤发红或颜色改变,可并发股青肿、肺栓塞,严重时可危及患者生命。

生命在于运动,但运动一定要合理科学。值得一提的是,任何运动都要适量,有时过于剧烈的运动反而会造成血栓的形成,特别是在剧烈运动后骤然停止,不注意做放松练习的情况下更是危险。因为这常常会导致肌肉的代谢产物不能及时消退,引起炎症并形成血栓。尤其是老年人,身体的各项功能都处于代偿功能边缘,运动更应量力而为、适可而止。因此,当我们运动后出现下肢肿胀,尤其是出现一侧下肢肿胀时,应引起高度重视,及时前往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治疗,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怕打针逃离医院50公里,网友:体校快来抢人,马拉松没你我不看?如何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

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害怕打针,孩子出生后需打各种各样的预防针,每次听到孩子打针时撕心裂肺的哭,家长很是心疼,不过家长需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详细>>

深圳龙岗1份进口冻鸡翅表面样品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疫情期间进口的冷冻食品还能不能吃?

最近这几天,进口的冷冻食品包装上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居然呈现阳性,特别是冷冻鸡翅和冷冻海鲜等,这让人们很是担心,那在这种情况下进口冷冻的食……详细>>

湖北一交警开车不系安全带并打电话,遭摩托骑手训斥?系安全带有多重要?

汽车中最重要的性能之一莫过于安全带。开车时必须系上安全带,当发生交通事故时能保护头部,避免受到损伤,最大程度保证人身安全。详细>>

今年春运不堵车,交通运输部发布《2021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春节回家后需注意什么?

最让人们担忧的是春节能不能回家过年,返家乡后是否需要隔离。现在我国没有禁止回家过年,但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出门。即使能回家过年也要做好以……详细>>

看病不用再为排队烦恼啦!中山一院上线80台自助设备机 从挂号到缴费全部搞定!

说起去医院看病,很多人可能首先就想到“怕”!这倒不是指讳疾忌医,而是怕排队。挂号要排队、买病历要排队、看病要排队、缴费要排队、拿药也要排……详细>>

  • 冯小燕

  • 陈如冲

  • 傅应云

  • 李飞